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挽救亞洲當前的危局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四年

 

 

 ——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八月二日接

     見美記者羅勃特.馬丁談話——

 

 八月九日出版的一期「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週刊,在一篇保留版權的報導中,發表了該週刊記者羅勃特.馬丁訪問中華民國蔣總統的談話。此項談話包括十四個問題及總統的答覆,全文如下:
 記者問:總統先生,請問自日本於二十年前投降以來,為何亞洲迄無真正和平時期出現?

 答:一九三一年「九一八」瀋陽事變為抗日戰爭之起點,亦即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導源,此為世人皆知之事實。自「九一八」以後,共匪在中國叛亂,猖狂日甚,其在長江流域擴大武裝叛亂,與日本軍閥武裝侵略,遙相呼應,我中華民國實處於內外夾攻,兩面作戰之困境。自一九三七年「七七」盧溝橋事變以後,抗日戰爭堅持至八年之久,日本無條件投降時,蘇俄軍隊即搶先侵入我東北,共匪乃獲得史達林之接濟,即將日軍之武器以裝備共軍,於是共匪之全面叛亂,即由此而起。

 中國「九一八」抗日的目的,就是反抗侵略,要求得我國家領土主權與行政之完整,此亦為第二次大戰各同盟國反抗德、義、日納粹軸心侵略之共同目標,此一目標未能達成,則第二次世界大戰參加同盟作戰所犧牲的軍民之生命財產,皆等於虛擲。故第二次世界大戰雖得到軸心國家無條件的投降,但我們抗戰勝利的果實,卻由於共黨全面叛亂,而化為烏有。此無異蘇

--------------------------------------------------P.319--------------------------------------------------

俄史達林以共匪代替了日本對我國領土主權與行政繼續它侵略行動而已!而且共匪竊據了中國大陸之後,到處滲透顛覆,侵略範圍日益擴大,韓戰越戰相繼發生,以致威脅亞洲與世界之安全與和平。
 自一九三一年迄今之事實,可以說明共匪之叛亂與侵略,實即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東方之延續,倘若此一戰爭與侵略之禍根不予剷除,則亞洲乃至全世界之真正和平即無由建立。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華盛頓以美、英、中、蘇四國為首所簽訂之反侵略的同盟協定,不僅未能達成其目的,而此四國對大戰的盟約的責任亦迄未終結。因此第二次世界大戰,在事實言,並未結束,而國際上法律與秩序,自亦無從維持,此乃亞洲迄無真正和平的惟一原因。

 記者問:我們是否可以說,因為美國現已逐漸喪失在亞洲所持之立場,而正失去了曾一度認為在此已贏得的戰爭?
 答: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國際政治家們咸以「贏得戰爭失去和平」為憂,戰後之事實,可以證明此種憂慮不幸言中,美國出其全力與我中華民國互相策應,以贏得東亞與太平洋之戰爭,但對我中國為其領土主權與行政完整之十四年抗戰犧牲的目的,卻為雅爾達密約所背棄,而完全喪失,甚至對我中華民國討伐漢奸共匪,以求國家統一,世界和平之作戰,而視若無睹,且對中國政府斷絕其武器之接濟,遂致共匪坐大,竊據大陸,乃失去了東亞整個地區之和平的保障。

 時至今日,共匪復以中國大陸為其顛覆與侵略世界之基地,更以美國為其最大之敵人,放

--------------------------------------------------P.320--------------------------------------------------

肆無忌的向亞洲、非洲與美洲分為東西兩路迂迴進軍。
 美國對於亞洲自由與和平所負之道義與政治的責任,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即已肩任艱巨,惟以國際共產黨及其同路人現正在美國國民之中,施展其宣傳與政治的壓力,企圖誘致美國重蹈其二次大戰之後,逐漸喪失其在亞洲所持之立場,從東方步步撤退之覆轍,此實為美國國民應特為警覺之一事。
 今日美國在越南戰爭中所持之堅定立場,已為亞洲自由與世界和平之前途顯露一線曙光,美國的聲望由於詹森總統的堅定立場,正隨之上升。從失去的和平之中,再度贏得戰爭,重新建立和平,以彌補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遺留之缺憾,在國際道義與政治上領導自由世界的美國,自不能推卸其應盡之責任。
 記者問:閣下是否認為在可預見之未來,美國有被驅逐出亞洲與西太平洋之可能性?如果是的話,將對亞洲國家之安全與獨立有何影響?
 答:我看不出有此可能。誘使美國撤離亞洲的原因是可瞭解的,美國抱有宏願並作巨大的自我犧牲,盡力想從莫斯科或北平的奴役魔掌中,挽救亞洲,但所得結果大都無效的,是使人失望的,無怪那麼多人要高喊與亞洲脫離。
 但今日世界各部份密切相關,美國是不可能與亞洲脫離,一如其不能與歐洲脫離。過去打破門羅主義及迫使美國介入兩次世界大戰的力量,仍活躍如昔,過去是如此,現在仍然如此,

--------------------------------------------------P.321--------------------------------------------------

為使美國能繼續成為一自由的主權國,必須要維護世界的安全。美國若與歐、亞二洲脫離,無異於讓她的敵人以最可靠的方法,來埋葬她自己。美國可能希望不問世界其他地區的事務,但共黨不會讓她逍遙自在。除非美國相信「豹子能改變它的花斑」,尤其在共匪存在的一天,她永遠無法與亞洲脫離關係。
 美國決不可讓她自己從亞洲被驅逐出去,猶憶一九五○年麥克阿瑟將軍來臺訪問時曾說:
 今後數百年世界的旋軸,將在太平洋而非大西洋。美國不可能退出太平洋。
 記者問:任何一個國家,縱使擁有龐大軍事力量如美國者,是否單獨能夠維持亞洲的和平?

 答:我的答覆是「否」。大羅馬的時代已過去了,就是羅馬也未能長期保持完整的和平。
 但並無人要求美國來單獨擔任維持亞洲和平的責任。至少有十億亞洲人民早已準備並渴望與美國分擔此一責任。有一件事是無疑的,在赤色帝國主義泛濫的地方,亞洲的民族主義是無法存在的,為求生存,我們深信只要以亞洲的人力與美國的技術及補給品配合時,就可形成歷史上最重大的政治軍事力量,吾人無須消極,亦不必擔憂其孤立。
 記者問:中華民國、大韓民國、與越南共和國同為直接與共黨對抗之國家,何以不能彼此結為密切盟友,當其中一個被攻擊時聯合應戰?
 答:多年來,本人一向主張建立此類聯盟。阻止此一聯盟的最大因素就是美國的「不求勝」的消極主義,美國未支持建立這項聯盟,即為明證。蓋欲其真正有效,自需美國參加,目前美國和這

--------------------------------------------------P.322--------------------------------------------------


些國家都訂有雙邊防禦條約,並在政治及軍事上協助其各盟邦,單獨的對抗共黨的攻勢;但僅足以對抗而已,並不足保證可以安全與獲勝。當然其中亦可由其本國的軍民對共產暴力的仇恨情緒高漲,與反共痛苦經驗的充足,以及其不可毀滅的民族文化和倫理傳統精神的潛在力量,只要有武器接濟,就可以不依賴外國軍隊來參戰,儘可由其自己軍民合力來解決其國內對共黨戰爭;但它不能解決其鄰國的共黨勢力對其本國的安全仍不能免除共產威脅及其影響,這就是因為他與鄰國沒有聯盟條約與義務的關係;所以他沒有權力為鄰國越俎代庖,現在亞洲方面大多數積極反共的美國盟邦的命運,只有任人分割。大韓民國已切為兩段,越南也被分割,而且中華民國只能保持其臺灣海峽現狀,這些國家甚想自美國獲得鼓勵及援助,聯合起來以圖恢復他們的主權與領土完整。
 美國在聯盟中所擔任的角色,主要是給予道義上及物資上的支援,這樣美國的軍事力量,最多亦只限於其使用一小部份的海空軍參戰,而她本身地面部隊自可避免參加。這樣美國的人力就不會受到損害,因為共匪海空軍力微弱,實無法以海空軍來對抗美國作戰的。
 記者問:許多觀察家認為,假如讓亞洲人民自行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則亞洲將會有和平,這種說法,無異將過去二十年亞洲四分五裂之責任歸咎於美國,敢問這種說法是否正確?以及美國是否應試圖在此一地區擔任較次要之角色?
 答:這一說法看來似乎合理,實則不切實際。當然在亞洲和共產主義作戰,應由亞洲人民負擔其主

--------------------------------------------------P.323--------------------------------------------------

要責任,但是要求非亞洲人讓亞洲人自行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那只是共黨要求美國從亞洲撤離的一種遁辭。關於美國與亞洲脫離之不智,已在第四問中予以說明,茲不贅述。
 中國大陸之淪陷,韓國之僵持局面,越南局勢之愈來愈為緊迫,已嚴重損害到美國在亞洲之聲望。這種損害已反映到歐洲,尤其是以巴黎及莫斯科方面為甚。
 但同樣是這些人們,對於共黨之叛亂,已有了覺悟,新近獲得獨立的各國,他們已經獲得切身的教訓,要求國家之重建,必先認清國家之獨立與國際上輔車相依之重要,同時從痛苦的經驗中,他們已學會了在與共黨打交道時,必須特別警覺。這就是為什麼越南政府,雖經不斷改變,但均要求美國來協助他們反共。故美國要在亞洲恢復已失去的聲望,其時機之重要性,實莫過於現在。這亦就是美國在亞洲發揮其政治權威,及其道義勇氣與魄力的最後關鍵,而其代價最低的辦法,就是從中國大陸亦將是亞洲最大部份人口所在地的中共所奴役的六億中國友人加以解救。
 記者問:回顧最近二十年來,在造成亞洲今日的動盪局面中,請問美國所犯的重大錯誤有那幾項?

 答:我要指出一個重大錯誤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未能認清讓共黨竊據了中國大陸後所接踵而至的災難,在中華民國政府致力消除共黨威脅時,美國非僅沒有予以協助,反而抽了我們的後腿,以致無形中大有助於共匪的叛亂。如果當時美國的政治軍事家們能認清了中國大陸對美國在太平洋對岸的戰略價值,則過去二十年之亞洲歷史,決不至如此每一頁均沾染斑斑之血漬,同時六億中國人民將仍是美國之友人,而決不會被迫成為其敵人了。

--------------------------------------------------P.324--------------------------------------------------

 

 這都是導因於雅爾達的恥辱密約所造成。日本投降的當時,如果沒有雅爾達密約,則中國大陸就不至如今日成為對自由世界的軍事威脅,史達林亦沒有機會,將繳得日本投降的武器,而供給共匪了。
 美國所犯的另一錯誤,在堅持中國政府擴大其基礎的意見,堅持其必須包括共匪在內。因之我們乃與共匪和談,而錯過了消滅它們的機會,結果匪勢因而坐大。在會議桌上,一個共產黨人並不想為達成協議而談判,它祇是想藉此爭取時間或者為它用不正當手段獲得的利益謀求承認。
 記者問:目前對這些錯誤,能否加以修正?
 答:最近美國有好幾位友人對我說:如果十六年以前,美國如以與現在援越一樣力量的十分之一數量,援助你們中國剿共成功,那就不會有今日的越戰與過去的韓國戰爭之犧牲了,我對此再同意沒有了。當時在中國大陸亦無須美軍直接參戰,所謂十分之一的數量,主要仍是道義和物資的支援。
 以目前而論,仍有時間來挽救這種情況。下列各項步驟就我看來,美國必須嚴正而迅速地付諸實施:
 (一) 倡導亞洲受共黨侵略危害的國家,組成一有效的反共聯盟,俾使其中一國被攻擊時,他國就可赴援。美國為民主國家之兵工廠,也應提供武器及後勤支援,這樣,美國的地面部隊,就無需其在東亞參戰了。

--------------------------------------------------P.325--------------------------------------------------

 

 (二) 對中華民國政府合法的收復大陸領土主權的行動給予支援。
(三) 在共匪有足夠核子武器系統及完成投射器之前,摧毀共匪之核子設施。
(四) 密切注意毛匪澤東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革命方案,這一方案,於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已列入美國參議院的紀錄,這一方案在時間表上雖已延遲,但正在實施中。
 記者問:若干觀察家認為導致亞洲不安定的因素,並非共產主義,而係民族主義,以及許多國家因甫獲得自由所引起的困難,假若每個國家開始在經濟上及政治上謀取進步,是否可望在將來有一較安定的局面?在另一方面而言,如果讓共黨一直控制中國,亞洲是否會有和平?
 答:造成今日亞洲的禍亂惟一的原因,就是共產主義而非民族主義,許多亞洲民族主義國家甫獲得自由之時,並非不知努力於其經濟與政治建設求其進步,但新興國家與人民,究係年幼而缺乏經驗與知識者為多。
 尤其是政治和社會的組織,更沒有如先進各國的基礎,故甚易為共黨的滲透煽惑而動搖,於是其社會民眾,皆易被共產黨所蠱惑與擾亂,如其政府要想從事建設——政治與經濟的計劃與行動,乃必為共產黨人千方百計所破壞,甚至造謠惑眾,造作各種駭人聽聞、反動無稽的流言,顛倒黑白,混淆視聽,以假亂真,積非成是,使其政府威信掃地,無法進行其建設計劃,這樣它就可從中作亂,以達到其奪取政權的叛國的目的。此在十五年前的中國,以及二十年來在許多亞洲國家中所見到的罷課、罷工、示威、暴動、叛亂與流血事件,皆足為明證。故共產

--------------------------------------------------P.326--------------------------------------------------


主義就一直是亞洲一切禍亂的基本因素,在若干新近獨立的亞洲國家中,一如非洲及其他世界各地的新興國家,共產主義很巧妙地以民族主義作幌子,以進行其滲透顛覆製造叛亂之陰謀,並假借民族主義取而代之。它的終極目標,是在完全統治及控制這些新興的國家,一旦達到這一目標,它就會摘下民族主義的假面目,而露出其猙獰的共產面目,所以只要共匪仍繼續竊據著中國大陸,亞洲與世界決無和平安定之可言。
 記者問:中國在共黨控制之下,如果要按照蘇俄的路線發展,俾與西方不用武力而作較和平方式的「競爭」,是否無此可能?
 答:這是一種最好的理想,但與事實,恰得其反。須知毛匪澤東及其同夥都是史達林主義者,其竊據大陸已經十五年,最近八個月中,雖已兩次試爆原子裝置,但是它們在經濟上更陷於困境,尤其是大陸人民的生活痛苦幾陷於絕境,更無自由之可言了。因之共匪如非向外擴張侵略,強迫人民從事戰爭,就不能鎮壓其內部人民之反共抗暴的行動,而且共匪暴戾恣雎,侵略成性,遠較蘇俄政權初期的布爾雪維克黨人為甚,吾人對此不必爭辯,要是有人認為共匪日後第二第三代可能演變到較為溫和像蘇俄人一般,那末等待這個「奇蹟」出現究須多久?我們亞洲人都相信共匪是毫無責任性的,只要在最近一兩年之內,它能製成其極少數或十個原子彈,它必將向其亞洲反共各鄰邦發動原子侵略,就是其遠程核子投擲器亦可在五年最多十年之內製造完成的。假若在此期間,不能出現這較為溫和的「奇蹟」,又將如何?是否希望自由世界靜待東南

--------------------------------------------------P.327--------------------------------------------------

亞乃至整個亞洲之淪入魔手,同時靜待共匪之原子武器對於當前的核子均勢加以破壞,使人類同罹於全球核子大戰之浩劫呢?
 記者問:閣下是否認為世界有割分為如下二個相對集團之可能性,即人口眾多而落後的國家對人口稀少而先進的國家,或者即如若干觀察家所稱的「有色人種」世界對「白種人」世界?
 答:我認為這個事實是世界有識之士所最值得鄭重檢討的,因為隨著民族主義之興起,與舊殖民主義之沒落,人口問題,乃在國際政治因素上,尤其對將來國際戰爭因素上,已日益重要,因為二十世紀之覺悟,實無法否定其應有之人權,而且在亞洲又因為它是在世界上人口最多之地區,故亞洲在今後世界上的地位,日趨重要。但這並無關於人種問題,而乃是關於文化、經濟與生活水準程度方面者為多,而其關於膚色種族之分者為次,如無共產思想從中滲透渲染,刺激其人種紛爭的問題,那末,只有高度開發國家對新獨立國家的經濟技術與文化予以協助,那末假以時日,這些文化生活的水準,逐漸相等提高時,不難消除其過去的恩怨而作合理的解決,則將並非彼此無可避免地,形成為敵對的二個集團,因為在此一問題中,自由與奴役的思想問題,更比其他膚色與種族的因素特為重要。
 因之,我們應承認世界上「有色人種」與「白色人種」之並存,為一無可否認之事實,但是國際共產主義尤其是中共匪幫正竭盡其所能在亞非若干新獨立之國家中,挑撥有色人種反白色人種之情緒,而共匪更挾此為其侵略與煽動以及爭取其對蘇俄共產集團領導地位的重要武器,此

--------------------------------------------------P.328--------------------------------------------------

在非洲及東南亞都有顯著之發展,而且它正在更進一步對這一方向製造有色與白色的「人種戰爭」,乃為其統制世界的最後手段,亦為其奴役人類的最大陰謀,不知西方國家有此警覺及預謀防制之策否?今後如何防止彼等在這一方面作進一步之成就,以根本消除此一種族之隔閡與將來人類最大之禍患,實為西方國家與有色人種國家所面對之嚴重問題,與共謀解決之重大任務。
 記者問:閣下是否認為蘇俄與中共之間有恢復良好關係與重新加強聯盟之可能性?假如美國與中共發生戰爭及貴國反攻大陸,蘇俄將採取何種政策?

 答:在預見之將來本人認為蘇俄與共匪尚無重修舊好之可能,因為雙方間之利害與權力衝突及其矛盾,已根深蒂固,根本上無法調整。當前越南戰爭並未能促成俄共與共匪之團結。但若推測匪、俄雙方形將發生武力衝突,亦屬錯誤。
 當我國反攻大陸之日,共匪求援於蘇俄,或要求蘇俄出兵參戰之可能性甚微,而蘇俄出兵至中國而捲入純粹的中國內戰之可能性亦甚微。
 至於美國與共匪發生戰爭,蘇俄是否出兵援助共匪,這要看將來共產集團內部與世界局勢如何變化而定。
 在越南戰爭中,共匪大聲指責蘇俄對另一「社會主義」「兄弟之邦」的「生死存亡」漠不關心,然後蘇俄才開始對河內提供援助。如果蘇俄面對共匪此項指責而仍不採取任何行動,則必將危及蘇俄對共產集團的領導地位,同時提高毛匪澤東的聲望,增加他爭取世界共產主義運

--------------------------------------------------P.329--------------------------------------------------

動領導權的實力。反之當我政府光復大陸時,乃純為內政問題,蘇俄實無援助共匪之義務,共匪亦無責備蘇俄之理由,這樣蘇俄自不至於援助一個同它爭奪共產世界領導地位的政權。
 記者問:過去二十年亞洲紛爭,是否政治的因素大於軍事的因素?如果是的,則許多國家之政策,在企圖解決這些問題時,採取軍事力量而不採取政治方法,是否有誤?
 答:政治及軍事行動之分野問題,只存在於自由世界,對共黨而言,並無固定的分野,甚或無此分野。他們認為戰爭就是政治的延續,政治也是戰爭的延續。在我們對共黨鬥爭四十年中,我們從痛苦的經驗中,深知在戰場上所獲得的戰果,常易於為國內政治上的失敗所抵銷。
 因此,我建議在與共黨打交道時,須牢記:「每一枝槍必隨附一枝筆,每一枝筆必附有一枝槍。許多勝利的果實,都在設想欠週的會議席上丟失了。」
 記者問:日本在尋求解決亞洲問題上,能否擔負重要角色?
 答:在尋求解決若干亞洲經濟問題的途徑時,日本藉其工業力量是能夠擔負重要角色的,但首先日本必須澈底瞭解,惟有在政治上堅持反共國策,其基本利益才能獲得確實之保障。我提出這一警告,是因為在日本左傾份子正極力宣傳其觀點,謂日本與大陸上的共匪由於經濟壓力的結果,遲早必聯合在一起。而且,在日本有潛伏的反美主義,誘使共黨插手。所幸,將日本貿易利益編入亞洲太平洋共同市場之類的組織,當可使其與北平分離。同時,在日本也有潛伏的反蘇主義來抵銷反美主義。

--------------------------------------------------P.33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