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述研究革命哲學經過的階段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五月十六日在南京中央軍官學校講——

要旨
        一、日本所以致強的原因,不是得力於歐美的科學,而是得力於中國的哲學。
        二、總理發明「知難行易」的原理,完全要我們注重「行」字。
        三、「知行合一」的「致良知」的學說,是與 總理「知難行易」的學說,不惟不相反,而且是相輔而行的,亦惟有致「知難行易」的良知,纔能實現「知難行易」的學說。
        四、「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初動之時」,這即可作為我的革命哲學。
        五、我們不能承認唯物論者,亦不能承認唯心論者,古今來宇宙之間,只有一個「行」字纔能創造一切;所以我們的哲學,唯認「知難行易」為唯一的人生哲學。
        六、「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可以說是我的革命人生觀。
        七、大學中庸之道,是中國很好的倫理哲學和很好的政治哲學。
        八、總理在哲學上,不偏不倚,完全講的是中庸之道。
本文
    上星期講演過,日本人除了現代科學同槍砲以外,他們國內所有的東西,完全是學中國的,尤其在精神方面,更是完全學我們中國的。並且是學了中國的東西,要來侵略中國,消滅中國。須知他們用來侵略中國消滅中國的最大武器,並不是有形的槍砲,而乃是槍砲以外無形的精神。
    日本從明治維新到現在,經過中日戰爭,與日俄戰爭,兩個戰役之後,割我臺灣,佔我琉球,併我

--------------------------------------------------P.534--------------------------------------------------

朝鮮;現在來侵佔我們東三省,居然在世界上稱為五強之一。要知道日本所以致強的原因,不是得力於歐美的科學,而是得力於中國的哲學。他們日本自立國以來,舉國上下,普遍學我們中國的是什麼?就是中國的儒道,而儒道中最得力的就是中國王陽明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哲學。他們竊取「致良知」哲學的唾餘,便改造了衰弱萎靡的日本,統一了支離破碎的封建國家,竟成功了一個今日稱霸的民族。我們中國人自己忘了自己立國的精神,拋棄了自己固有最良的武器,反給日本人竊去,拿來壓迫中國,還要來滅亡中國,這是多麼可恥可痛的事情!以後我們要復興中國,抵抗日本,完成革命,凡是中國的國民, 總理的信徒,統統應有一個認識和決心,就是要把復興中國,抵抗日本的緊要武器,拿住在我們手裏,這纔可以成一個戰鬥員,纔可以成一個革命黨黨員,並且可以完成雪恥救國的重大使命。
    今天要說明「知行合一」「致良知」的道理,來闡明我們 總理「知難行易」的學說,譬如我們要問怎麼叫「致良知」,那就先要從怎樣叫不致良知講起。現在就拿「愛國」來說:我們知道一個人都應該愛他的國家,應該為他的國家來犧牲。愛國家,為國家犧牲,都是個人良心上認為應該做的事情,這就是良知。但是有些人知道國家應該愛,而卻不能實在去愛,知道應該為國家犧牲,而卻不肯去犧牲,這就是不致良知。又如說:中國如果統一了,大家精神團結一致,日本人便不敢來侵略中國,這個理由,是今天稍有知識的中國人,沒有那一個不知道的,而且更是知道中國非急切統一不可,我們內部尤非趕緊團結不可,不團結,不統一,不但要給外國人欺侮,並且就要亡國!但是有許多人,儘管知道這個道理,而偏要只顧逞意氣、爭權利,就是在強敵壓境的時候,還要來乘機破壞統一,破壞團結,並且藉

--------------------------------------------------P.535--------------------------------------------------

著這個機會來反對本黨,推倒政府,這就是不能致良知。所以我們今天要抵抗敵人,復興中國,完成革命,並沒有什麼困難,只是在我們的一念。只要人人自問這一件事是否應該以國家為前提,如果與國家有利,我們便應該犧牲去救國家:我們只要個個人照著自己良心上所認為應該做的事去做,則一切不好的動念,如個人的意見、私仇——都可以消除淨盡,這就是致良知。中國能夠個個人致良知,就可以消滅日本,拯救中國。
    但我們看看,現在中國一般人,是怎樣呢?沒有知識的人也罷了,所有號稱知識階級的人,尤其是本黨內部有知識的,他們所謂愛國,所謂救國,其行動是不是無異賣國呢?他們口口聲聲喊禦侮,喊救國,但一切行動,只是破壞統一,破壞中央,試問沒有健全的中央政府,又怎能禦侮救國?豈是他們真沒有良知嗎?我想不然,他們只是不能「致」罷了。由此看來,要是中國人不能從各人的良知做致良知的工夫,國家一定是要被敵國來滅亡的!
    今後救國的藥方,當然是我們 總理「知難行易」的哲學。而要闡明這個哲學,就是要用現在所講的「致良知」三個字。比方我們知道革命是好的,我們就要不怕任何困難危險,為革命去犧牲。我們知道愛國是好的,我們對於有利國家的事情,便要努力,對於妨害國家的行動,便要反對。所以古人說:「如惡惡臭,如好好色」,這個惡臭與好色的良知,是人人所有的,不過要實在去惡和去好,這就是叫致良知。如果好惡相反,那就是不能致良知。當此道德淪喪,人慾橫流的中國,要使四萬萬人統能做到致良知三個字很難。但是我們少數人,尤其是今天聽講的官長學生們,總應該有「知」就應該有「致」

--------------------------------------------------P.536--------------------------------------------------

最近更新於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