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國慶紀念告全國軍民同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十月十日——

要旨
    一、要認定抗戰斷不是一年半載可以了結。
    二、真正的勝利必從持久苦鬥中去求,所以國民必須:
    第一、抱定堅苦卓絕不惜犧牲一切的精神。
    第二、要始終保持統一,繼續鞏固團結。
    第三、要確立必勝信念。
    三、在中外歷史上,決沒有不犧牲而能生存之民族,也沒有不奮鬥而可致和平的道理。
本文
    今年的國慶日,是我們國家憂患困苦最嚴重的時期,但也是我們民族復興唯一重要的時期。我們國家正在遭受暴敵兇橫無比的侵略,全國正在艱苦抗戰,以血肉生命爭取國家的生存。但是在這個抗戰中間,我們海外僑胞的熱誠愛國,全國人民的奮勇自衛,足令我們感動鼓舞,深信我們必能從極端的困苦中求復興。臨到這個光榮紀念日,我有幾句緊要的話,要告訴我們同胞。
    首先我們要知道這一次抗戰是死中求生的一戰,必須經過非常的危險和艱難,纔能夠得到最後的勝利。全國同胞一定要有實實在在的覺悟,知道初步的努力,必須繼之以更大的勇氣和犧牲。我們要認定這次抗戰斷不是一年半載短期間可以了結的事,要預想到今後的困苦艱難只有一天天的加重,因此必須

--------------------------------------------------P.244--------------------------------------------------

準備著一切來擔當比今天還要艱難困苦到幾十倍的境遇。我們唯有立定犧牲到底的決心,纔能達到民族生存的目的。
    自從抗戰開始以來,我前方將士英勇壯烈的犧牲,已經使敵人受到很大的打擊,並且把敵人的弱點,已一一暴露出來了。國際上對我國更發生無窮的同情,最近各國對於保持正義公道,和尊重條約法律,也逐漸有嚴正堅決的表示,正義漸漸的伸張起來了!這固然由於前線將士奮勇犧牲堅決抗戰的精神所感召,但其中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全國的統一團結。世界各國看到我們的國家這二十幾年來分歧散漫,從來沒有一個時候像今天這樣具有舉國一致的團結精神的,更沒有像今天這樣的能夠整個的對外抗戰,現在我們是意志統一,精誠團結了。由於我們統一團結,使將士們的犧牲,發生加倍的力量;由於我們統一團結,使世界各國對我們生出無限的同情和贊助。
    我們更要知道真正的勝利,必從持久苦鬥中去求,決不可以僥倖而得。國際的同情,足使我們興奮,但決不可以有所倚賴,我們必先自助,他人始能助我。所以我們國民第一必須抱定堅苦卓絕不顧犧牲一切的精神,要百折不回,奮鬥到底。我們要克服一切的危險,擔受任何困苦和艱難,我們要從抗戰中磨鍊自身,改造民族,來創造國家的新生命。第二我們不但要始終保持統一,並且要繼續的鞏固團結。我們已經在抗戰開始時證明民族團結,國家統一的力量的偉大,我們更要在抗戰中間表現我們的統一,加強我們的團結;我們要做到進退生死共同一致,安危禍福始終與共,在民族最高利益之下,絕對的尊重紀律,服從命令,博得最後的成功,纔對得起已死將士和先烈,纔不辜負友邦的同情。第三我們要確

--------------------------------------------------P.245--------------------------------------------------

立必勝的信念。我們這次抗戰不僅為民族生存而抗戰,亦為人類公理和國際信義而奮鬥;反轉來看,敵人是為侵略來求戰,不僅破壞國際信義,而且與世界人類為敵;這種無人道無信義的侵略戰爭,所謂師出無名,沒有不失敗滅亡的。古人說:「師直為壯,曲為老。」又說:「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從這次抗戰中,證明敵人在精神上和事實上早已宣告他的末日和失敗了,我們只要全國一致犧牲到底,未有不得到最後勝利的。
    我從前說過:國民革命第一期的工作在完成國內的統一,第二期工作在完成國家的獨立,在精神上是一貫的。現在是第二期國民革命遭遇嚴重試驗的時期,也就是將要完成使命的時期,只要全國同胞齊心一致照著三民主義的目標努力邁進,相信沒有不達到成功的。我個人既受中央的付託和國民的期望,必定始終追隨著全國同胞,領導全體將士,矢忠矢勇,雖僅餘一兵一卒,亦必奮鬥到底。我無論對國家,對民族,對部下,以及對於 總理的主義,都有不可諉卸的責任,早已抱定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決心,來報效我們黨國和全體同胞。唯望我全國同胞不論男女老幼,個個人貢獻能力,在中央領導之下,各盡責任,共同一致,努力奮發,必先要集中抗戰的力量,然後方得排除暴敵的侵略,使我們民族做一個堪與各國並立於世界的民族。
    同胞們!我們具有五千年文化和歷史,四千萬方里的土地和物產,而且擁有四萬萬人民佔世界上第一位最大的民族,我們相信這個偉大的民族,只要我們有犧牲奮鬥的精神,是決不會被人消滅的。大家要記住我們 總理最後的一句遺教:就是「和平、奮鬥、救中國」!這句話,不但要自救,也要救世界

--------------------------------------------------P.246--------------------------------------------------

,這就是基督的犧牲、博愛與和平的精神,這個真理,是永久不可磨滅的。我們應知今日之犧牲與奮鬥,是建立永久和平的基礎,也正是我們救國救民救人自救的唯一的途徑。中外歷史,決沒有不犧牲而能生存之民族,也沒有不奮鬥而可致和平的道理;如其有之,那只有自居束手聽人支配的亡國奴,纔會有此夢想。這次抗戰,越到最後,需要我們的犧牲越大,我們的責任也越重,但是我們光明的前途,亦就在此黑暗之中,待我們掙扎前進。所以一般同胞,不分前方後方,都要絕對除去苟且偷安和臨難苟免的心理,要繼續努力,愈久愈奮。一切在職人員,更要抱定犧牲決心,以身作則,努力奮鬥。我們此時的成敗,關係到民族世代子孫的禍福安危,我們必須犧牲個人的一切來求得國家民族永久的幸福。同胞們!就在今天這個重要紀念日,願人人立定決心,追蹤著幾十年來革命先烈的軌範,踏著我們前方將士的血跡,一致奮起,為國努力,抗戰是一定勝利的,中華民國有一定光輝燦爛的前途!最後願大家一致對於這一次為國犧牲的軍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對他們的遺族,表示深切的愛護!

--------------------------------------------------P.24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