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池上隘寮榮民授田特頒訓詞

內容來源:卷四十 書面致詞

隸屬章節:書面致詞\中華民國五十年

 

 

——中華民國五十年九月二十四日——

國軍退除役戰士們:
    自從政府舉辦戰士授田以來,今天已經是第五次了。過去受田戰士們皆能本著以往革命奮鬥的精神,辛苦耕耘,努力生產,奠下了豐衣足食自立自給的良好基礎,其中很多人且已娶妻生子,建立美滿的家庭,過著幸福的生活。這些豐碩的成果,已為今後受田的戰士們提供了事實的保證,加強了工作的信心。
    我國以農立國,農業是國家富強的基礎。自古捍衛社稷為國干城之志士,無不以功成身退解甲歸田為樂事。現在政府更進一步授予田地,輔導耕作,安定你們退除役以後的生活,這充份表示政府對於你們退除役戰士的愛護與關切。從另一方面說,也正因為你們過去獻身革命,半生戎馬,功在國家,才能享受這種優遇,獲得這份殊榮。在今天這個重大的日子裏,回顧以往,展望未來,是值得你們欣慰與興奮的。
    因此,我希望你們每一位受田的戰士們,應該利用政府授予的土地,改進耕作技術,互助合作,以提高生產效能,我們知道前方作戰與後方生產,對於國家的貢獻是同樣地受人重視。你們過去既是執戈

 ---------------------------------------------------P.84---------------------------------------------------

衛國,勇敢善戰的革命軍人,今後便應繼續保持這種光榮的歷史,作一個奉公守法,力田增產的模範農民。當茲建設臺灣,積極準備反攻之際,農業建設,尤關重要。你們今天適逢其會,深信必能以更大的努力,爭取更多的進步,在廣大的農村裏,樹立優良的楷模。
    同時,我們更想到大陸億萬的苦難同胞,在朱毛匪幫「人民公社」的血腥統治下,房舍被徵用,土地被沒收,家庭被拆散,一切蕩然無存,而個人的生命,在共匪敲骨吸髓、奴役鞭笞之下,更是朝不保夕,確實值得我們深切的同情。我們為了早日達成反攻復國拯救大陸同胞的願望,更感到增產報國有無比的重要。至盼群策群力,共同為促進農村建設、繁榮社會經濟、增進國家生產而奮鬥,以期實現三民主義育樂的理想社會,作為光復大陸後復興農村的示範,在復國建國史上寫下更輝煌的一頁。

---------------------------------------------------P.8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