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光復六週年紀念告全省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十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臺灣光復以後,安定繁榮,已成東亞反共抗俄的堡壘,中國民主自由的基地。
 二、政府正致力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以為他省建設的楷模。
 三、在目前國際鬥爭中,不能生存,便是滅亡,故唯力持正義戰勝強權。
 四、提出三個信條,與全省同胞共同努力:
   (一)中國必須與世界民主國家共其命運、臺灣同胞必須與大陸同胞共其命運。
   (二)發揮臺灣同胞刻苦、守法、勤儉、耐勞的優良性格。
   (三)絕對信任政府所採的立場和政策。
本文
 今天是我們臺灣省的光復節,臺灣省歸還祖國的懷抱,到今天已經有六年了。我們 國父倡導三民主義,到現在且已有六十年。而大陸各省,因為連年內亂與外患,相因而來,三民主義不能順利實現。在對日抗戰的後期,我發表了「中國之命運」一書,其中提出了建國的重點,列舉心理、倫理、社會、政治、經濟五項建設,作為戰後全國同胞共同努力的目標。不幸對日抗戰結束之後,蘇俄帝國主義乘中國的疲敝,利用朱毛奸匪擴大叛亂,發動全面侵略。今天中國大陸,完全淪為蘇俄帝國主義的附庸殖民地,大陸同胞被殘殺、被劫奪,他們所過的日子,完全是慘無人道的生活。而臺灣省自光復以來,還能安定繁榮,屹立海上,成為東亞反共抗俄的堡壘,中國民主自由的基地。這是現在大陸各省同胞所夢想

--------------------------------------------------P.315--------------------------------------------------

不到的幸福,也是臺灣省在中華民國各省之中,佔了後來居上的地位,實在是我們本省全體軍民無上的光榮。
 臺灣省的經濟,本來已經具有相當的基礎。臺灣省同胞,素來刻苦勤儉,守法耐勞。這種經濟基礎和人民性格上的優點,使臺灣省的建設不斷的進步。光復後臺灣省的經濟,已經從附庸的經濟造成了自立而均足的經濟;臺灣省的政治,已經從殖民地的政治,造成了民主自由的政治。而且臺灣省的教育,已經從職業教育的普及,造成了大學高等學校機會的均等教育。六年以來,政府雖然在十分艱苦之中,無時不在積極努力臺灣省的建設。政府從扶植工業獎進生產,來求經濟的繁榮;從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勞工保險等等,來求民生的均足;從縣市民意機關的成立,縣市長的民選,省參議會的改組,來求民治基礎的確立;更從教育機構的充實、擴展,與心理、倫理、社會、建設的倡導,來求國民智識與國民道德的齊頭並進。以上種種,都是 國父三民主義的實施,也可以說是我在抗戰後期提出建國重點一部份的實現。雖然因為國家局勢不安,財力的艱難,還不能完全依照計畫來推進;但無論遭遇如何困難與阻礙,政府對於臺灣省的建設,始終是要努力貫徹,成為一個三民主義的模範省,來做各省建設的模範。這些努力不獨是為了滿足臺灣省同胞的共同願望,更是為了復興中華民國光明的象徵。因為在民國三十四年以前,中國大陸全體的同胞,曾經流了無數的血汗,光復了臺灣;今後還須要臺灣省的全體同胞流血流汗,來回頭光復大陸,竭盡國民救國的天職。
 目前世界局勢,已經形成了兩條戰線的鬥爭。在這個大環境中,每一個國家民族,如其不能生存,

--------------------------------------------------P.316--------------------------------------------------

就要滅亡;如其不為主人,就為奴隸;如其不願意陷入黑暗,便只有站在光明的一面;無論那一個國家民族,在這個鬥爭之中,絕不能超然自存於兩條戰線之外,而且是絕沒有第三條路可走。歷史事實的昭示,光明終究是戰勝了黑暗,強權終究是屈服於正義。而我們現在正是站在光明與正義的一面。無論世界局勢如何曲折混亂,而我們站在反共抗俄的立場,這個最根本的信念是始終一貫的,而我們救國復興的大業,乃是一定能成功的。
 臺灣省的同胞,應該要知道在光復六年以來,現在還能享受安定的生活,保有家庭與財產,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始終站在光明正義的一面,阻止了俄帝黑暗勢力的侵略,免除了朱毛奸匪暴政的災害;因此我們臺灣一切建設的意義,都適合於國家的要求,順應世界的局勢,於是得在遠東建立了一個反共的堅強堡壘,為國家建立了一個戡亂復興的基地。
 在今天臺灣省的光復節中,我要鄭重提出下面三個信條,來與臺灣省全體同胞共同努力:
 一、我們應該知道,中國必須與世界民主國家共其命運,臺灣省同胞必須與大陸同胞共其命運。只有努力奮鬥和進步,才能生存,除此別無生路。我們必須共同一致貢獻一切力量,毫無保留,在政府的決策及領導之下,自力更生,摒除一切依賴和觀望的心理。
 二、必須發揮臺灣省同胞固有刻苦、守法、勤儉、耐勞的優良性格,矯正一切浮靡苟且的社會風氣。如能減省一分浪費,就能為國家保存一分元氣;如能增加一分生產,就可為國家加強一分力量。
 三、必須絕對信任政府所採的立場和政策。只要看看蘇俄對其附庸國家的毒辣手段,和大陸同胞現

--------------------------------------------------P.317--------------------------------------------------

在所受的災難,便可明瞭我們政府反共的立場與抗俄政策的正確。我們切實知道臺灣省八百萬軍民同胞,必須集中意志,同心一德,動員所有精神與物質的力量,擁護政府的國策,才能負起反共抗俄、救國家、救臺灣的偉大責任。
 亞洲的安定,是世界和平的柱石;中國的復興,是亞洲安定的基礎;臺灣這個堡壘,便是光復大陸、安定亞洲的關鍵。今天大陸的同胞,在俄帝與共匪雙重壓榨之下,真是水深火熱,其痛楚遠過於五十年之中在日本統治下的臺灣。臺灣省的同胞正應該以大陸同胞八年血汗的精神,回頭來援救他們,救國家、救同胞,其意義也正是救了臺灣同胞自己,這個偉大神聖的責任,相信臺灣省八百萬軍民,一定能夠勇猛的肩負起來,務使臺灣省一年一度舉行的光復節,更有意義,更加光榮。

--------------------------------------------------P.31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