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黨務之要道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五年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三月十一日於六屆二中全會紀念週講——

要旨
 一、革命黨要歷久彌新,最重要的在發揚黨德,就是同志之間,必須堅定互信,加強自信。
 二、我們要領導全國,就須加入群眾,受群眾的領導,屏除驕矜之氣,以忍辱負重。
 三、現在是政治鬥爭的時代,我們要遵循政策,講究技術,約旨卑思,埋頭苦幹,來達到澈底革新黨務和政治的目的。
本文
各位同志:
 我們二中全會開會迄今,已經十天。這十天中間,各位同志對於當前一切的問題,熱烈討論,貢獻了許多的意見,尤其是上一週各位對於黨務和國事的檢討,態度的激昂和發言的熱烈,實為曆屆全會之所未有。這可以證明各位同志對於黨國的關懷,也就是各位同志對於黨國責任心的表現,實在是難能可貴。本席聽了各位的言論,一方面覺得興奮,一方面又覺得慚愧,今天趁 總理紀念週的機會,有幾點重要的意見,提出來和各位同志商討。
 因為我們黨務的停滯不進,以致我們的黨在社會上受到種種的刺激和壓迫,凡是有良心血性的同志,當然是十分憤慨、十分不平。但是我們對於如何恢復本黨革命的精神,完成本黨革命的任務,如果沒有根本的認識和切實的計劃,而徒然憤慨不平,又何補於實際?我們革命黨要能歷久彌新,最重要的就

--------------------------------------------------P.268--------------------------------------------------

是要發揚黨德。而黨德之所由發現,即在同志之間必須建立共信和互信。我今天沉痛的告訴各位:這幾年來我們同志之間的互信實在一天低落一天,到了這次二中全會,由於這幾天會場的表現,可以說我們黨內的互信完全喪失了!同志間沒有互信,就一定不能親愛精誠,而發生種種猜忌和攻訐,如此,縱令我們個人的良心血性發現得如何激昂慷慨,但我們的意志不能集中,共同的力量是無由表現,其結果就沒有不失敗的。而且各位要知道:互信與自信是互相關連的,能夠確立互信,纔能加強我們的自信。現在黨內的互信既已喪失,因之我們個人的自信亦必然動搖。由於自信心的動搖,所以我們對於黨的基礎如何雄厚,革命的歷史如何悠久,今後的責任如何艱鉅?都缺乏正確的認識和堅定的信念。只知道互相責難彼此埋怨,對於任何問題都表現慌亂的態度,看到一件很小的事情,都認為是不可克服的困難,不是畏卻不前,設法逃避,就是以暴虎憑河的態度希圖一拼了事。這種荒亂渙散的情形,實在是本黨此次全會所表現的最大弱點,若不迅圖補救,必成為本黨今後的致命傷!
 比如這一次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集,原是我根據目前國內外的情勢而決定的政策,我們黨內的八位代表不過是根據既定的政策、折衝奮鬥而已。而現在全會就加以種種的責難,甚至於指為「容共」「掮共」!試問我們將這種罪名加於自己的同志,是不是令人寒心?大家都知道:現在我們國內的問題,只有兩種解決的方式,一種是用武力來統一,一種是從政治上求解決。姑無論目前的國際局勢和國內情形是否容許我們使用武力,但本黨曆屆的會議既主張國內問題必須以政治的方式來求得解決,那我們就應該秉持一貫的政策,以極大的忍耐,和人家折衝協商,以求諒解。既須折衝,就必須有讓步,有容忍,就

--------------------------------------------------P.269--------------------------------------------------

不能以氣節自矜,清高自居。老實說:本黨現在的情形,較之民國十五年並無顯著的進步。當時本黨在廣州受共產黨的包圍,許多同志相率離去,只留我一個人在廣州艱苦奮鬥,現在本黨重新遭遇了艱難的時局,而大多數的同志,仍舊昧於革命的環境和局勢,各持主觀,各行其是,不顧整個的政策,不信任負責的同志,長此下去,那我們本黨的生命,就再不能維持到二十年了。然而這種危機的袪除,祗在我們心理和觀念的改變,如果各位同志對於目前的局勢,能夠作客觀的體察,對於整個的政策,能夠切實的遵循,同志之間,親愛精誠,建立互信,加強自信,那我可以斷言,我們今後對於任何問題,都無所疑慮,無所畏懼。須知唯有從堅強的互信,纔能產生堅強的自信,有堅強的自信,纔能產生無畏的精神,有無畏的精神,纔能打破一切阻礙,克服一切的困難。
 第二、我覺得現在許多同志都有一個錯覺,以為我們國民黨在中國政治上和社會上是居於領導的地位,全國的人民都要受我們的領導。因之無形之中就自視為特殊階級,不肯接近群眾,參加群眾,以為必須與群眾保持距離,然後纔能維持自己的地位。殊不知正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本黨今天離開了群眾,失掉了社會的基礎,以致主義不能實行,政策無由推動!真是對不起 總理,對不起先烈。我今天不得不沉痛的指出:我們現在實在已經腐化,我們在行動上作風上已經染上官僚的氣質,我們不改善現在的環境而怨恨現在的環境,不參加群眾而要領導群眾,沒有領導的精神和技術,而勉強人家來服從。這種驕矜的態度,和狹小的氣量,如果不立刻改正,就一定要變成滿清末年的旗人,成為革命的對象!大家要知道:我們要領導群眾,就先要受群眾的領導,要瞭解群眾的意志,要尊重群眾的利益,以群眾的公

--------------------------------------------------P.270--------------------------------------------------

僕自居,處處為群眾服務,然後纔能得到群眾的信仰。尤其是本黨的責任,在於團結全國人民,完成建國大業,更必須苦心孤詣,約旨卑思,以寬大的襟懷,和極端的忍耐,來接受一切的批評,忍受一切的痛苦,然後纔能達到我們建國的目的。所以我們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自反和自新。每一個同志都必須如此,纔能發現弱點,改正弱點。這次有許多同志發起黨內革新運動,本席非常贊成,你們主張選舉,我都可以同意。不過我們要求本黨真正的復興,必須我們每一個黨員,對於本身根本的病根,澈底滌除,由我們個人的革新,而促成全黨的革新。
 第三、剛纔講到我們現在要解決國內的問題,必須用政治的方式,而不能用武力的方式,所以今後是政治鬥爭的時代,而不是武力鬥爭的時代了。既然是政治鬥爭,就要用政治鬥爭的方法,要忍耐,要受領導,要研究政策,遵循政策,要講究技術,改進技術。現在大家面臨著這政治鬥爭的時代,對於黨的目的,不去認清,對於黨的政策,也不加研究,一味憑著自己的主觀,自由行動,這樣,一定非失敗不可。我現在沒有時間和機會,把黨的目的和政策,向各位同志詳細說明,這是我常常覺得很難過的一件事,但是各位同志一定要認識革命黨的行動,不能一天沒有政策;政策既經確定,就必須全體一致共同實踐。現在我們的黨處在風雨飄搖之中,真是到了成敗存亡的十字路口,假如我們沒有正確的政策,或是有了政策,而不為全黨所一致遵循,那我們五十年來革命的基礎,隨時都有動搖的可能!各位中央委員是本黨的中堅,對於黨的危機要負責挽救,必須認清時代和環境,研究政策,與全黨上下共同奮鬥,然後纔能促革命成功,如果不此之圖,不能認清政治鬥爭的時代需要,一見到自己的同志在和各黨各

--------------------------------------------------P.271--------------------------------------------------

派談判連絡,就發生誤會,叫出過激的口號,肆意批評,那以後還有什麼人肯來擔負這個談判連絡的責任?古人說:「怠者不能修,忌者畏人修。」我們革命黨員,決不能流於這種惡習。今天誰是負責努力的同志,我就佩服誰。如果革命工作,單憑空口說幾句激昂痛快的話,就可以完成,那我們那一個人不可以輕易的做這個好漢?那一個人不善於說幾句激昂痛快的話呢?然而這與大事有什麼補益?這次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集,完全由我負責,你們不能責備負責政協的八位代表,你們如果一定要責備他們,就不如直接來責備我。至於政治協商會議對「五五」憲草修正的原則,違反三民主義五權憲法與黨綱的地方,我們自然不能接受,我個人將來到國民大會裏面,也一定要負責力爭,總要依據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和黨綱來加以修正。
 上面這三點希望:第一,要大家發揚黨德,堅定互信和自信。第二,要大家屏除驕矜之氣,忍辱負重。第三,要大家認清時代,遵循政策。希望各位同志切實注意。我們革命黨是整個的。同志之間,榮辱成敗是一致的,我們今天面臨著五十年來未有的困難,擔負著 總理和先烈遺留給我們的革命建國的責任,惟有約旨卑思,苦心孤詣,忍辱負重,埋頭苦幹,纔能達到澈底革新黨務和政治的目的。才對得起 總理的在天之靈,對得起本黨已死的千萬同志。我個人一定與全體同志們共患難,同榮辱,只要大家有好的意見,我是絕對尊重公意,服從決議的。

--------------------------------------------------P.27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