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軍紀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三年

 

 

——中華民國十三年六月八日在黃埔軍校講四十年八月

在陽明山莊再行修訂——

要旨
        一、軍紀的定義:軍紀即是軍隊全體心理所公認的規範。
        二、軍紀的要素:
            (1)人格的影響。
            (2)情分的交感。
            (3)一致的精神。
        三、軍隊共同一致的根基:
            (1)歷史傳統的精神。
            (2)高尚的志趣和偉大的人格。
            (3)思想一致與學術貫通。
             (4)公正嚴明的人事制度。
        四、軍紀的程序,是由外而內的,由形式而及於精神的。
        五、軍紀的根源,在於信仰、信任與自信的三信心。
        六、軍紀的效力。
        七、軍紀教育的要旨。
        八、軍紀的性質。

 --------------------------------------------------P.42--------------------------------------------------

本文
    軍隊和軍事學校裏最要緊的就是軍紀。我們從前在軍事學校裏面住過了七八年,只聽得「軍紀」兩個字,並不曉得軍紀是什麼東西。因為有許多人祗能人云亦云,祗曉得拿軍紀二個字來壓迫部下,而他本人並不明白軍紀的意義,所以不能來明明白白的教人。我今天特將軍隊裏最要緊的軍紀,對大家說一說,各位學生要格外留心地聽著。
    各位同志要曉得軍紀是什麼東西,就要明白軍紀的意義。軍紀的「紀」字有兩個解釋:一個是紀律的意思;還有一個是紀綱的意思。紀綱二個字,粗淺的解說:就是前人所說的三綱五常,一定要長幼有別,上下有序,階級次第,分得明明白白,這就叫做紀綱。至於紀律呢?就是用法律來維持他的秩序,保持他的系統,這叫做紀律。現在所說軍紀的「紀」字,實含有紀綱與紀律二層意義。但是這軍紀主要的意義,決不僅是用法律來維持秩序的;是要用紀綱的精神來作軍紀的基礎。
    第一、軍紀的定義。軍紀的定義:就是用紀綱的精神,來維持軍隊的秩序,保障命令的系統。以資格的深淺,階級的上下,節節相制,使他有條不紊。所以軍紀者,軍隊底紀綱賴以立,軍隊的紀律賴以成。沒有軍紀,就不能建立軍隊的紀綱,沒有軍紀,就不能實施軍隊的紀律,所謂軍紀者,就是立軍隊全軍的紀綱,成軍隊全軍的紀律的一樣東西。簡言之,軍紀這樣東西,就是軍隊全體心理所公認的規範。如有一個人破壞全軍心理所公認的規範,就叫做犯軍紀。
    第二、軍紀的要素。軍紀的要素有三:
    甲、人格的影響。怎麼叫做人格的影響?就是自家要鍛鍊自家的意志,盡忠自己的職務。對於紀律 

--------------------------------------------------P.43--------------------------------------------------

更要尊重,一切奉上對下,都要以身作則,這就是人格的影響,為軍紀第一要素。
    乙、情分的交感。情分交感的作用是怎樣呢?比如說一個軍隊當中,一連為戰鬥單位,這一連就為官兵的大家庭,連長就同家中的家長,連裏面各官長,就是兵卒的兄長,士兵就是長官的子弟手足。凡百關於學生士兵的冷熱寒暑起居飲食,以及有疾病痛苦的時候,官長時時去留心善視,使學生士兵不致有病,使起居飲食處處適宜。更使得他們如同赤子一般,不想離開其嚴父慈母,那樣的濃厚感情,要使得他們能夠時時刻刻感念到官長撫愛的情分,來懷德畏威。並且要使得部下不想離開官長,使得他們抱定一種有以死殉情底熱情,這才算是情分交感,為軍紀的第二要素。

    丙、一致的精神。怎樣叫做一致?就是兵和兵及兵和官之間要一致,隊和隊及軍和軍之間皆要一致,使得全軍的精神,統統一致。所以軍紀的要素裏面,除了人格影響和情分交感之外,尤當注重有共同一致的志操。環顧各國能打勝仗的軍隊,沒有不從共同一致的志操得來的。因為在戰爭的時候,法律是不能禁止兵士之為非的,就是官長的監視能力,也不能有效的。比如有數萬或數十萬底軍隊,在極長的戰線當中,各方地形情況是總不相同的,所以不能把呆板的法律去制止他,亦不能恃官長底能力去監視他;惟有他平時所修養底共同一致的志操,不要法律來束縛,也不要受官長的監視,而他恰能發生一種無形而最大的效力。這種效力,可以說是神秘的效力。所以軍紀最要緊的,是要有共同一致的志操,這可算是軍紀當中最要緊的一個質素。所謂全軍一致的根基,是在什麼地方?怎麼樣可以使他一致?一致的根基,約有四種:

--------------------------------------------------P.44--------------------------------------------------

最近更新於 2014-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