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文藝界人士舉行「文藝會談」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五月二十七日——

    全國文藝界人士此次舉行「文藝會談」,是在本黨九屆五中全會制訂「當前文藝政策」之後,對於文藝運動推行工作上,一個劃時代的創舉。同時也為中國新文藝運動的史冊,開啟了一個劃時代的新頁。特別是在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今天,這一「文藝會談」使命的重大,意義的深遠,是值得我們大家共同重視的。
    遠在七十餘年以前, 國父倡導革命,求天下之仁人志士,同趨於三民主義旗幟之下,為建黨、宣傳、與起義三大革命事業而致力。當時自 國父以下,以至無數的先烈先進,在抱定其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志節,與展開其驚天地、泣鬼神的革命行動之外,其中更不乏文武兼資的文學名家和藝術健將,同時也更曾以文藝的力量,為革命事業而盡到其極為顯著輝煌的貢獻。
    ——如設計創製青天白日旗的陸皓東先烈,沉勇有為,能詩能畫,他不僅是為革命起義而犧牲的第一人,也可以說是為國民革命而以身殉難的第一位藝術家。
    ——如鄒容先烈的「革命軍」,陳天華烈士的「警世鐘」和「猛回頭」,其對於當時宣傳革命排滿的影響力量之大,實為革命歷史文獻中樹立了最佳戰鬥文藝的典範。 

---------------------------------------------------P.227---------------------------------------------------

     ——更有許多悲壯犧牲於鐵血摶鬥的先烈志士們,如吳樾、王漢、秋瑾、徐錫麟、溫生才、陳敬岳、鍾明光、劉復基、黃鍾傑、熊朝霖,以及黃花岡青年烈士中如林覺民、喻培倫、方聲洞、林文、饒國樑、羅仲霍、陳更新、李炳輝等人,他們留傳至今的革命詩文,慷慨悲歌,義氣激發,不僅感人至深,而其一片精忠,實已發為凜烈萬古的民族正義。

    在開國前後的革命初期,還有更多的先烈先賢和革命先進同志們,才氣縱橫,熱情洋溢,或工於詩文,或精於書畫,或主編報刊,或著書鼓吹,莫不充分發揮了中華文化所內蘊的革命精神,喚醒了我們的「中華民族魂」,以創造革命大業,照耀丹青。其中更如陳少白、林子超、吳鐵城、李是男諸先生,曾經組成劇社,或親任編導,或粉墨登臺,以演戲從事革命宣傳及起義的籌餉工作。當時革命開國人才之多,與文藝風氣之盛,由此可見一斑。
    然而另一方面,自民國肇基以後,內憂外患,兵連禍結,特別在北伐完成以迄抗戰勝利的一段期間,共匪卻利用文化與文藝對於民心士氣的影響,在心理防線與精神武裝各方面,玩弄其「普羅」、「左翼」等等的鬼蜮伎倆,並且配合了政治與經濟上的分化破壞與軍事上的全面武裝叛亂,終使大陸變色,神州沉淪。至今回憶檢討,痛定思痛,我們在文化與文藝戰線上的失敗,乃不能不說是「一棒一條痕」切身的經驗教訓。因此,自政府遷臺之後,在一切自力更生從頭做起的進程之始,我就曾經一再提示文化建設的重要。並且早於民國四十二年間,即在「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一書中,指出了「民生主義社會文藝政策」的重點與方向,使全國文藝工作者,共同致力於純真優美和表揚民族文化的新文藝創作

---------------------------------------------------P.228---------------------------------------------------

 ,以蔚為戰鬥文藝的主流,其意義即在於此。
    自從民國四十五年元月我正式提出了「戰鬥文藝」的號召,並由中央制定方案頒佈實施之後,十餘年來,由於我們全國文藝工作者的一致努力,無論在文學、音樂、美術、舞蹈、戲劇、電影以及有關大眾傳播的各部門,也無論在創作、工作、活動,以及文藝運動與文藝事業各方面,在大家勤勉不懈的耕耘之下,都已有了極其優異的成績,和極為豐碩的收穫。尤其是在文學與藝術工作者方面的人才輩出,作品在質與量方面普遍的提高和增多,這都是值得欣慰嘉勉的事實。
    但是,無可諱言地,在另一方面,由於十餘年來社會的安定,經濟的繁榮,特別是社會生活形態在向著工商業社會急劇蛻變的過程中,因而使得文藝在其各種配合發展的條件上,還有一些不正常的現象和傾向。正如我曾經在「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中所指出的,不僅依然存在,而且更不時發生其一種「逆流阻撓主流」、「劣幣排斥良幣」的反作用。
    針對這些現象,本黨九屆三中全會曾制訂了「強化戰鬥文藝領導方案」,以適應當時革命形勢與革命任務的要求,增進對於文藝的輔導與服務,更進一步的開展戰鬥文藝運動,使其充份發揮擔當思想作戰前鋒的功能。更為了配合全國上下一致推行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再由本黨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了「當前文藝政策」,這是順應了全國文藝界有識之士一致的願望,亦是我們全國文藝工作者今後共同努力奔赴的總目標。
    在大陸上,共匪毛賊雖在利用文藝,以作為其起家與叛國的資本,而十餘年來,每次的所謂「整風

---------------------------------------------------P.229---------------------------------------------------

 」,莫不以文藝人士作為它「五把刀子」斬殺的對象。時至今日,當它面臨思想破產,詐術失靈,四面楚歌,分崩離析的最後關頭,它的罪行暴政,遭遇到強烈的諷刺和反抗的,也仍然是那些不肯「俯首甘為豎子牛」的大陸文藝人士們,即使毛賊將其「整黨」,「整風」,擴大蛻化成為更加罪惡滔天的「文化大革命」和「紅衛兵造反」,亦不僅不能絲毫挽救其土崩瓦解,腐爛絕滅的厄運,而更亦引起大陸人民普遍的仇恨和抗爭。這些形勢的形成和發展,也正是說明了由於三民主義所代表的中華固有文化,與民族倫理的精神,已深入於大陸同胞人心之所致。因此,復興中華文化,使其成為永恆照耀宇宙之間的倫理、民主、科學的聖火明燈,不僅為討毛救國心理作戰與精神建設的當前要務,抑且亦為世界人類締造和平福祉的千秋大業。
    我常認為:「文化為文藝的根幹,文藝乃文化之花果」。這亦即是說,當前我們所需要的文藝——文學、音樂、美術、舞蹈、戲劇、電影等等,必須植根於我們民族文化的土壤之中,然後才可以一面吸取歷史文化的滋養,承啟並發皇了中華文化傳統的精神和特性,一面也才能夠經得起舶來文化風雨的吹襲與考驗,如果喪失了中華固有文化的根本,則其無國籍亦無民族性的文藝,自亦毫無生命與價值之可言。再就國家民族的文化之進步與發揚來說,也必須有表現其國家民族的精神、特性與歷史光榮的文藝作品,以鑄成光輝燦爛、亙古不朽的史詩,因而唯有在民族文化根幹上開花結實的文藝,才是民族生命光輝發揚的極致。
    我也常說過:我們民族固有文化的精義,就是一個「仁」字,也就是以忠孝仁愛為本的民族主義, 

---------------------------------------------------P.230---------------------------------------------------


以平等自由為本的民權主義,以和平樂利為本的民生主義,此乃我中華文化的結晶;而 國父手創的三民主義,實為其具體的表現。因此,今天我們在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目標之下,大家應如何更積極的去開創三民主義的新文藝運動,乃是一個極其主要的課題。
    我們實行三民主義,就是要在中華文化的傳統基礎之上,建立一個倫理、民主、科學的現代化的社會和國家。所以今天文藝工作者的使命與路向,必須使民族文化與時代精神結合起來,以把握務本與求新的原則,而增強其承先啟後的責任。同時,基於時代精神和革命任務的配合需要,更要促進文藝與武藝的結合,加強發揮文藝的戰鬥力量,使其一方面擔當起三民主義政治作戰與心理作戰的前鋒,一方面力挽當前偏頗頹靡以及畸形發展的文藝逆流,而將其導向於三民主義新文藝的以「仁」為本的主流。
    在「當前文藝政策」裏面,諸如基本目標、創作路線、文藝機構、文藝經費、文藝人才及文藝工作等項,都已有具體詳切的規定。在此次「文藝會談」中,集合了全國文藝工作的領導人士和精英俊彥,對政策中許多應加優先辦理的事項,必能經集思廣益的研討,而獲致正確具體的結論,以供黨政方面作為執行和改進的依據。我曾以「知恥知病求行求新」勉勵同志,希望這次「文藝會談」也正是我們全國文藝工作者——從業務主管人員到每一文藝人士,藉以自勉自勵,實踐「求行求新」開始的契機。
    三年前,我在「國軍文藝大會」中曾經以新文藝的十二項內容——亦即是十二項任務,訓勉全體與會人員,並且舉出「抑揚節宣」四字,希望軍中文藝工作者能夠善加運用,使文藝可以達到軍中精神教育的目的。現在我更希望我們全國文藝工作者,把這十二項新文藝的任務,作為共同努力的創作方向, 

---------------------------------------------------P.231---------------------------------------------------

並且擴大它的範疇和效果,以有助於三民主義新文藝運動的開拓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推行。同時,也希望大家發揮文藝「抑揚節宣」四字的功能,使其在陶冶性靈、發抒情感、調節心身與宣揚文化的效用上,推進社會教育,變化國民氣質,並配合學校「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的教育功效,達到使人人都「做好一個中國人」的目的。
    最後,願祝各位健康愉快,和大會圓滿成功。

---------------------------------------------------P.23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