對孔孟學會第十次會員大會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九年

 

 

——中華民國五十九年四月十三日——

    今天是孔孟學會舉行第十次年會之期,貴會自四十九年成立以來,諸君以恆心毅力,研究孔孟學說的理論,闡揚孔孟學說的精義,並致力於國際學術聯繫,出版品寄送國外學術研究機關者,達四十多個國家及地區,對世道人心,已發生莫大的影響,成績卓著,良足嘉慰。
    孔孟學說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亦為三民主義思想的本源。因此,貴會的工作,是弘揚文化的工作,也是一種務本的工作。蓋我民族文化至孔子而大成,盡到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使命。孟子承其緒業,以正人心、息邪說為己任,使聖學從而發揚光大,至 國父乃益弘其道,創造三民主義,樹立建國宏規。所以我們現在對於孔孟學說孳孳不倦的研究,乃是固本溯源,求使全國國民對先聖學說及三民主義之一貫崇高理想,獲得更多的認識。
    三民主義的本質,即是倫理、民主、科學,而民主與科學,必須以民族倫理為其基礎,為其中心。近年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訂定「國民生活須知」,就是以倫理為出發點,期使國民在固有文化四維八德的薰陶之下,在食衣住行育樂的日常生活中,確立生活規範,走向現代化與合理化的境界。倫理始於修身,大學有云:「壹是皆以修身為本」。行遠自邇,登高自卑,乃為國民修身的初步途徑。臺

 ---------------------------------------------------P.295---------------------------------------------------

灣比年經濟加速發展,社會日漸繁榮,如何作到「以禮制心」,防微杜漸,使國民康樂的生活不逾正軌,則修身之道,應本「真知力行」之理,力求貫澈。
    我們今天必須就孔孟學說的微言大義,作科學的整理,與普遍的宣揚,使能明晰易知,簡切易行,以袪除過去「食而不化」,「坐而論道」的毛病,對于國民導之以明禮義,教之以知廉恥,加強國民生活須知的實踐,激勵其公德心與責任心,從而啟發其思考力與創造力,不僅倫理的基礎愈益鞏固,而民主制度的建立,必將臻于盡善盡美,科學技術的發展,必將永以厚裕民生。
    以倫理為基礎的教育,乃知行合一的教育,與學以致用的教育。我們弘揚孔孟學說,不但要使人人敦品勵志,崇德修己,而且要使人人自動自發,實學實用,即知即行,從精思篤踐之中,變化國民的氣質,端正社會的趨向,使我民族文化充實而有光輝。諸君志同道合,修身踐言,尚冀益勵前修,行之不倦,以身作則,樹立楷模,以完成學術報國的使命,其有裨於復國建國之大業者,良非淺鮮。

---------------------------------------------------P.29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