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南部基地親校海空軍時訓話

內容來源:卷二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六年

 

 

——中華民國四十六年七月三十一日——

要旨
    一、平時要如手如足,共同甘苦,戰時要同生死,共榮譽,團結一致,互助合作,保持一貫的傳統光榮。
    二、要實踐同一生命,同一事業,同一榮譽,同一任務的革命信條。
    蔣總統於二十九、三十日兩天曾親臨臺灣南部基地,分別校閱強大的空軍和海軍部隊,並對他們一年來的進步表示嘉慰,同時勉勵全體海空軍將士保持進步的成果,團結一致,協調合作,更加努力奮勉,完成國民革命的使命。
本文
    總統曾昭示全體空軍將士說: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的空軍一年比一年有進步,這次四十六年的校閱,無論在訓練、飛行、通訊、後勤、機務、修養、保養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尤其是空勤和地勤,彼此互助合作,毫無界限的團結精神,不但革除了過去若干的弊病,而且開創了一種新的精神。 總統相信這種進步就是未來獲得全面勝利的一個確實的保證。
    總統並在訓勉空軍將士時指出:自從去年七月二十一日英勇的空軍在馬祖西北空戰獲勝之後,使敵人的空軍不敢再來窺伺我們的領空,臺灣海峽的制空權巳完全掌握在我們的手中。 總統希望全體將士保持一貫的傳統和光榮,團結一致,協調合作,平時要如手如足,共同甘苦;戰時要同生死,共榮譽。大家努力奮勉,實踐空軍格言「維持現狀,就是落伍」,力求進步,完成國民革命的使命。

---------------------------------------------------P.98---------------------------------------------------

     總統對海軍全體將士致訓時,曾告訴他們說:過去一年以來,中華民國的新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無論在作戰、訓練、精神、體力等各方面,都有相當驚人的進步,今天校閱特別嘉慰。 總統指出海軍在今年半年以來,在海上無論巡邏或作戰,以及擔任其他任務的時候,都能冒惡劣的氣候,不分晝夜,不顧危險,充分表現了一種非常英勇的精神,陸戰隊在各方面也有非常優良的成績表現。大家都知道美國海軍陸戰隊是一支非常勇敢的部隊,中國的陸戰隊要效法他們的精神,成為國民革命軍中一支最有作為的部隊。

    總統又告訴海軍將士說:中國海軍及陸戰隊在各方面所表現的優良成績,巳獲得友邦海軍的信賴。希望一般高級幹部要處處以身作則,尤其對於一般士兵的生活以及所屬船艦的修護,要時刻注意,要為士兵解除一切困難,要在平時特別注意船艦的維護,使每一分物力都能發揮最大的效能,使中國的新海軍能發揮以一當十,以一當百的精神。 總統並希望全軍將士協調合作,冒險犯難,大家要實踐同一生命,同一事業,同一榮譽,同一任務的革命信條,加速建立中華民國的新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擔任反攻復國的艱鉅任務。

---------------------------------------------------P.99---------------------------------------------------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