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決心保衛金門馬祖(二)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三月二十五

日接見美報人霍華德談話——

 斯克利浦斯霍華德報團報紙之一,紐約世界電訊與太陽報總編輯霍華德,本日引述 蔣總統的談話說:「不論是否獲得美國的援助,中華民國都將全力防衛金門及馬祖,一切在所不顧」。

 蔣總統係在臺灣某地接見霍華德,發表談話。霍華德所撰寫的訪問記,已於本日的世界電訊報發表。霍華德說:「不論人們是否同意 蔣總統的結論,他的信念或意旨的真誠,是不容懷疑的。」霍華德接著引述 蔣總統的話說:「保衛金門、馬祖,並非出於剛愎的決定,亦並未看作單純的一個有計畫冒險。」他說,這是由於需要所使然。 蔣總統解釋道,他希望這個需要將為自由世界所瞭解。這個決定牽涉到嚴重的士氣問題,這個問題居於戰術或戰略的任何考慮之上。他繼說:「我們的軍隊必不能被要求放棄另一個戰線,或自動的參加另一個撤退。這支數十萬人的軍隊,追隨其自己的中央政府退出大陸轉來臺灣,這些人是自動的來臺,因為他們憎恨共產主義。他們從未動搖他們繼續對共產主義的吞併大陸進行戰鬥的決心,他們對其中央政府始終具有信心。沒有經過戰鬥而放棄另一個戰線,將有負他們的信心而危害他們的忠誠。我確信我們不會戰敗,但即使偶然的事出萬一,我們政府亦能在單一的戰線上經得起一次挫折而維持其士氣及戰志於不墜。但若不經戰鬥而再作退卻,那就不能這樣了。祇要保持

---------------------------------------------------P.348--------------------------------------------------

高昂的士氣,即使沒有援助或盟友,我們也能戰鬥下去,定將戰鬥下去。如果我們的士氣被毀,即使我們的友人,亦將無法幫我們的忙。我個人極力反對此時採取可能在亞洲觸發大戰的任何行動;但我深信沿海島嶼的堅決防禦,最足以阻遏任何大規模戰事早日發生。共黨雖大言不慚,但他們目前不欲超過言辭以外的任何戰爭。中共目的在刺激和困擾從漢城至新加坡的反共人民,但北平是受莫斯科控制的,而蘇俄尚未準備打另一次的世界大戰,甚至並未準備作一主要的亞洲戰爭。然而,有人認為朱毛對金門或馬祖發動一個未必可能的全面攻擊,可以表示北平願作不理會莫斯科勸告的嘗試。我個人認為這是最不近情理的。」
 (中央社紐約又電)紐約世界電訊太陽報以大字標題刊出 蔣總統接見該報總編輯霍華德所發表的談話。霍氏的報導佔該報第一版上半版六欄地位,並刊出一個兩欄寬的 蔣總統玉照,其兩層的大字標題稱:「蔣總統對金門馬祖的立場:不論有無美國的援助,他將保衛此二島」。
 世界電訊報在霍華德的報導之前,冠以如下的介紹:「下文是自由中國對金門馬祖問題的態度。這是中國 蔣總統對本報總編輯兼董事長說明的。 蔣總統與霍華德在臺灣某地討論遠東情勢兩天, 蔣總統偕夫人正在那裏小作休憩,談話時由蔣夫人擔任傳譯。」
 世界電訊報除以顯著地位刊載 蔣總統的談話外,並撰社論頌揚蔣總統的決斷,社論稱: 蔣總統「現雖被迫退至他的海島堡壘,他的奮戰決心仍未動搖。」又稱:「在他每句沉思深慮的一次談話中,他本日告霍華德,他對保衛引起爭論的島嶼的不能改變的決定」。該報指出 蔣總統的軍隊對共黨作

---------------------------------------------------P.349--------------------------------------------------

戰比任何其他的軍隊為久。並稱:「蔣總統對示威的恫嚇者所作的決定和警告,對自由世界大有裨益。
 因為誠如國務卿杜勒斯所說,忍耐與自制的品質,是會有一個最低限度的,任何的示弱,祇是進一步招致中共對牠們自己的力量感到迷亂而輕率衝動。」

---------------------------------------------------P.35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