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全國文藝界人士舉行「文藝會談」書面致詞

以平等自由為本的民權主義,以和平樂利為本的民生主義,此乃我中華文化的結晶;而 國父手創的三民主義,實為其具體的表現。因此,今天我們在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目標之下,大家應如何更積極的去開創三民主義的新文藝運動,乃是一個極其主要的課題。
    我們實行三民主義,就是要在中華文化的傳統基礎之上,建立一個倫理、民主、科學的現代化的社會和國家。所以今天文藝工作者的使命與路向,必須使民族文化與時代精神結合起來,以把握務本與求新的原則,而增強其承先啟後的責任。同時,基於時代精神和革命任務的配合需要,更要促進文藝與武藝的結合,加強發揮文藝的戰鬥力量,使其一方面擔當起三民主義政治作戰與心理作戰的前鋒,一方面力挽當前偏頗頹靡以及畸形發展的文藝逆流,而將其導向於三民主義新文藝的以「仁」為本的主流。
    在「當前文藝政策」裏面,諸如基本目標、創作路線、文藝機構、文藝經費、文藝人才及文藝工作等項,都已有具體詳切的規定。在此次「文藝會談」中,集合了全國文藝工作的領導人士和精英俊彥,對政策中許多應加優先辦理的事項,必能經集思廣益的研討,而獲致正確具體的結論,以供黨政方面作為執行和改進的依據。我曾以「知恥知病求行求新」勉勵同志,希望這次「文藝會談」也正是我們全國文藝工作者——從業務主管人員到每一文藝人士,藉以自勉自勵,實踐「求行求新」開始的契機。
    三年前,我在「國軍文藝大會」中曾經以新文藝的十二項內容——亦即是十二項任務,訓勉全體與會人員,並且舉出「抑揚節宣」四字,希望軍中文藝工作者能夠善加運用,使文藝可以達到軍中精神教育的目的。現在我更希望我們全國文藝工作者,把這十二項新文藝的任務,作為共同努力的創作方向, 

---------------------------------------------------P.231---------------------------------------------------

並且擴大它的範疇和效果,以有助於三民主義新文藝運動的開拓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推行。同時,也希望大家發揮文藝「抑揚節宣」四字的功能,使其在陶冶性靈、發抒情感、調節心身與宣揚文化的效用上,推進社會教育,變化國民氣質,並配合學校「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的教育功效,達到使人人都「做好一個中國人」的目的。
    最後,願祝各位健康愉快,和大會圓滿成功。

---------------------------------------------------P.23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