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革命之要訣

內容來源:卷十三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四年

 

 

——中華民國二十四年二月十日

     在牯嶺半山亭對各高級將領講——

要旨
 一、我們革命愈是到艱難危險的時候,愈可以成功。
 二、我們要成功立業,必須要憂勤惕勵,戒慎恐懼,堅忍耐勞,自強不息。
本文
 今天我們雪地旅行來到此地,是很值得紀念的一回事。在夏天到牯嶺來避暑的人很多,在此下雪的天氣,很少人上山來,而大家在這個時候,尤其是在剿匪告一段落,開過綏靖會議之後,能夠來此聚會一次,實在是很難的機會與很有意義的事情。
 剛纔我們下山來,有一件事情,各位應當注意的,就是:大家一路下來,因為路上積雪很滑,容易失足,但是在陡狹危險的地方,大家都很知道當心,沒有跌下地的;倒是在很平坦之處,照普通的心理,都以為不要緊,因而有人不留心以致失足跌倒。大家要曉得:這就是我們做人和做事一個最好的教訓。今天我們下山,走很滑的雪路的情形,正和我們革命的情形一樣。或者說,今後我們革命前途,正如今天大家下山所走的雪路!路是很滑的,如果我們稍一不留心,就會要失足跌倒下來!所以我們一定要刻刻小心,處處謹慎,尤其是愈在平安順利的時候,愈要戒慎恐懼!要曉得禍福相倚,成敗相生;我們革命失敗,每每不是在危急困難的時候不能奮鬥,而是在平安順利之中懈怠忽略!所以我們革命,愈是到艱難危險的時候,愈可以成功,我們愈不要恐慌、害怕,愈要樂觀奮鬥!愈到平安順利的時期,愈容

---------------------------------------------------P.82---------------------------------------------------

易失敗!我們格外要憂勤惕勵,戒慎恐懼!總須刻苦耐勞,繼續不斷的加倍努力!現在贛閩剿匪的工作,已告一段落,大家切不要以為從此太平無事,就可以休息懈怠起來。要曉得這個剿匪成功的時候,就是我們最容易失敗的時候,如果有一點怠懈,不能趕緊將土匪澈底肅清,土匪隨時可以再猖獗起來!革命就會要失敗!反之,如果我們能時時戒慎恐懼,小心翼翼,刻苦耐勞,精勤勉奮,我相信今後無論什麼危險困難,都可以打破!無論什麼強大的敵人,都可以戰勝!我們的革命事業,不僅不會失敗,而且一定可以很快的成功!
 總之:我們要成功立業,必須朝乾夕惕,戒慎恐懼,堅忍,勤勞,自強不息!古人說:「戰戰慄慄,日謹一日,人莫躓於山而躓於垤!」又說:「民生之不易,禍至之無日,戒慎之不可以怠。」俗話也講:「耐心過雪橋」!我們今後要完成革命事業,必須牢記今天大家下山所得的教訓,以「耐心過雪橋」的精神和心理,照著我剛才所講的這一段話的意思,發奮努力!

---------------------------------------------------P.8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