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十一屆華僑節書面致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今天欣逢第十一屆華僑節,我海外各地僑胞正以無比興奮的心情,來慶祝這一個佳節。我們回溯國父倡導革命的時候,無數僑胞犧牲奮鬥,贊助革命,對中華民國的創建,作了很大的貢獻。後來北伐、抗戰,我僑胞亦能發揮其愛國精神,輸財致力,抒忠紓難,寫下了光榮的史頁。迨至朱毛奸匪竊據大陸之後,我僑胞更能本漢賊不兩立的大義,展開對匪偽的激烈鬥爭。近年以來,共匪在海外施展統戰陰謀,到處進行滲透顛覆與挑撥離間的工作,使我僑胞的處境日見困難,生命財產隨時受到威脅。祖國朝野,對這種情況,無時不寄以深切的同情與關懷。且亦盡其力之所及,直接間接予以維護及救助,我僑胞雖處境艱困,仍能秉持疾風勁草的節概,擁護政府,始終不渝;各種反共愛國的運動,依然不斷地在進展,使匪偽受到無情的打擊。這可見我海外僑胞一致抱持革命的傳統精神,明辨忠奸,認清順逆,使我中華民族的凜然正氣,永遠存留於天地之間而為世人所敬佩。這實在是我們最值得驕傲亦是最引為欣慰之事。
    親愛的僑胞們!漢奸必亡,侵略必敗,這是歷史發展的鐵則,在這共匪坐臥不安瀕臨崩潰的前夕,正是我反攻復國接近成熟的時候,我們更要發揚革命精神,加緊努力奮鬥,來迎接國家民族復興的新機

 ---------------------------------------------------P.119---------------------------------------------------

運。今天在這第十一屆華僑節日,中正特以數事,寄望與我僑胞相互勉勵:
    第一、要充實僑團組織,加強聯繫合作,發揮團結的力量。我們海外僑胞各種組織,具有悠久的歷史,近年為配合自由世界反共鬥爭的形勢,在組織形態上復有改進,今後更要掌握這一主流及其中心任務,尊重僑區法令,與當地民眾加強合作,並與國際自由民主的團體密切聯繫,繼續擴展國民外交,以收自肋助人,自救救世之實效。
    第二、要崇尚固有道德,激勵民族精神教育,弘揚祖國文化的優點。我海外僑胞勤勞守法,明禮尚義,素為國際人士所稱道,此種優秀的品質,實由我固有道德與民族精神所賜與。當此共匪刻意摧毀祖國倫理文化之時,我僑胞更應父詔其子,兄勉其弟,以發揚民族精神,加強道德教育為己任,使後起的青年僑胞,咸願為反攻復國、拯救大陸同胞的神聖事業而奮鬥,步武先烈後塵,繼續創造光榮的史蹟。
    第三、要增進現代工商業智能,擴大對僑區與世界經濟上的貢獻。過去,僑胞在海外茹苦含辛,開發建設,功不可沒;今後更應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改進經營的組織與方式,充實現代工商業的知識和技能,以加速當地社會的繁榮,俾能對自由世界作更多更大的貢獻。
    我曾經指出:反共抗俄的勝利要靠復興基地的臺灣與大陸同胞和海外僑胞三方面的力量。願我親愛的僑胞與政府竭誠合作,來共同完成祖國復興的大業。

---------------------------------------------------P.12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