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八週年紀念日書告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二年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十月二十四日——

要旨
 一、聯合國在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士維護下,必能建立公理、正義與和平的新世界。
 二、唯有經由聯合國及集體安全制度,然後世界和平與人類自由始能保持不墜。
 三、對侵略者的姑息,絕不能獲得永久的和平。
本文
 今天是聯合國八週年紀念日,本人茲願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重申我們對聯合國深摯不移的信念。我們相信,聯合國在全世界愛好和平人士忠誠維護之下,必能建立公理、正義、與和平的新世界,以實現人類多年懷抱的渴望。
 在聯合國過去二三年以來許多成就中,當以其制止共產黨在韓國侵略行動之成功最為重大。在聯合國歷史中,將集體安全原則付諸實際行動,這還是第一次。此項行動,不僅給予侵略者以嚴重的打擊,且更加強了自由世界人士的信念,認為唯有經由聯合國及集體安全制度,然後世界和平與人類自由,始克保持不墜。
 在過去一年中,聯合國另一件博得全世界稱羨的事,就是對於志願遣俘原則的堅持;這個原則,業已明定於韓國停戰協定之中。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在韓戰俘之待遇,向極關切,對於志願遣俘原則,更是極力支持。我們所以如此,不僅是因為在拒絕受遣的戰俘中,中國戰俘在一萬四千人以上,而更因為這

--------------------------------------------------P.67--------------------------------------------------

個原則與保護個人自由意志及人類自由,息息相關。
 現在聯合國雖已在韓國獲致停戰,但是停戰尚不能認作有保證的和平。聯合國建立「統一獨立與民主的韓國」的目標,尚不知何時始能達成。對於任何足以獲致以此目標為基礎的和平步驟,共產黨現正竭力予以阻撓。在世界其他各地,共產黨侵略的威脅,有加無已,沒有一處具有安全之感。為支持聯合國原則,以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所有世界上自由國家更需加強團結,以應付這種侵略。任何國家絕不能藉犧牲其他國家,而獨獲苟全。對侵略者姑息,絕不能獲得永久和平。過去事例證明,姑息主義不但不能獲致和平,反而必將招致重大的禍害。
 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在過去八年中,曾經極力維護聯合國的理想,今後仍當繼續予以維護。我們已痛下決心,竭盡全力,務將此企圖奴役我們並且顛覆聯合國本身基礎之共產黨侵略勢力,予以消滅。我們希望我們的奮鬥,獲得所有忠誠維護聯合國原則的國家與人民的道義支持。我們謹以此項堅定的決心與誠懇的願望,來紀念今天的聯合國日。

--------------------------------------------------P.6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