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證道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民國三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要旨
 一、基督不僅是個救人救世的救主,而且是一個民族革命、社會革命和宗教革命的導師,實為我們三民主義的基本精神所在。
 二、今日基督教徒,不僅要信奉基督教的博愛教義,而且更要發揚基督大無畏的革命精神。
 三、耶穌基督的生活、人格和教養,以及其服務與犧牲的精神,鼓勵著我們人類奮鬥前進,締造一個自由平等與和平安樂的新世界。
 四、整個的國家需要基督革命的信仰,需要崇高的道德標準與基督教的犧牲精神。
本文
 我們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耶穌聖誕了,今天降生的這位耶穌基督,全世界的信仰祂學說與宗教的人,正在一天天的增加。
 距今十五年以前,我們教會,正受著人們激烈的攻擊,對於宗教,有非毀滅不可的趨勢。我個人在當時,並沒有什麼宗教的信仰。因為世人對教會這樣的反對,我於是抱著懷疑的態度來研究反對基督教義的理由和基督教義的內容所在。最後得到一個結論,就是認識基督,不僅是一個救人救世的救主,而且祂是一個民族革命、社會革命、和宗教革命的導師。實為我們三民主義的基本精神所在。這是我於民國二十七年耶穌復活節,在「人生不可無宗教的信仰,而不可有世俗的迷信」一篇證道文中,已經闡述其概要了。所以我以為今日基督教徒,不僅要信奉基督教的博愛教義,而且更要發揚基督大無畏的革命

--------------------------------------------------P.96--------------------------------------------------

精神。
 今天所有世界上信奉基督教的國家和人民,都在歡欣鼓舞的慶祝聖誕。年復一年,迄今已有二千年的歷史。因為耶穌基督是世界上最令人敬奉的一個和平與博愛的先聖。二千年來,普天之下,絕無一片土地有過永久的和平。然而世上那些以耶穌教義為圭臬,而尊奉祂博愛主義的人們,從沒有終止他們的希望。他們一致認為人類必有一日拒絕那些強權暴力破壞者的荒謬邪說,不理會那些以戰爭為光榮者的領導,而且抱這種信仰的人,亦正在一天一天的增加。
 在我們這個國家,過去八年來遭受暴日這樣瘋狂的侵略,尤其是今年一年之中,其所給予我們同胞的痛苦與災難,更是空前的深刻。聖誕佳節在傳統上大家都貢獻給「仁愛和平」與「博施濟眾」,可是我們有無數的同胞,正在新近為敵人的鐵蹄所蹂躪被迫於奴隸式的統治之下。還有許多同胞,寧死不屈,不顧一切的犧牲與痛苦,投奔到後方來,在長途跋涉之中,饑寒交迫,成了無家可歸的難民。我們雖然準備感謝我們的上帝與救世主,在很久以前,他就給了我們「世界和平」與「人類博愛」的期許,然而全世界人類最精壯的子弟,正在犧牲著他們的生活,去打退那種惡勢力,和克復給惡勢力所沾汙與褻瀆的土地。在這個受苦受難的世界上,或許沒有別的民族比我們中國人民的信心更大了。現在都認為瘋狂鬥爭的時代快要結束,而基督降生前夜,天使那個古舊的諾言——「世界和平」,也快要實踐了。
 耶穌基督的生活、人格、和教養,以及其服務與犧牲的精神,鼓勵著我們人類奮鬥前進,締造一個自由平等與和平安樂的新世界。基督所指示的天國,並不在渺遠的將來,凡是對和平博愛有信仰目的的

--------------------------------------------------P.97--------------------------------------------------

人,現在就可以把它實現的。
 今天我要號召我們全國的基督徒,所有的教會團體,不論是新教舊教,都為我們國家祈禱,使我們同胞人人都能覺醒民族的意識,激勵懦怯者,鼓舞勇敢者,讓我們在上帝面前懺悔我們的非過,以及我們民族各種弱點,與國家一切的缺點,要求祂仁慈的指導與保護。祂會拯救我們,指引我們立刻能夠改造與建設,達到革命成功與復興康樂的境地。讓我們對於抗戰的將士,對於無家可歸的同胞,以及對於一切受敵人壓迫的人們,為他們服務與犧牲,來作空前的贈與。因之今天我要求全國教會的教徒,在今後最後勝利的一年之中,對於救護傷病的官兵和救濟流離失所的難胞,更要格外的努力服務,不惜任何犧牲,來實現我們基督教義,竭盡我們國民黨與教徒的職責。庶不愧為耶穌基督的信徒,和中華民國的國民。
 我們整個的國家,需要基督革命的信仰,需要崇高的道德標準,與基督的犧牲精神。讓我們此刻都向上帝祈禱,使我們的精神與德業以及信心,日新又新,更能純潔,更加堅強,並且使我們不辜負我們抗戰革命的光榮。不辜負我們為自由平等的奮鬥,不辜負那即在面前的勝利。我們必須師法基督堅毅的個性,公而無私的氣魄,和祂「愛人如己」「相扶相助」以及其一生所表現的勇敢與信仰,方能使我們度過這抗戰最後的難關,達到最後的勝利。我們現在必須為了勝利,為了和平及國家的前途,願意供獻我們的一切。
 全世界都慶祝著聖誕節,我們今天不要忘記在中國的盟軍以及全世界為共同目標而奮鬥的那些聯合

--------------------------------------------------P.98--------------------------------------------------

國所有的將士。在日德暴徒那樣殘酷的統治下,絕沒有任何的自由,更談不到宗教的自由了。基督說:「你必須認識真理,真理一定使你自由」。祈禱上帝,讓我們認識真理,而有信仰真理的力量。
 我在西安被劫持的時候,讀了下面的幾句話:「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患難隨時的扶助者,……所以我們無所恐懼」。我從此更深信上帝已給我了信仰真理的力量。我生平雖經過無數的患難和危險,但是結果終能獲得自由與勝利。願我們這些遭遇更大患難的同胞,終亦享受與我同樣的精神自由之福。願我們全國同胞,不論是在自由區的,或是在淪陷區的,不論他們有那一種的宗教信仰,在這個光明與希望的日子,都來重申大家的信仰,認識上帝對於不跟惡魔妥協的人,終必酬報以勝利及永久的和平。在今天聖誕節,讓我們全國教會和全國同胞祈禱著必能堅持這個信仰。

--------------------------------------------------P.9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