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建國二週年紀念告全國軍民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七月七日——

要旨
    一、一年來抗戰愈強,精神意志更統一,戰果較前期增加,敵後活動更勇銳。
    二、世界友邦政府人民的同情援助,更積極公開;公理正義,日益昌明。
    三、敵人前一年進展了一千八百公里,這一年只進展三百一十公里。
    四、敵人的瘋狂加緊,只是苦悶無路冒險心理的反映。
    五、敵人勾結敗類向我政治進攻的失敗——漢奸的和平運動實在是亡國運動,漢奸的和平便是奴隸的和平、滅亡的和平——我們今天只有勝利,只有達成抗戰目的,此外更無第二條路。
    六、抗戰中痛苦和犧牲的價值與意義——艱難危險不是避免可了,寇仇外患不是投降可止。
    七、要貫徹精神總動員,擁護國家權力法令的絕對性——要提高戰鬥精神,加強戰鬥力量——人人竭能盡責,以爭民族的生存。
本文
    今天是我們抗戰第二週年紀念日,比之去年今日,戰區更擴大,戰鬥更劇烈,我們全國軍民犧牲衛國的意志更堅強更勇銳,敵閥的弱點,一天天的更顯露;因之,他窮兇極惡的掙扎更橫肆更狂暴,他的詭謀毒計,也更層出而不窮了。我們這一戰,本是捍衛獨立生存維護公理正義的一戰,革命戰爭無時限,我們一定要貫徹我們抗戰建國的目的,我們一定排除千艱百險,向著最後勝利的目標而前進。我們想到殉國先烈的悲壯犧牲,前方將士的英勇勞苦,無數民眾的流離顛沛,受難同胞的悲憤痛切,我們對死

--------------------------------------------------P.63-------------------------------------------------- 

者哀悼,就要不忘後死者的責任;我們認識整個民族的痛苦艱危,就要我們每一個人立志奮發,來雪此奇恥大辱,完成神聖的使命。臨到這一個悲壯偉大的紀念日,中正要向全國的將士和海內外同胞簡單致詞。
    去年七月七日,我曾經對我全國軍民解釋抗戰的形勢和前途,指出我們應有的任務,凡我已說的話,今天不再重說,但是依然足以供我將士同胞反省的資料;我要求我全國軍民,再把這一篇書告,重新閱讀一遍,拿當時所說的話,和一年後今日的實況,對比一下,更可證明我之所言,歷歷不爽。先就我們自身來說,我們這一年,經過了好幾次磨難和試驗,但我們的意志,確是愈戰愈強,愈久愈堅定;我們全國人民的精神意志和行動,都在三民主義之下,更澈底統一起來了,整個民族都甘心為抗戰而效死,為完成國民革命建立三民主義的國家而努力,對於國家有中心的認識,對前途懷著無限的樂觀,舉國一心,向前奮鬥,雖肝腦塗地而不辭。我們戰場上的戰果,較之前期抗戰,是更增加了;敵後的活動,較之前一年,更勇銳靈敏了;一切抗戰建國工作的效率,是增進了;尤其一般同胞對抗戰意識,更提高、更堅毅了。最近敵人勢窮力竭,到處濫炸我們的都市,焚燬屠殺我們的人民,結果祇是加強了我們的敵愾心和抗戰到底的決心。總括一句話,我們多少的缺點,已有相當的補正,我們軍民一致的努力,實在是比之上年有進步,這是中正以統帥的地位,所應當為國家民族感奮而欣慰的。
    再就國際方面來說,一年前,各國所顧慮避忌的盟約十六條的適用,是在這一年中通過了,國際聯合會確定敵國為「侵略者」了。全世界各友邦政府和人民公私團體,或是反對侵略,或是實行援華,或

--------------------------------------------------P.64--------------------------------------------------

 是捐贈物品,接濟醫藥,或是拒運日貨,或是拒絕購買敵人的物品,都在這一年中表現的更踴躍了。理解我們、同情我們的人數,十倍百倍的增加了;若干友邦和我們的關係,更進一步了;物質交通技術上的援助,更積極公開,而再不有所瞻顧了;不但對我們的同情一天天的濃厚,而且對敵國的厭惡和反對,也一天天的顯著了。我們固然感奮於全世界友邦政府和民間對我們的嘉惠,但是我們尤其欣慰的,是公理正義力量的日見抬頭。

    再來看看敵人的情形怎麼樣,首先要提出來告訴我們同胞的,就是敵人自從蘆溝橋事變起,到去年七月七日侵入我們國土,牠總共進展了一千八百公里;但從去年七月七日到今天,這一年之中,祇是進展了三百一十公里。在一樣的時間之內,牠還加上了幾倍的兵員,而其所得的戰果,反要比前一年減低了幾倍,那麼他兵力的疲憊、衰退到如何程度,就不待我多所引證,而可明白了。這亦就可以證明我們的勝利到來,是更接近了。據敵人自己在本年三月以前所公布的各種報告,他這兩年中侵華戰役的傷亡總數在一百萬人以上,而這傷亡人數到現在,是累比的增加,雖然他在這三個月之中,又死亡了這許多人,但依然是毫無進展,各地所謂「掃蕩」,遭遇到我們更強烈的「反掃蕩」,他所自誇的「四月攻勢」「五月攻勢」的成績,是大家所瞭然的,這是單就前方軍事來說。若在軍事以外舉犖犖大者,在今年春初他們所自誇為唯一戰時內閣的近衛是站不住而倒台了;經濟方面,羅掘俱窮,失業更增加,農村更疲敝,物價逐步飛漲,存金已告罄絕了;在精神方面,反戰思想日益普遍,國內大學教授知識份子,成千成百的被檢舉被囚殺,不但國內如此,連在中國的部隊,也時時由反戰的醞釀而到處有反戰的行動了

--------------------------------------------------P.65--------------------------------------------------

 ;外交方面,他更是一天天的陷於孤立危險的境地,他想攀附德義,增加聲勢,但因實力日弱,受到對方的鄙棄,卻又想用不加入德義同盟的空話,來欺詐民主國,欺詐不遂,於是又想在天津滋事,對英國無理取鬧,我們可以預想得到他末路窮途,必然還有繼續不斷挑惹恫嚇的行動,要施展出來。我們可以斷言,他過去對國際上威脅利誘的政策,顯然都是失敗,今後還要趨於最大最後的失敗。敵人今天的瘋狂狀態,日益加緊,就是他苦悶無路冒險僥倖心理的反映,亦就是他自知末路已到無可救藥,因而飲鴆止渴,苟圖一快,自速其亡罷了。敵人到了今日,不單是受到全世界的鄙棄,而且他遭遇到全世界膺懲的日子也不遠了。

    在過去抗戰兩年中,軍事外交等等一切的經過,都是我們處於主動,敵人幾乎是步步都隨著我們所預計的而自陷於羅網和失敗之中,敵人愈掙扎錯誤,我們愈持久、愈堅定,其中最關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敵相近衛的聲明。自從我們抗戰進入第二年之後,敵人沒有一天不求速了戰事,但他所用的方法,並不從澈底覺悟前非,根本放棄侵略入手,乃是因不能速戰速決,而希冀速結,並且要想用最陰險最卑劣的手段,用比較過去對朝鮮還要狠毒還要兇惡的辦法,根本上想來澈底吞滅我們中國。他這個狡計毒謀,我在當時已經有詳細的駁斥,我們軍民必定已透徹明瞭,他這一個嘗試的失敗和他的陰謀被我揭破,是敵國一個最大的打擊,也是他最近徬徨無計日趨窮途末路的一個大關鍵。但是這一個妄念,他到如今是依然沒有打銷的,他已經揭布出來了的東亞新秩序的口號,是不能收回的;所謂東亞協同體和興亞院等等的一套,是明知失敗,而不肯放棄的;敵人此心未死,餘波未息,這一個運

--------------------------------------------------P.66--------------------------------------------------

動,必然還要繼續的演下去。我們一意抗戰,本來不值再提,所最堪痛心的,乃居然有無恥之徒,響應這個亡華滅華的聲明,公然做背叛黨國出賣民族的行為,雖然已經受到了舉國民意的痛斥和國法的制裁,終不能不說是我們抗戰期間一個最大的污點,更是多少先烈在地下不能瞑目的一個最大的遺恨。老實說:這些漢奸的所謂和平運動,實在是亡國運動,如果敵人和漢奸得遂其毒謀,那麼「東亞新秩序」建立之日,就是我中華民國滅亡奴隸地位確立之時;東亞協同體成功之日,就是中國實行歸併於日本之時。在敵國已宣佈「東亞新秩序」狂論以後,很顯明的他對我們中國除了要整個滅亡成為牠奴隸以外,再沒有和平的餘地了。我們對敵人今天只有勝利,只有完全達成我們抗戰的目的,除此以外,亦絕沒有其他第二條可走的道路。否則,中途投降,就是「漢奸的和平」;換句話說,便是奴隸的和平、滅亡的和平,除非存心出賣整個中國的漢奸,決沒有人再來否認這一個事實。本來在去年年底,我們抗戰二期開始,內外形勢,顯然好轉,勝利目標,即在眼前;這些漢奸們,卻要在此緊要關頭,破壞抗戰,想以無恥讕言,欺騙民眾,動搖我們同胞對於抗戰的信念,陷害我們浴血苦鬥的將士,抹煞我們全國軍民殉難無量數犧牲所造成的功績,陷了本國,去解救敵國,我們翻遍歷史,實在找不出這種喪心病狂寡廉鮮恥忍心害理的先例。實在說起來,敵人宣布一套「東亞新秩序」,實在不僅是對中國下毒手,也無異於同世界來宣戰,無異宣布與全世界為敵,敵人的心中意中何嘗有想到絲毫的和平?這些漢奸們卻不想敵人是已經自掘了墳墓,葬了自己,卻要背叛國家甘心為敵人殉葬,這還不夠,更要拖著我們五千年光榮的民族,跟著他來做殉葬品,這不是喪心病狂到了極點麼!我們全國軍民經過這樣一個磨練,卻能夠堅

--------------------------------------------------P.67--------------------------------------------------

定一致認清利害,明別是非,一點也沒有搖惑,這實在是我們中國在這一年中最大的成功。從此以後,前途再沒有甚麼危險,我們只要立定決心,向著已經建立必定勝利的目標搏鬥邁進,可以說百里之途,已經走了九十里以上,最後勝利已經接近。我們要以前線後方猛厲無前的搏鬥,粉碎敵人和漢奸的魂魄;我們要用血肉的代價,貫徹抗戰到底,來洗雪漢奸們替我們民族所加添的恥上加恥的恥辱;不知道「漢賊不兩立」之大義的人,不能算是黃帝的子孫。

    全體的將士和同胞們!必須知道我們今天最主要的一件事,是立定百折不撓的決心和堅持抗戰勝利的信心。世上任何戰爭,都要隨著時日的延長而加深其艱難程度的,所以愈到最後,愈需要發揮更強更大的毅力和勇氣。我並不否認我們全體軍民的痛苦努力,但是我們忍痛犧牲的決心,要隨著時日而加強我們奮鬥的程度;要隨著戰事的延續進行,而加緊我們的痛苦和犧牲,有至高尚的價值,有極神聖的意義,我們就是要上為祖宗保持光榮,下為後代創造幸福。現在我們這一代同胞,如果能不惜犧牲,不畏困苦,始終不屈,堅持到底,那麼今天忍痛一時必能換取子孫百世的福利;不然,如畏難苟安,想僥倖求免,那麼我們偷安一日,就會招致民族萬年的羞辱,陷我們世代子孫於奴隸牛馬無窮盡的痛苦。敵人的千方百計,現在統統使用出來了,然而我們決不怕艱難,也不怕寇患,大家要知道艱難和危險,不是避免可了的,而只有努力去衝破的;寇仇與外患,更不是投降可以止息的,而只有奮鬥去克服的。這是我們中華民族不畏強禦的固有精神,亦是我們革命軍人克敵致果應有的氣節。我們抗戰前途,是一天天的接近光明,同時我們的責任,亦格外加重,我們更要堅忍、更要戒懼、更要努力、更要切實反省,看

--------------------------------------------------P.68--------------------------------------------------

 我們每一個人在抗戰上所盡的努力,是不是合要求,是不是達到進展!在今天抗戰第三年開始的時候,我們要立定決心,各就本位,而作最緊張最確實的努力。具體事項,我不必一一列舉,最重要的,有如下列二點:

    第一、在精神方面,要貫徹精神總動員的目標,將精神總動員的原則,在工作上充分表現出來。我們更要鞏固統一,加強團結,發揚敵愾心,提高自信心,我們要有「我不怕敵,敵必怕我」的認識;我們要有「有我無敵,有敵無我」的決心。我們要勤勞刻苦,掃盡因循敷衍的惡習,無論前方後方,都要迅速確實,加緊工作,完成任務。更須知現代國民的基本資格,就是擁護國家權力法令的絕對性,尤其在戰爭時期,一切國法,是和軍令一樣的森嚴,法律的軌範,任何人不能自外的。全國軍民,應該共懍國策神聖、國法神聖的大義,一致遵行,貫徹始終,不愧為我遠祖炎黃的冑裔,不愧為中華民族的國民。
    第二、在軍事方面,最主要的,是努力政訓,充實組織,加強戰鬥力量,提高戰鬥精神。前方的將士,要更加忠勇奮發殺敵致果,利用血的經驗教訓,盡心策畫,盡力奮鬥,粉碎敵人前進的企圖,促成敵人整個的崩潰;在戰地游擊隊相互間,要密切合作,並且要和當地同胞親密合作,拖住敵人,襲擊敵人後方;國民要踴躍應徵受訓入伍,有志青年應該接受軍事訓練,投身軍旅,實際報國;各軍政機關要切實完成其所負任務,增強戰鬥力的質量。全體將士,要保持中國軍人的榮譽人格,全體國民要一致發揮成仁取義忠勇尚武的精神。

--------------------------------------------------P.69--------------------------------------------------

     全國將士同胞們!今天以前,我全國軍民,前仆後繼的犧牲,堅忍持久的戰鬥,已經打破了敵人的各種詭計,已建立了我們勝利的基礎。在今天局勢好轉的時候,也正是抗戰最緊急關頭,正要發揮最大的努力,加速前進的步調,渡到勝利的彼岸。敵人已經掘好自己的墳墓,我們要用力將敵人推進墳墓;敵人正在作最後的掙扎,我們要對他作最猛烈最後的打擊。人人要患難相扶,死生相共,各盡所能,各竭其責,拚民族的生命,爭民族的生存;須知苟且偷生,雖生猶死。敵人的勝利,就是國家永久的滅亡;奴隸的和平,就是民族萬世的沉淪。殺敵而死,雖死猶生,抗戰的勝利,就是子子孫孫萬世的福利;主奴榮辱,勝敗興亡,就在我們今後這一年的努力。希望我全體的將士和同胞,以銘心刻骨的哀憤,咬牙切齒的堅忍,如火如荼的朝氣,排山倒海的力量,淬礪奮發作殊死戰,完成捍衛國家,驅逐暴敵,復興民族之大業,洗雪與日俱深的仇恥,迎接最後勝利的光明!

 --------------------------------------------------P.70--------------------------------------------------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