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學社的教育宗旨和使命

內容來源:卷二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對革命實踐研究院聯戰班第五期軍事組研究員講——

要旨
    一、實踐學社的導源:
        (甲)創辦革命實踐研究院和圓山軍官訓練團的基本目的。
        (乙)「實踐」精義的具體實現:
            1·「實踐」為立己立人、建軍建國的急務。
            2·「實踐」為作育人才、考選人才的準則。
    二、實踐學社尚未成為正式學校或訓練機構的原由:
        (甲)外籍教官的存在及其約聘的原因。
        (乙)匪諜與軍中敗類的造謠中傷——所謂「地下國防大學」謠諑怪名的由來。
    三、實踐學社的教育宗旨及其課程重點:
    (甲)教育宗旨:
            1·嚴格實施哲、科、兵三學一體的革命教育與黨政軍聯合一致的作戰體系,養成優良將才。
            2·奠定未來完整的國防大學基礎,完成我國軍事教育的整個體系。
        (乙)課程重點:
            1·加強革命反攻戰術的研究和演練,促成戰術思想的統一。
            2·磨鍊用兵作戰的頭腦,為本班教育的特點。

--------------------------------------------------P.342--------------------------------------------------

            3·潛心研習戰史,特別注重對俄共傳統戰法及自身實際剿匪經驗 的檢討。
            4·特重組織戰、謀略戰、情報戰、心理戰和政治、經濟戰等策略技術與行動方法的研究和實踐。
    四、結論。
本文
    大陸失敗,政府遷來臺灣之初,人心板蕩,士氣消沉,一般人士都陷於朝不保夕束手待宰的迷惘和頹廢中。我認為這是民族虛偽衰弱的總病根,由來已久,決非當時一朝一夕所產生的。故為了要力起沉痾,復興民族,那國民革命事業必須從頭做起,絕非頭痛醫頭的藥劑所能奏效。乃針對病根,立下決心,大聲疾呼,倡導革命實踐運動,手訂革命實踐運動綱要,作為民族起死回生,同胞雪恥復國的共同準繩。
    為了革命實踐運動,能夠名副其實,成為中興復國的運動,自然需要一般忠貞同志共同一致,堅苦卓絕的來領導和推動。因此我首先決定本黨創辦一個教育機構,召集黨政軍三方面有志節、有操守、有作為的同志,前來接受這個嚴格的教育,使成為推動這一救亡圖存運動的中堅幹部,擔負起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神聖任務。於是革命實踐研究院就在三十八年十月十六日正式開學,我於開學典禮中發表「革命、實踐、研究三個名詞的意義和我們革命失敗的原因」那篇講詞。更因那時候,我要全力從事整軍的工作,為了普遍提高軍事中級幹部的素質,加強一般同志革命的信念,乃又決定分設本院圓山軍官訓練團。三十九年五月二十一日軍官團成立,我再講解「革命實踐研究院軍官訓練團成立的意義」。你們

--------------------------------------------------P.343--------------------------------------------------

只要覆按這兩篇講演和我親自手訂的革命實踐運動綱要,就能瞭解我倡導這一運動的目的,和訓練你們黨政軍幹部的意義了。
    這一運動自發動到今天,很快就是六個整年了,直接受過革命實踐教育的研究員和學員,已有六千人以上。我雖不能說,大家對於這個運動的遠大目標和崇高意義,根本未加重視,沒有產生任何成效,但是距離我所期望和要求於大家的目的,實在是太遠了。推其根本原因,乃是由於大多數幹部的觀念、腦筋和習慣,還沒有完全轉移過來;也就是一般同志未能理解和篤行 總理「革命必先革心」的偉大遺訓,自然難望其對革命事業能「無所畏而樂於行」。須知實踐革命的信條,必先從革心上用工夫,否則,若不從自己本身做起,無論任何教育與訓練,仍不能掃除過去的虛偽欺妄,言不顧行,行不顧言的惡習,始終在「言行不一」,甚至「口是心非」、「言行倒置」的罪惡之中過活;那不僅是革命大業絕對無望,即使個人的人格,亦必將完全破產,如此民族前途還堪設想麼?關於革命建國過程中這一心理建設的根本問題,不但 總理諄諄遺訓,啟導我們,就是我個人每年也不知要對大家提示講解幾多次了。怎奈我舌敝唇焦的講一番,事實上不但未能加深同志間反省和警惕,反而因為說得多了,許多人幾乎把「革命革心,實踐力行」的道理,視為口頭禪,當作耳邊風,有的聽過就算,有些人甚至充耳不聞,真是欲求一勤勤懇懇,事事著實的幹部,實在不可亟得。老實說:大家所犯的這種敷衍塞責,因循苟安的惡習,和虛偽應酬,自欺欺人的痼疾,如果不能及早改正,徹底革除,那麼民族靈魂,真不知何從喚醒?革命精神,更不知如何提振?所謂實踐的意義,就是「言必信,行必果」;不言則已,言了必做,做

--------------------------------------------------P.344--------------------------------------------------

了必然做到完成為止。這樣才是符合革命實踐的精神。吾人須知今日面對如此狡詐惡毒的敵人,擔負著這樣任重道遠的責任,倘使黨政軍幹部,不能善用這革命實踐的最有力武器,去和敵人決鬥,那我們實無異自己解除自己的精神武裝,自己放棄自己的革命利器。這樣下去,不要說我們將無法挽救民族的危機,拓展國家新生的機運,就是有了最好的國際情勢和有利的革命環境,我們也必把握不定,失之交臂,以致後悔莫及的。
    關於「革命實踐研究」的道理和實施辦法,我已經說得夠多了,今天不想再多講。不過我必須對你們說明兩點,務望大家從今以後,下定決心,隨時省察檢討,努力實踐。果能如此,那亦就是「亡羊補牢,猶未為晚」了。
    第一、你們要痛切瞭解「實踐」為立己立人、建國建軍的急務。
    第二、你們要深刻體認「實踐」為教育人才、考選人才的準則。
    大家要知道:民族的存亡,革命的成敗,是無不可以從其人民,有無實踐精神來衡量和決定的。我們無須引證世界各國革命的事例,也不待分析世界民族興亡的歷史,而只要以本黨六十年以來的革命經過為證,立刻可以明確的得到一個結論:就是辛亥以前,黨員都能自動的負責發難,實行主義,實踐誓約,不顧犧牲一切,雖然屢起屢躓,遭遇到九次以上的失敗,但到了黃花岡最大一次犧牲之後,不到半年,就在當年雙十節武昌起義,得到成功。民國建元之後,大多數革命黨員,卻眩於革命勝利,從而驕奢淫逸,偷生怕死,對黨對國,一意虛偽欺詐,對於入黨誓約,革命主義,都置之腦後,而以個人升官

--------------------------------------------------P.34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