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專學生暑期集訓班學生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八月十五日在臺中成功基地——

要旨
    一、只有在集訓中所學的,所得到的,才能了解學問和生活的目的,乃是青年一生中最值得珍惜和寶愛的。
    二、青年人最重要的先著,就是要立大志,做大事,亦就是志三民主義之志,行救國救民之事。
    三、革命的心法,就是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不要辜負父母的養育,師長的教督,和國家的培植,一齊來完成復國建國的大業。
本文
    蔣總統和夫人於今天上午十時,蒞臨中部陸軍成功基地,巡視五十七年度大專學生暑期集訓。
    總統首先檢閱了軍容甚盛的八千三百多個大專學生的暑期集訓行列,隨即慇慇致訓,勉勵他們立大志,做大事,來一齊完成三民主義復國建國的大業。
    總統告訴這些青年子弟們:這八個星期的集訓,乃是大家在大專院校經過三年到四年學習工夫的總結;並且還可以說,大家在這八個星期中,所學習的,所得到的,乃遠非在大專院校中的學問,所可以相提並論的。因為大家只有在集訓中,才真正澈底瞭解了學問和生活的目的,也才是真正的為自己一生的學業與事業,紮穩了根基。所以這一段日子,乃是青年一生當中,最值得珍惜和寶愛的。
    總統隨復指出:現代青年最重要的先著,就是要立大志,做大事。 總統說:青年們在學校裏所講

--------------------------------------------------P.52--------------------------------------------------

求的,那只是各別的、片段的學問和技能,不能就稱之為大志大事。 國父說過,三民主義就是救國主義,也就是救民主義。只有大家能以其所知所學,志三民主義之志,行救國救民之事,那才算是大志大事。
    總統接著又很誠摯的說,他今天到成功嶺來,還是以他平生體會所得,並為 國父所讚許的兩句革命心法,告訴大家,那就是「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總統說:一個人、一家人的生活,那只是一般生活的常態,不算是生活的目的;只有能為人群服務,並能擴而充之,增進全體人類之生活,那才算是革命者真正生活的目的。講到生命, 總統認為,任何人的生命,都不過幾十年,或者一百年而止;但是如其能以自己的精神、智慧、學問、德業,貫注於整個國家民族——為生民立命,那就是等於自己生命的延續、發展,亦就是等於自己的生命,與宇宙日星,同其無極。 總統並且說:今天所有的青年子弟們,就是他繼起的生命,而他一己的生命——特別是中華民族的生命,由於青年們的繼志述事,相信定將沛然充塞於宇宙之間。因此, 總統特別期勉青年子弟,不可辜負了父母的養育,師長的教督,和國家的培植,一定要立大志,做大事,一齊來完成復國建國的大業,一以增進人類的生活,一以繼起宇宙的生命。

--------------------------------------------------P.5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