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軍官學校二十八週年紀念訓詞

內容來源:卷二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六月十六日在鳳山陸軍官校講——

要旨
    一、軍校學生為革命軍骨幹,先後完成了國民革命第一期第二期的任務,現在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第三期任務,正期待大家來及早完成。
    二、過去未能消滅奸匪的全面叛亂,是軍校學生的奇恥大辱。
    三、現在由於廣大民眾意識的覺醒,與革命力量的壯大,已經註定了奸匪覆亡的命運。
    四、你們全體學生是和從前本校成功成仁的學生一樣,而今日的統帥,也就是當時領導大家奮鬥的校長。相信革命的力量,將愈挫愈強,革命的精神,亦必日新又新。
    五、應繼承革命的傳統,遵守親愛精誠的校訓,抱定為光榮而死的決心,完成國民革命第三任務。
本文
    今天是陸軍軍官學校——也就是 國父在民國十三年所手創的黃埔軍官學校——二十八週年校慶紀念的日子。 國父在二十八年前的今日,是為著要把革命事業重新創造起,所以才要創設黃埔軍官學校,作為成立革命軍的基礎,而黃埔軍校的學生,就是這支革命軍的骨幹。 國父認為有了好的革命骨幹,就可以有好的革命軍,有了好的革命軍,中國的革命事業就可以成功。後來本校員生官兵在革命事業上,都無負於 國父深厚的期許,首先完成了東征、北伐和統一全國的第一期任務;接著又達成了對日抗戰偉大的歷史使命,亦就是達成了國民革命軍第二期任務。這兩期國民革命任務的完成,是本校官生為國家、為主義、為革命光榮歷史而冒險犯難,犧牲奮鬥的結果,也就是本校全體員生彪炳的功業和光

---------------------------------------------------P.85---------------------------------------------------

榮的歷史!可是現在更艱鉅的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第三任務,又義無反顧的落在本校全體員生和同志同學的雙肩上了。
    我時常說:「共匪不滅,軍人之恥」;又說:「剿匪不努力就是自殺」。本來在今天我們對本校、對先烈是只有恥辱,而沒有校慶可言的,這因為我們雖曾完成過北伐和抗戰的兩大任務,但是我們的革命大業,不但未能獲得最後的成功,而且因為未能消滅朱毛奸匪的全面叛亂,更使我們的革命大業受了極大挫折,幾乎使我們光榮歷史,因之中絕,這實在是我們任何一個黃埔軍校學生,所不能不引為奇恥大辱和痛自譴責的!至說我們當前的革命機運,固然比較黃埔初創時期,遠為有利,但是這個責任,亦更為艱鉅了。黃埔時代是以僅有五百個學生和五百枝步槍,而就戰勝了北洋軍閥,戰勝了帝國主義,並完成了北伐,統一了全國。現在我們的國民革命軍,遠出於當時的實力,何止千倍,而我們當前的政治經濟一切復國建國的有利條件,也就比當時要遠為堅強有力。不過當時的軍閥,沒有主義,沒有目的,訓練並不怎樣精練,組織更不是怎樣嚴密,所以軍閥被我們一打就倒。現在我們的敵人——朱毛奸匪,控制手段是這樣的凶暴,鬥爭方法又是這樣的殘忍,他有他詭辯的主義,他有他嚴密的組織,所以這是我們不可以輕估的敵人。但共匪在極權暴虐,清算鬥爭,尤其是他與民為敵的各種因素太多了,而且全國同胞對朱毛奸匪「時日曷喪、予及汝偕亡」的敵愾心,亦從未有今日之奮發激昂的程度。
    因此,我們得以斷言,共匪雖然有組織,有武力,比北洋軍閥厲害,但因為我們廣大民眾意識的覺醒,與廣大民眾反共的堅強,終將反抗共匪的暴力,響應我們的反攻,共匪覆亡的命運,實在就操在我

---------------------------------------------------P.86---------------------------------------------------

們國民革命軍將士的手中。
    今日軍校第XX期與第XX期在學的同學,年齡都在二十四歲以下,僅是現有的行列,就比本校在黃埔開始創設的時候多出幾倍。而且我深信你們都是懷抱著有與當時加入黃埔從事革命的同志,及本校先烈一樣的精神與決心而來的。何況不祗是你們全體學生,年富力強,和從前各期學生與本校先烈一樣的有志氣,自動的來接受本校革命的洗鍊,加入了革命的陣容;而今日統帥就是當時領導本校員生繼續奮鬥的校長,也比二十八年前的精神體力,一樣的煥發,一樣的強壯。而且我自己敢於相信我們的革命力量,只有愈挫愈強,我們的革命精神,亦正在日新又新,統帥還是你們二十八年前一樣的統帥,而革命基礎,則更比二十八年前遠為壯大而強固了。
    大家更要知道,你們今日所處的時代,真是一個空前絕後的偉大時代;你們今日所做的事業,真是一個繼往開來的中興事業。只要你們能認清黃埔革命的傳統責任,繼承黃埔革命的傳統精神,遵守黃埔親愛精誠的校訓,實現 國父貫徹始終的遺教,一心一德堅苦奮鬥,那你們反攻大陸,消滅朱毛,解救全國同胞,實行三民主義,完成中興事業,必將比北伐、抗戰更為光大!更為輝煌!這種成就,必使將來青年以及世代子孫,羨慕無已,真令其對你們這輩子學生,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感。所以,大家在今日,更要團結一致,努力奮勉,切不可錯過這個千載一時革命立業的良機。
    大家知道,本校在過去的二十八年中,已經完成了兩大任務,也遭受了最大挫折,今後的日子,是要由你們XX期學生起,重新復興黃埔的革命精神,繼承黃埔的革命任務,來完成今日反共抗俄復國建

---------------------------------------------------P.87---------------------------------------------------

國的中興大業的日子!今日的校慶,不僅是要大家追想過去的光榮,而更是要大家來創造你們國民革命軍復國中興的歷史,湔雪我們國民革命軍大陸失敗的恥辱。你們每一個人都是 國父以及本校先烈的化身,亦是他們在天之靈所期望你們在革命隊伍中的精忠骨幹。今後中華民國國民革命的成敗利鈍,完全就在你們的肩上了。祗要大家都能立志革命承受這個寶貴的光榮歷史,更要發揚這光榮歷史所遺留給大家的傳統精神,矢勤矢勇,必信必忠,服從命令,嚴守紀律,負責任,重氣節,明禮義,知廉恥,時時抱定「為光榮而死」的決心,無愧為黃埔革命的信徒,以實踐 國父所說的:「以吾人數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國家億萬年不拔之根基」,完成反共抗俄復國建國的國民革命第三任務,以告慰於手創本校的 國父和本校為革命而犧牲的將士在天之靈;這樣亦就得以告慰於正在大陸遭受苦難急待你們去解救的同志、同胞,以及你們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親友,那才不辜負他們對大家的期望了。

---------------------------------------------------P.8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