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元旦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四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一月一日——

要旨

    一、唯有三民主義才有貢獻於世界人類,解決民族、民權、與民生之三大問題。
    二、提示四點與我全國同胞共同策勵:
       1.中國問題必須由中國人自己來解決,才有助於亞洲的自由與世界的和平。
       2.我們復興基地的一支革命力量,一舉手、一投足之間,皆為民族存亡,亞洲安危與世界禍福之所系。
       3.中華文化的復興,乃三民主義思想主流之延續。
       4.承國民大會的付託,經臨時條款的授權,自當實踐決議,把握動員戡亂的決策,開創非常建設的新機。
    三、我們今日的急務,乃在對內對外之政策如何肆應,以及敵前敵後之戰略如何運用,方能粉粹毛賊幽靈的作祟。
    四、亞洲共禍,始自中國大陸,自必終於中國大陸;亞洲共禍由中國共匪之倖逞而勃發,亦必須由中國共匪滅亡,而後方得根除。

本文
全國軍民同胞們:
    我們今日舉行開國五十六年慶典,追懷 國父先烈締造民國事業之艱難,更深懍於光復大陸,重建中華責任之重大。在此世界波譎雲詭的變局之間,人類迷離恐怖的氛圍之下,惟我中華民族在五千年悠

--------------------------------------------------P.145--------------------------------------------------

久文化之中,乃能代出聖賢。降至現代,更誕生了我偉大革命導師的 國父,留給我們以「適乎世界潮流,合乎人群需要」的三民主義;亦惟有此三民主義才有貢獻於世界人類,解決民族、民權與民生之三大問題,消弭國際戰爭與階級戰爭於無形,為世界重建和平,而步向大同的境域。今日只要我全國軍民集合於三民主義的思想,與討毛救國的行動領導之下,團結一致,共同奮鬥,深信光復大陸,拯救同胞與革命建國的事業,必能如期獲致光榮的勝利,與最後的成功。
    民國肇造以來,自辛亥開國之役開始,其間經過北伐、剿匪諸役,莫不歷經艱難,尤其在抗戰戰役中,以我一國貧弱之力,而抗拒亞洲現代化武力強盛無比之大敵,孤軍奮鬥至十年之久,以及目前對毛匪戡亂戰爭相持十七年之間,形成了今日內外反毛之大時代。而且在此十七年來,敵我實力的對比與攻守形勢之轉移,正在繼續不斷的消長之中,此種外拒強寇,內敉叛亂,威武不屈,屹立不搖之精神,惟我中華民族文化菁華——三民主義所產生之力量,乃克有此!時至今日,我們這金、馬、臺、澎基地,不僅居於太平洋屏障的地位,亦且操持著東亞大局的一個重大關鍵。深知戢奸討逆,伐暴定亂,乃是基於國家的主權,與人民的自由,為亞洲解除危局,為世界共策和平。中正為此提出下列四點,與我全國同胞共同策勵:
    一、世界的重心在亞洲,至今日已為事實所證明;亞洲的重心在中國,至今日更是顯明的局勢。太平洋之西,地中海之東,貝加爾湖之南,來自各方的劇變,雖其受禍的程度不同,未來的形勢莫測,而解決亞洲禍亂問題,必先解決毛共問題,乃是各方所公認。而如何因應世變,創造新機,更是我中華民

--------------------------------------------------P.146--------------------------------------------------

國軍民當面的課題。我們深信反攻軍事,有其轉移大局的決定力量,更須警覺今日中國問題之解決,不僅是政治先於軍事,亦且是政治超越軍事之上。惟有中國人才能解決中國問題,亦惟有中國問題必須由中國人自己來解決,才有助於亞洲的自由與世界的和平。我們戡亂復國的大業,決不利用國際矛盾,而惟致力於所以解除國際之矛盾;再不忍見國際戰爭,且惟求其所以消弭核子大戰之危機。 國父有言:「社會國家者,互助之體也;道德仁義者,互助之用也;人類順此原則則昌,不順此原則則亡。……」人類進化之目的為何?即孔子所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耶穌所謂「爾旨得成,在地若天」。這一遺訓,乃是我們革命建國的宗旨,亦就是我們討毛救國的根本方針。
    二、國父手訂革命方略,以為非常的破壞之後,必繼之以非常的建設,非常的破壞與非常的建設,必相輔而行。我們遵循遺教,在北伐成功之後,積十年的努力以從事建設,乃能致國家於自由平等的境域。當抗戰爆發之初,復決定一面抗戰,一面建國的方針,乃能堅持奮鬥,完成勝利。十七年來,我們在臺海基地上,從事三民主義的建設,乃能負起屏障太平洋安全與策劃討毛救國之兩重任務,而巍然屹立於這個波譎雲詭擾攘動亂的時代。
    但是東亞大陸與西太平洋當前的大局,直有以一髮而動全身之勢,更有一著錯而滿盤皆輸之危。我們這一支革命力量,一舉手、一投足之間,皆為民族存亡,亞洲安危與世界禍福之所繫。我們要憑這一支民族文化,革命力量——更為充實,更加擴大——以肆應世界的大變局,開創革命的新機運,策劃臺海的反攻,收拾大陸的劫灰,解救痛苦的同胞,重建東亞太平洋的普遍安全與持久和平!為此必須在憲

--------------------------------------------------P.147--------------------------------------------------

政體制之中,樹立戰時的機構,決定大計,集中意志,以迅赴隨時可以發生的事機。我政府尤當開誠佈公,重用專才,實行新政,整建現代化的機構,發揮科學化的效率,以適應非常破壞與非常建設之先後相繼,政治作戰與軍事作戰之交相為用,作長期艱苦奮鬥之要求。
    三、我們知道,民族主義包含各種物質條件,而其民族精神與傳統文化力量,卻大於各種物質條件的總和。我們今日動員戡亂的實施,是政治先於軍事,精神重於物質,若舉其要,我們急需精神總動員之實踐;若舉其全,我們力求中華文化之復興。 國父倡導的三民主義,遠承堯、舜、禹、湯、文、武、週公、孔子「內聖外王」的道統,直紹歷代諸賢哲「行己有恥」之民族大義,與「實事求是」之治事精神,以融會現代科學文明,而結成完整的中華文化之體系,為國民革命復國建國的基礎。自北伐剿匪以至抗戰,我們在三民主義思想領導之下,努力於保衛民族的文化,建設統一的國家,雖經無數艱難,多方挫折,而最後皆得克底於成。祗以共產主義的寄生物與蛻變蟲,在我三民主義思想主流之中,潛伏滲透,演成一股逆流,及其泛濫所至,遂成為今日國家與世界人類之禍首。現在毛賊假借其所謂「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口號,利用大陸無知少年「紅衛兵」的組織,師承義和團拳匪的故智,以鬥盡殺絕一切腹誹偶語的酷刑,焚書坑儒的暴政,甚至將其「三十年代抗戰的文藝」,帶有三民主義愛國精神的民族文化,皆作為其殘酷清算之目標。雖然如此,在其黨內,經過毛賊六次整風,而其共幹終於發出了「燕山夜話」、「煙雨漫談」、「憤怒的海」、「海瑞罷官」、「三家村札記」、「曹營十二年」、「希望國民黨反攻、不可一日等待了」等等呼聲;於此,尤足證明三民主義文化的根基,不僅深植於大陸的

--------------------------------------------------P.148--------------------------------------------------

人心,亦喚起了共黨軍政幹部,一般知識份子對反毛鬥爭之決心,使毛賊為之心驚膽慄,寢食不遑。而毛賊「紅衛兵」所稱對其所謂修正主義與資本主義派清算鬥爭的大字報,不過是一種欲加之罪的托詞,實與其民族文化大革命所影響的反毛實質,乃風馬牛不相及。由此可知今日中華文化的復興,在實質上就是中華民國三民主義思想主流的延續,亦就是北伐剿匪抗戰三大革命戰役所以達成「武力與國民相結合」的精神,而克敵制勝的唯一關鍵。時至今日,更將保證我們國民革命討毛救國、反攻復國聖戰的最後成功。
    四、中正承國民大會付託,經臨時條款授權,自當實踐決議,成立機構,以期適應今後匪共核子武器的嚇詐,與大陸分崩混亂瞬息萬變的形勢,把握動員戡亂的決策,開創非常建設的新機。惟茲事體大,自非匯合海內外仁人志士的才智,仰賴全民族共同奮鬥,不易克盡厥職,達成任務。際此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元旦令節,我們懇切的重申願望,凡一切反毛的力量,在三民主義的道路上,攜手偕行,不分黨派,不論階級,更不計恩怨,共同奮鬥,殲此毛賊,光復神州。預期動員戡亂時期終止之日,即是大陸民主重光之時,自當重新協商政治,修正憲法,舉行普選,大計決於國民,庶政聽諸公論;實踐國父遺教,重建三民主義獨立自由統一的新中國,以安慰 國父與革命諸先烈在天之靈。
    同胞們!今日擺在我們面前的主題,已不是軍事反攻大陸如何勝利,奸匪毛賊何時授首的問題,因為大陸上自其所謂「文化大革命」與「紅衛兵」出現以後,不僅毛賊神經分裂,而其共黨內部四分五裂與土崩瓦解之勢,在其實質而言,毛匪早已送入它自己所掘的墳墓之中。但吾人今日討毛救國問題上最

--------------------------------------------------P.149--------------------------------------------------

大之課題,乃在對內對外之政策如何肆應,以及敵前敵後之戰略如何運用,方能粉碎毛賊原子幽靈的作祟,及其黷武侵略、奴役人類的野心。是以吾人當前的急務在如何保全我大陸全體同胞生命,消除世界核子戰爭,不使我整個大陸成為焦土!亦不容庚子八國聯軍的國恥重見於今日,致我民族陷入於永劫不復的災禍!故今日光復大陸的問題,乃在如何收拾毛賊所遺留的毒素與殘局,而何時反攻大陸與如何埋葬毛匪,乃成為次要的問題了。然這所謂次要問題,並不是我們軍事反攻的戰備從此就可鬆懈片刻,坐待其毛匪自取滅亡之意,乃是指政治性質在目前討毛戰爭中,更為重要。反之,我們在其眾叛親離,四面楚歌之際,更應加速戰備,隨時發動反攻作戰,而促其提早崩潰與滅亡,以達成復國建國的目的。國父指示我們:「其國家不可以利誘,不可以勢劫,而後可以自存於世界。」中正更確信唯有中國人才能澈底解決中國問題,亦唯有從中國問題的解決上求得亞洲與世界禍亂問題的解決。茲特重申我去年雙十節所說的「亞洲共禍,始自中國大陸,自必終於中國大陸;亞洲共禍由中國共匪之倖逞而勃發,亦必須由中國共匪之滅亡,而後方得根除」。而且惟有如此,乃得免除由全球核子大戰而達到世界和平的道路,願與我全國軍民同胞負此艱鉅的重責,懸此救國的目標,同心戮力,百折不撓以赴之。軍民同胞們,現在我們要齊聲高呼:
    三民主義萬成!
    中華民國萬歲!
    討毛救國國民革命成功萬歲!

--------------------------------------------------P.15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