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島國軍已有萬全準備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七月十八日答美報人狄克斯問——

 

 美國俄亥俄州狄克斯報系總發行人狄克斯於十八日晉見 蔣總統時,曾提出問題六項,經 總統答復如下:
 記者問:如果貴國政府與美國政府間訂有類似美日駐軍地位協定的協定,是否可以增進中美間的諒解?又如這類協定早經訂立,是否能使五月二十四日的不幸事件不致發生?

 答:中美兩國政府,為締結類似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國間及和日本間駐軍地位協定而進行的談判,已歷相當時日。中國政府認為此種協定,必須能夠兼顧到美軍為執行任務時的實際需要,和對於美軍駐在國主權的尊敬。
 這裏要特別指出的是:中美間現尚無此協定的事實,與五月二十四日的不幸事件,並無關係。雷諾上士具有美軍顧問團人員的身份,所以雷案的司法管轄權問題,是依照一項特別協定來處理的,這一項特別協定,類似於美國與其他接受美國軍援國家間所締結的協定,規定軍事顧問團的人員,構成美國大使館的一部份。換句話說,即使中美間已經有了駐軍地位協定,也不能適用於這一個案件。

--------------------------------------------------P.77--------------------------------------------------

 

 記者問:此種協定締結後,是不是可以使閣下在中國政府元首的地位,減少許多困難?

 答:那將要看協定的實際內容而定。
 記者問:閣下是否認為在臺美國軍事人員的數目應當減少?
 答:目前在臺美軍的人數,是按照共同防禦的實際需要,並在得到中國政府同意之後,而決定的。鑒於共匪為積極達成公開與祕密侵略的目的,而在這一地區及其鄰近所造成的經常緊張情勢,兩國政府所採擇的任何步驟,當然都要以加強共同防禦為依歸。在目前情況之下,中國政府不認為美軍在臺人員有任何減少的必要。
 記者問:杜勒斯國務卿最近在舊金山發表的對華政策演說,是否有助於澄清美國在此地與其他遠東各地的立場?
 答:六月二十八日杜勒斯先生在舊金山所發表的演說中,顯示了他對于國際共產主義本質的深刻了解,以及他對于被聯合國指責為侵略者的大陸共匪政權特性所下的正確評斷。這一篇演說,已重新肯定了美國對華政策的明智,並足以排除否則便可能在整個自由世界中產生的疑懼。
 記者問:閣下認為共軍對於外島重新猛施砲擊,有什麼用意?他們是不是可能試圖進犯一兩個小島呢?又如果共方的砲擊繼續下去,國軍會不會出以大規模的報復行動?
 答:我方的軍事將領們,對於匪共的砲擊金、馬,一直都是保持著警覺的,並正密切注視著情況的任何可能發展。自從鷹廈鐵路完工以來,敵人的攻擊能力確已增強。他們在任何時候,都可能

--------------------------------------------------P.78--------------------------------------------------

試圖進犯這些外島。不過我們是有萬全的準備的。至於一旦匪軍進犯時,我方將採取何種行動一點,我想還是不要讓匪共事先偵知為是。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大規模的報復行動,自亦不會不在我們考慮之中的。
 記者問:對於每年來臺訪問的人,臺灣經濟的不斷進步是很顯然的。如果將必要的軍事後勤支援不計在內,閣下認為在可以預見的將來,臺灣是否即可自給自足,而使人民生活維持適當的水準?
 答:我們近年以來努力的目標,一直都在求逐漸增加國民的個人所得,使之達到在沒有外來的經濟援助時,我們也能保持人民生活於適當的水準。我很高興聽到你已經注意到了美援在臺灣所促成的經濟發達。這些美援在過去以及將來主要的都是用於加強整個經濟機構,以便我們有一天能夠在經濟上自給自足,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可以從大部份的援款都是用在發展振興農業的水利,促進工業的動力,以及交通建設和擴展貿易等等事實獲得明證。我們的第一期和第二期經濟建設計劃,都是以奠定達成自給自足所必需的基礎為目標而釐訂的。第二期經濟計劃且已自本年七月一日起開始施行,因此,自給自足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

--------------------------------------------------P.7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