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民大會第四次會議閉會致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五年

 

 

——中華民國五十五年三月二十五日——

要旨
 一、代表同仁本於國民之付託、完成了鞏固國權、護持法統的任務。
 二、當此國家人民存亡禍福的關頭,自不敢不接受征召,以盡救國救民之天職!
 三、政治建設的成功,正是反攻行動的發軔,以武力與國民相結合,生活與戰鬥相結合,乃能開拓勝利的大道。
 四、「中興以人才為本」,大會授權增選補選中央公職人員,乃在使青年新起才俊,皆能共同為國效命。
 五、運用「統率權」、「有所為」而亦「有所不為」,適應戰時緊急需要,開創國家新生機運。
 六、效命前驅,以期無負平生革命報國之志節。
本文
主席、代表同仁、貴賓諸君:
 國民大會第四次會議,今天已圓滿閉幕,各位同仁,本於全體國民之付托,完成了鞏固國權、護持法統的任務,同時還開啟了自由民主,與動員戡亂,相需並進的憲政新頁。代表同仁,在大會期間,對於一切重大議案,皆能以其復國保民之職志,聚精匯神,困心衡慮,折衷至當,圓滿達成任務,懷念勛勞,感佩同深!中正謹對大會致其最崇高的敬意,並為我全國同胞,申其誠摯的祝賀之忱!
 中正此次再度承受各位同仁的推選,使之繼續擔負今後六年中,國家存亡、民命絕續的艱鉅重任,

---------------------------------------------------P.468---------------------------------------------------

大會並增訂了「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使總統為適應動員戡亂的需要,得以運用戰時緊急授權,籌策其反攻復國的大計。這正說明了大會同仁對中正的篤信,亦更加重了中正的負荷。中正與嚴副總統,當此國家存亡、人民禍福的重大關鍵,自不敢不接受大會的征召,以盡其光復大陸、拯救同胞、弔民伐罪之天職!唯履冰臨淵,汲深綆短,其內心惶恐惕厲,實非言詞所能形容於萬一!當此受命之日,謹願以個人的感念,以及執行此一任務的決心,特向各位同仁,和全國同胞,一申述之!
 大家知道,當前局勢,正是反攻行動的發軔,已不容再事局限的時期;所以今天實已到了反攻復國、再造中華的重大關頭,實惟有全民奮起,同心一德,使武力與國民相結合,生活與戰鬥相結合,並使革命武力成為國民革命之武力,反共戰爭,成為全民反共之戰爭,乃能反攻必勝,復國必成。惟此一反共革命戰爭,決非過去北伐、抗戰等一般戰役可比,而乃為史無前例、激烈悲壯之戰爭;且為決定我國家存亡絕續、與人民自由奴役之戰爭!故必須統合敵前敵後,結合海內海外,而亦必須綜合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精神的、物質的、總體戰力的全民革命,如無國民大會的合法授權,一依以往平時權責,回旋肆應,實難為功。今天由於大會此一明智的決策,乃就消極的袪除了人心的疑滯,解除了政令的障礙,並積極的為反攻復國的革命戰爭,開拓了進用人才、增進效率,一條勝利凱旋的大道!
 我常說「中興以人心為本」、「中興亦以人才為本」。今天大陸六億人心,在匪不斷恐怖、鬥爭、饑餓、屠殺之下,就都已由迷惘轉為清明,由反共進為仇共,已經無間爾我的「合六億人為一心」了。而在奸匪只許人用手用力,不許用心用腦,極其磨折的能事之下,所有大陸敵後、和自由地區的青年才

---------------------------------------------------P.469---------------------------------------------------

俊,就都已站在我們三民主義國民革命陣線的一邊!只是這還得要我們用救國行動來鼓舞,以民族大義相提攜,使之奮發興起,人盡其才,而又使之才盡其用,方能收克敵致勝之效。由於這次大會授權,使政府乃得以根據動員戡亂的需要,依法增選補選中央公職人員,這不唯是充份的使「政權公之於全民」,而亦可使全國青年新起人才,不斷提選,為國效用,而一歸之於我們中興復國的大業!
    是以,前者的目的,乃在使政府雖在戰時,而仍能依循民主憲政的精神,統合一切敵前敵後、海內海外的力量,以充份發揮其總體戰的功能;而後者則在使所有自由地區、光復地區、志士仁人、青年才俊,皆得以基於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方向,毫無保留的貢獻其能力於復國建國之道。
 代表同仁:我們反攻作戰、動員戡亂、總體性的行動,既是以恢復國家主權和人民自由為其標的,所以中正對「統率權」的態度,是「有所為」,而亦「有所不為」,這就是說:
 ——凡有助於動員戡亂的行動,就是有助於憲政法治的維護!
 ——凡能啟發新機活力,有裨於反攻復國革命戰爭者,則當毅然而為之!
 ——凡有礙於人民生計,社會生存、及其有關於基本民權自由者,則斷然不為!
 ——光復地區,於清理戰場,建立政權,實行地方自治之後,亦即恢復民主憲政之時!
 ——戡亂一旦告終,即當以授權案,歸還於我全國民意之所託的國民大會!
 回顧中正一生,東征、北伐、剿匪、抗戰,無一而不是為剷除妨礙我民族生存、民主憲政、國民生計的內憂外侮,而效命致力!中正於民國二十一年,即提議起草憲法,至三十五年正式召集制憲,三十

---------------------------------------------------P.470---------------------------------------------------

七年開始行憲以來,至今已三十四年。政府遷台以還,中正與我全體代表同仁,即皆堅持以大陸六億同胞所交付的中華民國憲法,帶回大陸,還之選民,耿耿寸衷,無間終始!
 中正深知國民大會,乃為規復憲政之治於中華民國國民之全體,故決定授權政府,使得於軍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各方面、籌維措置!中正凜於職責之深重、與任務之艱危,益之以許身革命,至五十餘年,其一貫實踐三民主義憲政之治的區區赤誠,當夙為我代表同仁之所共見,而亦為全國軍民同胞之所共信;中正誓當鞠躬盡瘁,效命前驅,「濟則國家之靈,不濟則以死繼之」,以期無負平生革命報國之志節。
 各位代表同仁,現在全國軍民同胞,所日夕祈求的,就是反攻大陸,伸張民族大義,早興弔民伐罪之義師,解求大陸同胞倒懸之痛苦!大家面對此一壯烈、光輝,而又將及於整個大陸的反攻行動,自必須結集一切人力、心力、物力、財力,以成為力量的總動員!必須勤勞、節儉、守法、務實,以成為生活的總動員!特別是要發揮其互助合作、團結奮鬥的民族德性、與潛能的責任感,以成為精神的總動員!以共同之目的,發為共同之行動,來一齊參加這即將來臨的艱苦而光榮的反共革命戰鬥的行列,來保障我民族傳統的倫理文化,來開創我國家貞下啟元的新生機運。
 中正幾近八十之年,原當早卸仔肩,還我初服;惟始終以引咎待罪之身自勵,河山一日未復,責任一日未盡!更不敢於大陸同胞忍死待救、沉痛呻吟、迫切呼號之時,而逃避其犧牲奮鬥、雪恥報國之責任。此次中正得與年輕於我將近二十,智慧卓越,學識淵博,而性行則外圓內方;其砥礪廉隅,與公正

---------------------------------------------------P.471---------------------------------------------------

無私之操守,乃受革命數十年所陶冶而成之品德;以及其精神、毅力又卓然過人的嚴副總統,同受征召,互相轇輔,自當本其許身國家的意志——持之以忍辱負重的精神,出之以良知至誠的行動,操之以臥薪嘗膽的決心,相與我全國軍民同胞,一心併力,爭取我們反共革命、抗暴討逆、內應外合、殲滅匪共的最後勝利!實踐其在政治上、倫理、民主、科學、三民主義建設的最後成功,以重建統一獨立自由康樂的新中國!此為中正與我全體代表同仁,共同的鵠的;而亦為中正在今後六年中,唯一的責任!尚望我代表同仁,本其在大會期間,同心一德的愛國精神,時錫嘉言,互相策勵,以補短拙。中正非唯受命之日,深知身任無比之重責,而有生之年,尤當一本初志、生死不渝;俾毋負全國國民之付託,和大會同仁之責望。
 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健康勝利!

---------------------------------------------------P.47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