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楊庶堪書縱談粵局與個人行止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二年

 

 

——中華民國十二年七月十三日於香港——

    潮汕失後,乃慮東江之不易肅清,當時惟與展堂兄太息言之,而個人精神之受打擊,雖夢寐猶為不寧,懷怒含恨,一觸即發,獲咎於友朋益多。倘再不離粵,則昔日之同志,盡為我所侮辱,於公既無補益,於私則個人之情感,幾將斷絕。弟以對內難於對外,如敵軍勢強,總不因此怯餒,而自行退避。惟獲咎於我內部同志,而且為我素所敬愛之諸友,則良心殊難自慰。是弟平生之所自愧,而認為最不幸之事也。此次在粵三月,益覺自身之荒唐太甚,更悲吾黨之零落無成。如復來粵,決不能免除暴戾之惡習,其或盡失各友之感情。如兄等不棄朽材,尚以弟為有望,則當從弟長處培之養之,而不可專補弟之短也。弟之短,弟自知之,亦自能補之。惟為氣質所驅役,終不免為終身之累。兄等如能隨時為弟補救,或亦可望其成器。惟弟決非參幕之才,如必欲弟在幕中辦事,則獲咎於人,貽誤於公,徒見其窘拙而已。如欲善用弟材,惟有使弟遠離中國社會,在軍事上獨當一方,便宜行事,而無人干預其間,則或有一二成效可收。否則誤用其材,且使弟終身自誤,此非弟個人之過,而兄等亦不能辭其咎也。聞過則喜,為弟之好處,然一聞人背攻吾短,而不當面說破,乃即拂意憤激,牢騷抑鬱,不能自解,此弟之所以終身無長進也。弟對西南軍隊,痛恨已極,如以我所痛恨之事,而必欲我勉強行之,則事必無益而有害。

---------------------------------------------------P.91---------------------------------------------------

為今之計,舍允我赴歐外,則弟以為無一事是我中正所能辦者。至於政治事,弟初在忠如陳英士之幕,與後在奸如陳炯明之幕,未始不留心一二,亦未始不洞識其弊端,如能善學之,則或能學得其若干,然弟實見若此政治非有良心者所能幹,更非吾所願學也。現在之廣東,決不可認為吾黨基本之勢力,而仲愷為省長,決不能做出優良成績及結果圓滿之事,則何必欲在此討苦自擾,而迷誤我輩所行之路也。仲兄不離粵,則繼任省長,決難著落,如速行,則省長問題,不解而自決也。弟對廣東事,本不願再說,然而於心不忍,如鯁在喉,必欲吐之而後安者,即廣東省長委任汝為,則廣東全局必糟者一也。滇軍總司令如必欲撤換紹基,則滇軍必亂,大局必敗者,二也。於此二事,是弟之所提心吊膽,惟恐旦暮發表者也。兄當日為弟屢言,欲冒險以任映波,弟恐此事在會議時決定,故不得不當場道破滇軍內容,及映波報復私仇,不顧大局之事,以消除兄之褊見。此弟實寧居跋扈暴戾之名,而不願隱忍誤事以敗壞大局之苦心,自問殊無愧色也。至於軍事,惠州未下,而弟先行,是弟所最不甘心之事。然吾軍不佔領馬鞍圩平山一帶,則不能斷惠城逆賊之接濟,即惠州賊逆膽壯。倘吾軍徒攻一方,決不濟事,而汝為終不以弟言為然,不派兵至馬鞍,弟以為謀不見用,不如速行之為愈。蓋由永湖派兵至馬鞍,非不可能之事,亦極易之事,彼偏不允,則尚有何言也。如弟信到時,惠尚未下,則馬鞍之兵必不能不派,而滇軍須向梅屬前進。今與兄等約言,如不允我赴俄,則弟只有消極獨善,以求自全。如能於下月準我赴俄視察,則不必以代表名義前往,先以個人資格往俄視察,或反有益。如季新或仲愷二兄中之一人,與我同行,則用代表名義亦可。以弟一人處置外交,必多不妥,或且有錯誤之事,故於名義上,不能不略事慎重耳。

---------------------------------------------------P.9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