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作戰幹部的責任和修養

內容來源:卷二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七月二十九日主持國軍政工會議講——

要旨
    一、政治部改稱政治作戰部的著眼和目的
    二、廣義的政治作戰
    三、政治作戰的重點
    (1)加強部隊長領導統御的能力和威信
    (2)在生活領導上成為官兵的師褓益友
    (3)掌握官兵心理的常態和變態
    (4)關注大節不可苛責細故
    (5)人性和心理的了解
    四、對匪的「全軍文化工作會議」的剖判
    五、加強軍中文化藝術工作
    六、政治作戰幹部的基本精神修養
    (1)要有傳教士的說理精神
    (2)要有醫生護士的博愛精神
    (3)要有無名英雄的犧牲精神
    七、政戰幹部對團隊的一般職責
    八、勝利的保證握在大家的手裡

---------------------------------------------------P.178---------------------------------------------------

本文
    五十二年國軍政工會議,決議政治部正名為政治作戰部,政治工作即將朝著一個新的方向開展發揚之際,其意義之重大,是大家都必能了解體會的了。因此,在今天政工會議中,我要就政治作戰的方向、範圍,政治作戰幹部的工作、責任、精神、修養,以及遂行政治作戰的要領,給大家一個概略性的提示。

    先說政治部改稱政治作戰部的著眼和目的。
    大家知道,我們以往的政治部,是著重軍隊內部的政治工作,亦即是著重於整軍建軍、反攻復國的政治教育有關的各項工作。現在的政治作戰部,則是要更加置重點於對匪軍作戰的政治工作,亦就是要強調「七分政治」「七分心理」制敵破敵的工作;易言之,乃是要從健全部隊組織的工作,進而擴展到戰區成為戰爭面的經營布建,以及如何確保戰地安全獲得戰爭最後勝利的工作。正不唯求其有利於對匪軍心戰的實施,和使之有別於匪的盜竊「政治部」名義,而控制其內部思想、生活等的邪惡作為,這樣在反攻作戰時對於我們政治作戰工作,更可一新大陸同胞以及匪軍官兵的耳目了。

    大家須知,政治作戰,就是主義戰爭的第一要目。因之廣義的政治作戰,其範圍是「其大無外」的,尤其是在我們反攻復國戰爭當中的政治作戰——乃是貫澈全民意志,考驗民族精神,發揮整個國家戰力的表現;所以政治作戰,是無時無地不在進行,亦無一人一物不能有效使用於戰鬥——凡是我們耳目心思之所及,諸如食衣住行,生活行動,社會組織,群眾心理,農工生產,民心士氣,以至於敵人的行動、意態,國際政治上的影響、號召,就都是屬於我們政治作戰的範圍。

---------------------------------------------------P.179---------------------------------------------------

     故此政治作戰的體用,是有形的,亦是無形的,且超越時空限制的。

    其作戰的手段,亦是極盡其奇正變化之能事,乃是不可方物的。
    因為政治作戰的對象,它不但是要針對敵人,針對敵人的同路人,針對敵人潛伏在我們軍隊裡、社會上的匪諜份子和分歧份子(當然這都是我們政治作戰正面的對象);但是還有一個特別重要而卻又為大家平時所忽略和不曾注意的——那就是更加要針對我們自己的心理、觀念、行動、生活、工作,而反省革新,以今日之我,戰勝昨日之我,並使整個部隊同袍同志,一齊來省察自己,袪除大家的心中之賊——凡是不合理、不合法、和腐舊落後等習性,亦即 總理所指為獸性和罪惡性的東西——使之革除盡淨,純一不已。這就是柏拉圖說的:「征服自己,需要更大的勇氣,其勝利也是所有勝利中,最光榮的勝利」的道理。
    大家既知政治作戰,是要這樣的由推己及人,由內發揚到外,既廣大、又精微的人生哲學與戰爭藝術,而且亙人生全程,每一個戰役,每一個鬥爭歷程中間,政治作戰幹部都必須具有高度的「犧牲自我」的精神,和堅確的「奮鬥到底」的決心,那就自然明白政治作戰幹部的責任是如何重大,其精神修養是如何的重要了!

    下面我還要為大家講一講當前政戰工作的重點。
    第一、是要加強部隊長領導統御的能力和威信。
    部隊長在其所屬官兵心目之中,應該是大家所信賴、服從、和負責的對象,也就是團隊的精神、意

---------------------------------------------------P.180---------------------------------------------------

志、力量結集的指標;在這一健全的領導關係上,求其武德的發揚,精神的團結,就是政戰人員的先務。大家要能夠符合這一要求,首先就要對部隊長盡己負責,任勞分怨;也要能對部隊長開誠相與,勸善規過;更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尤其參加與主持集體會議或小組討論——無論是軍官團學術研究、或業務檢討、黨政會報等,關於行政利弊,作戰得失,黨務興革事項,必須以兼容並包的態度,虛心誠意,聽取大家的批評或建議;特別對於士兵的意見,更要靜聽詳察,並鼓勵其人人發言;在作結論時,尤要公平正確,簡單明瞭,真能使群眾心悅誠服,切不可如匪那樣藉「群眾路線」「民主自由」為名,而實施其強迫控制的手段。如你對上官的主張,果有不同的看法,大家可以反覆辨論——這不但政戰人員應該這樣,一般屬僚幹部,也都應該這樣。古人說「汝毋面從,退有後言」,實在這就是每一個人對人的起碼條件;如果政戰人員在背後批評部隊長或指責戰友,那就要被人家譏為雙重人格,嚴重的損害部隊的團結精神和榮譽了。自然,部隊長也要能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特別是要能夠顧到政戰人員的地位及其職責所在,而不可當作一般幕僚看待,這樣才能相輔相成,同舟共濟。總之,政戰幹部,必須勉為部隊協同的助力,而斷不可作為牽制掣肘的阻力,要成為調劑潤澤的機油,而斷斷不可做磨擦阻滯的砂石。
    第二、是要在生活領導上成為官兵的師褓益友。

    只有以師褓和弟兄的立場,與官兵戰士,同寒暑、等勞逸、知疾苦、解煩悶、共憂樂、表同情,輕松幽默,談天說笑,誠信相符,肝膽相照,然後才能使之絕無躊躇顧慮,避忌隱諱;讓他們把問題和困

---------------------------------------------------P.181---------------------------------------------------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