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六十一年行憲紀念大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六十一年

 

 

——中華民國六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貫徹民主憲政的艱苦歷程,體現了我們三民主義國民革命貫徹始終的精誠大義。
    二、要保障民主憲政的常新永盛,必須廓清一切民主憲政的障礙。
    三、由於我們基於民主憲政的國家建設之再革新,已呈現著一片光明燦爛的遠景。
    四、貫徹維護民主憲政的初心,體認當前國家民族的需要,結合全國力量,以實現三民主義革命民主的目標。
    五、堅持反攻復國一貫的國策,為革命民主而奮身致力,以爭取討毛救國聖戰大業的最後勝利。
本文
    各位同仁:
    今天是我們的行憲紀念。這一紀念日子,不惟刻劃了大家貫徹民主憲政的艱苦歷程,而尤其體現了我們三民主義國民革命貫徹始終的精誠大義!
    在過去一年間,雖然世局激盪變化,但是我全國軍民卻能面對橫逆之來,而愈益奮發其道德的勇氣,這自然是由於革命復國的民族志節,尤其是堅持民主憲政的決心信念,奮勵鼓舞之所致!
    大家都知道,世界各國民主憲政的演進,無不有其一段艱辛曲折的過程!

    其初必由於一二先知先覺,於風雨晦冥中,揭櫫出革命民主的旗幟,以號召人心民志之醒悟;中間又必由於邪說暴力之梗阻,而致革命民主志事,不得不再三接受嚴厲的考驗;

--------------------------------------------------P.556--------------------------------------------------

    繼則由於不懈的努力,一致的奮鬥,乃終於衝破阻力,排除障礙,而達於民主憲政之坦途。
    所以我們要保障民主憲政的常新永盛,即必須廓清一切民主憲政的障礙!國民革命民主憲政的歷程,不但有其和世界各國同一軌跡的發展,而且我們所遭遇的,乃更為痛苦,更為險惡,亦更為迂回曲折,在艱彌厲。比如我們即使在亞洲局勢如此混沌動盪之際,卻更加獨立不移的推動政治革新,經濟建設,和社會改造……,並同時根據國民大會第五次會議修訂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選出自由地區增額的中央民意代表,此即不惟是要在面對共匪否定民主人性、否定倫理文化的今天,打擊這一反民主、反憲政的死敵!更是要積極的「以天下之目視,以天下之耳聽,以天下之心慮,以天下之力爭」,鞏固憲政的堅實基礎,擴大民主的偉大功能。
    本來在當前國際政治環境之中,任何國家皆只有本其自身的奮鬥創造,才能抗拒時代的黑潮逆流,而不為任何勢力所牽連左右。我們今天台澎金馬復興基地,以如此地緣的政治地位,和政治的心理地位,已屬多元國際政治之中,舉足輕重的力量。事實上,由於我們基於民主憲政的國家建設之再革新、再動員、再進步,而正呈現著一片光明燦爛的遠景!
    再說,現代國家的立國基礎,最重要的,還在其有他的優秀的民族文化特質,健全的民主政治制度,和普遍的科學建設。所以中正以往曾特別為大家提出「民主與倫理相結合」的觀念,繼之又提出「科學與倫理相結合」的原則,實在這就是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之整合與期成,亦且為國家建設現代化的根本。因為我們優秀的民族特質,乃表現於固有的道德智能。先哲的政治主張,正是現代政治

--------------------------------------------------P.557--------------------------------------------------

道德的先驅;而固有的民族智能,更是我們科學建設動力的本能。今天我們有此地理的、人心的堅實基礎,益之以倫理、民主、科學之總合與發皇,就將愈益導進國家建設邁向這一光明燦爛的前途!
    我們國家民族今天正處於剝復變化關鍵性的大時代之中,因此特別切望大家一齊貫徹維護民主憲政的初心,體認當前國家民族的需要,結合全國軍民同胞的意志和力量,以實現三民主義革命民主的目標,那就是:
    ——我們要徹始徹終維護民主憲政的法統,凡危害憲政,破壞法統者,不但為國民之所不容,且亦為國民之公敵!

--------------------------------------------------P.558--------------------------------------------------
    ——我們要竭盡所能,維護民生樂利、民主自由、民族文化的生活方式,本其服務、實踐之熱誠,不斷致力於大眾生活水準的提高,與民生建設之推進。
    ——我們更加要強化心理建設,全面的、積極的、加速國家建設,以導致更進一步的政治革新、經濟成長、文化復興、科學發展……,來厚積復國建國的能源!
    大家自始至終,都在堅持反攻復國一貫的基本國策,絕不以橫逆而自餒,自更不以世變而移心。有了這一共同的體認,就深信我們集中智慧,堅確信念,為革命民主而奮身致力,以爭取此討毛救國聖戰大業的最後勝利。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