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一致完成建國使命

內容來源:卷二十二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六年

 

 

——中華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一日上午十一時對

中央訓練團黨政班留京同學春季聯誼會講——

要旨
 一、抗戰勝利後,建國的責任還在大家身上,還要繼續努力。
 二、八年抗戰奮鬥犧牲所贏得的國際地位與世人敬重,由於共匪叛亂破壞統一,而低落,而毀損。
 三、共匪敢於破壞統一,是由於我們自己未能團結一致努力盡責。
 四、果能加強團結,黽勉努力,即使僅有本團黨政班兩萬多學員,亦必能完成革命。
本文
各位同志:
 我們中央訓練團自民國二十七年創辦以來,光陰荏苒,轉瞬便已九年了。今天我們在首都舉行黨政班同學的春季聯誼會,回想這九年以來,本團的各位同志無論在團裏受訓的時候,或者受訓的前後,每個人無不念念於怎樣貢獻個人的能力和生命於抗戰建國的大業。而我們最大的共同目標,可以說還在於建設國家。現在抗戰已經勝利,國府已經還都,但是建國的工作,迄未完成。所以今天我要把我對這個問題的意思向各位說明:
 我們八年浴血抗戰,在前線,在後方,死傷了的軍民,至少已在一千萬人以上,我們全國同胞,受盡了無邊的痛苦,損失了無數的生命財產,抵抗暴力,維護正義,為民主自由而奮鬥犧牲,其忠貞壯烈

--------------------------------------------------P.36--------------------------------------------------

的事實,和世界上任何國家、任何民族比較起來,不但毫無愧色,而且可以說是別人的先鋒和模範。無論如何,我們都應有其光榮的歷史和國際的地位。但是試看當前的事實,我們國家的國際地位低落到了何種程度,我們民族被輕視侮辱到了何種程度?我們人民的生活又痛苦到了何種程度?國家不能統一,社會不能安定,一切都不能走上軌道,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大家一定知道這是由於共產黨的破壞和搗亂,出賣國家,出賣民族,要把我們抗戰的成果完全消滅,把我們的國家造成蘇維埃的國家,把我們的人民作為帝國主義的奴隸和牛馬,永遠不能翻身,纔弄成今天的局面。這是大家都明白的情形。但是我們對於一切的事情,都應該從本身的反省和檢討做起,我們國家所以要陷於今天的地步,共產黨所以能夠如此囂張叛變,肆無忌憚,究竟是什麼原因?本黨同志,尤其是中訓團的兩萬學員,個個受過主義的薰陶,如果能齊心協力,和共產黨作殊死的鬥爭,我們復員建國的工作,本來很快就可以完成,共產黨決不能破壞我們的國家,反對我們的政府。所以反省起來,實在是由於我們全體同志精神渙散,意志消沉,不能團結,纔使我們國家民族遭受如此重大的侮辱!這是我們每個同志要在此時此地澈底反省的。我以為我們在任何方面,軍事也好,政治也好,外交也好,沒有一件不勝過共產黨,沒有一件不能打倒共產黨,至於本黨領導抗戰,獲得光榮的勝利,當然更不會遭受外國的輕視,建國工作,遵循民主憲政的軌道,也可順利完成,可以說沒有一件事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困難;所成問題的,只是在我們全體同志的本身能否振作,能否團結。只要我們力戒從前的懈怠,從此振作自強,努力奮發,只要我們痛悔從前不團結,從此了解黨國的艱危,精誠團結,互助合作,始終無間,那末,不但本黨有如此眾多的黨員,就

--------------------------------------------------P.37--------------------------------------------------

是單憑我們中訓團的兩萬學員,也足以消滅共產黨,解除國家的危難,而毫無疑問。
 今天本團舉行這樣一個盛大的聯誼會,各位同志務須從本身反省,實事求是,親愛精誠,團結一致,消滅共產黨,擔負建國的工作,完成革命的使命!希望各位勸善規過,互勉互勵,各人善盡其責任與義務,在一年以內,我們一定能夠消滅共產黨,恢復國家的秩序,達到我們共同的目的。

--------------------------------------------------P.38--------------------------------------------------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