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挽救亞洲當前的危局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八月二日接

     見美記者羅勃特.馬丁談話——

 

 八月九日出版的一期「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週刊,在一篇保留版權的報導中,發表了該週刊記者羅勃特.馬丁訪問中華民國蔣總統的談話。此項談話包括十四個問題及總統的答覆,全文如下:
 記者問:總統先生,請問自日本於二十年前投降以來,為何亞洲迄無真正和平時期出現?

 答:一九三一年「九一八」瀋陽事變為抗日戰爭之起點,亦即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導源,此為世人皆知之事實。自「九一八」以後,共匪在中國叛亂,猖狂日甚,其在長江流域擴大武裝叛亂,與日本軍閥武裝侵略,遙相呼應,我中華民國實處於內外夾攻,兩面作戰之困境。自一九三七年「七七」盧溝橋事變以後,抗日戰爭堅持至八年之久,日本無條件投降時,蘇俄軍隊即搶先侵入我東北,共匪乃獲得史達林之接濟,即將日軍之武器以裝備共軍,於是共匪之全面叛亂,即由此而起。

 中國「九一八」抗日的目的,就是反抗侵略,要求得我國家領土主權與行政之完整,此亦為第二次大戰各同盟國反抗德、義、日納粹軸心侵略之共同目標,此一目標未能達成,則第二次世界大戰參加同盟作戰所犧牲的軍民之生命財產,皆等於虛擲。故第二次世界大戰雖得到軸心國家無條件的投降,但我們抗戰勝利的果實,卻由於共黨全面叛亂,而化為烏有。此無異蘇

--------------------------------------------------P.319--------------------------------------------------

俄史達林以共匪代替了日本對我國領土主權與行政繼續它侵略行動而已!而且共匪竊據了中國大陸之後,到處滲透顛覆,侵略範圍日益擴大,韓戰越戰相繼發生,以致威脅亞洲與世界之安全與和平。
 自一九三一年迄今之事實,可以說明共匪之叛亂與侵略,實即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東方之延續,倘若此一戰爭與侵略之禍根不予剷除,則亞洲乃至全世界之真正和平即無由建立。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華盛頓以美、英、中、蘇四國為首所簽訂之反侵略的同盟協定,不僅未能達成其目的,而此四國對大戰的盟約的責任亦迄未終結。因此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事實言,並未結束,而國際上法律與秩序,自亦無從維持,此乃亞洲迄無真正和平的惟一原因。

 記者問:我們是否可以說,因為美國現已逐漸喪失在亞洲所持之立場,而正失去了曾一度認為在此已贏得的戰爭?
 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國際政治家們咸以「贏得戰爭失去和平」為憂,戰後之事實,可以證明此種憂慮不幸言中,美國出其全力與我中華民國互相策應,以贏得東亞與太平洋之戰爭,但對我中國為其領土主權與行政完整之十四年抗戰犧牲的目的,卻為雅爾達密約所背棄,而完全喪失,甚至對我中華民國討伐漢奸共匪,以求國家統一,世界和平之作戰,而視若無睹,且對中國政府斷絕其武器之接濟,遂致共匪坐大,竊據大陸,乃失去了東亞整個地區之和平的保障。

 時至今日,共匪復以中國大陸為其顛覆與侵略世界之基地,更以美國為其最大之敵人,放

--------------------------------------------------P.320--------------------------------------------------

肆無忌的向亞洲、非洲與美洲分為東西兩路迂迴進軍。
 美國對於亞洲自由與和平所負之道義與政治的責任,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即已肩任艱巨,惟以國際共產黨及其同路人現正在美國國民之中,施展其宣傳與政治的壓力,企圖誘致美國重蹈其二次大戰之後,逐漸喪失其在亞洲所持之立場,從東方步步撤退之覆轍,此實為美國國民應特為警覺之一事。
 今日美國在越南戰爭中所持之堅定立場,已為亞洲自由與世界和平之前途顯露一線曙光,美國的聲望由於詹森總統的堅定立場,正隨之上升。從失去的和平之中,再度贏得戰爭,重新建立和平,以彌補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遺留之缺憾,在國際道義與政治上領導自由世界的美國,自不能推卸其應盡之責任。
 記者問:閣下是否認為在可預見之未來,美國有被驅逐出亞洲與西太平洋之可能性?如果是的話,將對亞洲國家之安全與獨立有何影響?
 答:我看不出有此可能。誘使美國撤離亞洲的原因是可瞭解的,美國抱有宏願並作巨大的自我犧牲,盡力想從莫斯科或北平的奴役魔掌中,挽救亞洲,但所得結果大都無效的,是使人失望的,無怪那麼多人要高喊與亞洲脫離。
 但今日世界各部份密切相關,美國是不可能與亞洲脫離,一如其不能與歐洲脫離。過去打破門羅主義及迫使美國介入兩次世界大戰的力量,仍活躍如昔,過去是如此,現在仍然如此,

--------------------------------------------------P.321--------------------------------------------------

為使美國能繼續成為一自由的主權國,必須要維護世界的安全。美國若與歐、亞二洲脫離,無異於讓她的敵人以最可靠的方法,來埋葬她自己。美國可能希望不問世界其他地區的事務,但共黨不會讓她逍遙自在。除非美國相信「豹子能改變它的花斑」,尤其在共匪存在的一天,她永遠無法與亞洲脫離關係。
 美國決不可讓她自己從亞洲被驅逐出去,猶憶一九五○年麥克阿瑟將軍來臺訪問時曾說:
 今後數百年世界的旋軸,將在太平洋而非大西洋。美國不可能退出太平洋。
 記者問:任何一個國家,縱使擁有龐大軍事力量如美國者,是否單獨能夠維持亞洲的和平?

 答:我的答覆是「否」。大羅馬的時代已過去了,就是羅馬也未能長期保持完整的和平。
 但並無人要求美國來單獨擔任維持亞洲和平的責任。至少有十億亞洲人民早已準備並渴望與美國分擔此一責任。有一件事是無疑的,在赤色帝國主義泛濫的地方,亞洲的民族主義是無法存在的,為求生存,我們深信只要以亞洲的人力與美國的技術及補給品配合時,就可形成歷史上最重大的政治軍事力量,吾人無須消極,亦不必擔憂其孤立。
 記者問:中華民國、大韓民國、與越南共和國同為直接與共黨對抗之國家,何以不能彼此結為密切盟友,當其中一個被攻擊時聯合應戰?
 答:多年來,本人一向主張建立此類聯盟。阻止此一聯盟的最大因素就是美國的「不求勝」的消極主義,美國未支持建立這項聯盟,即為明證。蓋欲其真正有效,自需美國參加,目前美國和這

--------------------------------------------------P.32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