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戰區陸軍總司令部成立之意義與使命

內容來源:卷二十一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四年

 

 

——中華民國三十四年三月二十四日在昆明講——

要旨
 一、成立陸軍總司令部以及各部隊經過這一次整訓之後,應作為我們將來建軍的基礎。
 二、一個軍隊的精神士氣,完全要靠高級將領來提挈,來維持。
 三、所謂科學的精神,就是要實在,要徹底,要有條理,有秩序。
 四、我們軍人最要緊的是學問能力,有了學問能力則階級愈低,愈覺光榮。
 五、要求部隊進步,一定要調整軍隊的人事制度,使我們一般軍官有進修的機會。

本文
 本委員長此次親來昆明,視察中國戰區陸軍總司令部,得與各位將領見面,甚感欣慰。我們這次成立陸軍總司令部,改編部隊,更換裝備,重新整訓,實在是我們建軍的一個重要的關鍵,也是我們中國陸軍走入現代化陸軍的第一步。在我們革命過程中,此次整軍與十三年黃埔建軍具有同樣重大的意義,負有同樣重大的使命。這是各位首先要認識的一點。
 在這次世界大戰中間,許多盟國的軍隊,都得到光榮的戰績,他們國家的地位亦因軍事勝利得以提高。惟有我們中國抗戰的時間最久,因抗戰所受的苦難最深。尤其是我們裏面的一般下級官兵,在這次抗戰中間,生活最艱苦,戰鬥最慘烈,照理我們應該受到盟邦的尊敬和重視。為什麼我們現在不僅不能得到盟國的敬重,而且我們在抗戰初期所得的榮譽和地位到今天反而逐漸消失,逐漸低落呢?這個責任

--------------------------------------------------P.51--------------------------------------------------

,我們絕對不能歸之一般下級官兵,而完全要由我們高級將領來擔負。換句話說,就是由於我們高級將領不努力,不長進!所以我們作戰纔會失敗,國家的榮譽和地位才會一天天的低落。這次我們成立陸軍總司令部,將各部隊改編整訓,如果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再不覺悟,再不奮發努力,則我們過去八年來艱辛的戰績要在我們手裏破壞盡淨,而且國家的地位,亦將被我們毀損無餘。我們必須及此反省過去職責之未盡,認識今後責任之重大,加倍奮勉,加倍努力,務使我們的部隊經過這一次整訓之後,真正不愧為現代的軍隊,能夠作為我們全國軍隊的模範,作為我們將來建軍的基礎。
 大家都知道:軍隊是由官兵組合而成的。軍隊之是否精強,最大的責任,還在我們高級將領。古人說:「有不可敗之將,無不可敗之兵」。一個軍隊的精神士氣,完全要靠少數高級將領來提挈,來維持。例如一軍就全靠軍長,一師就全靠師長,一團就全靠團長。如果軍長師長和團長真正不愧為一個現代的軍人,他自己的生活行動,精神思想,都合乎現代軍官的標準,則其所率領的部隊,也一定能夠精神振作,士氣發皇,一定能夠健全進步。我們中國戰區陸軍總司令成立之後各機關各級司令部,以及一般高級將領個人,首先要學習我們盟邦美國的精神,要學習他們機關的組織以及辦事的方法,要學習他們一般高級將領的精神、生活與行動。從機關到個人,每天都要檢討,都要反省。如果發現缺點,立刻就要改正!總要使我們本身不愧為一個現代的軍官,我們所主持的機關不愧為一個現代的機關,我們所率領的部隊,不愧為一個現代的部隊。只要我們能夠不斷學習,不斷改進,我相信三個月或半年之後,我們中國戰區所統轄的部隊,一定是精神充沛,面目一新。精神為一切的根本,只要精神能夠革新,則其

--------------------------------------------------P.52--------------------------------------------------

他學問技術上的進步,就不成問題了。特別是我們軍隊的首腦部——就是各級司令部,一定要求其健全。各級主官和參謀長要知道:我們司令部的工作如能緊張一倍,則部隊裏面的工作就一定能緊張到二、三倍。反之,如果我們司令部精神渙散,工作懈怠,則下面的情形一定廢弛泄沓,不可聞問。所以我認為整軍的問題,並不困難,只看我們一般主官和幕僚長有沒有精神,有沒有決心!如果有精神,有決心,首先從整頓我們的司令部作起,然後貫澈下去,那部下就沒有不遵照實施的。現在一般外國人表面上對於我們很客氣,很恭維,其實是冷眼旁觀,或意存輕視,或背地譏笑。只有美國人看到我們的缺點,就誠懇指出,坦白批評,我們對於這種善意的批評,一定要誠意接受,澈底反省,切實改正。古人說: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何況美國是現在世界上最進步的國家,也是我們最忠實的盟友呢?
 我們要學習美國的精神,美國的精神特點何在呢?就在於他們一切都已經作到了科學化。他們的組織是科學的,辦事的方法也是科學的。甚至個人的生活行動,研究學習,都合乎科學的精神。所謂科學的精神,就是要實在,要澈底,要有條理,有秩序。外國人辦事,無論上官是否來督促,他一定要自動負責,達成任務。決不陽奉陰違,自欺欺人,因之上官亦不必去督促,對於他們的私人生活,更不加以干涉。我們現在一般軍人,首先要學習自動自治的精神,尤其要養成切實負責的風尚,然後我們的部隊纔有進步的希望。
 還有一點要提到的,就是我們一般將領的階級,現在美國派到我們總司令部的聯絡官,階級最高是少將,軍部不過上校,普通多半是中校或少校。而我們各機關部隊負責同志的階級,總比他們要高一級

--------------------------------------------------P.53--------------------------------------------------

或二級。這件事使我覺得慚愧!我自從民國十三年興學帶兵以來,就常對學生和部下說,我們軍人最要緊的是學問能力,有了學問能力,則階級愈低愈覺光榮!反之,如果自己的學問能力與官階不稱,那就是軍人的恥辱!現在我們自己的學問能力技術經驗,樣樣都不如人家,而階級反在人家之上,相形之下,如何能不引起對方的輕視,而且我們自身也應該感覺這是最恥辱的一件事!我常想我自己最好能將我所帶的領章減少一顆星,作為大家的模範,使大家都能自動的降低階級和地位,來維持我們國家名器的尊嚴,但因為我現在是一國的元首,又是全軍的統帥,事實上當然不能作到。因之我也不一定要各位降低自己的階級,只要求各位不必按照編制的官階,而按照自己實授的官階佩帶領章,就可以使名實相符,例如作軍長的如果實授少將,就不必帶中將領章,作師長的如果實授上校,就不必帶少將領章。這件事看起來似乎很小,其實關係我們軍隊榮譽,國家地位都非常重大,所以大家要切實作到。
 最後,本委員長還有一點重要的意思,要告訴大家,我們這一次整軍,一方面是準備反攻,而同時更可測驗我們一般將領的革命精神和對於革命的認識。這一次我們改編的部隊,不過全國的四分之一,然而在這四分之一部隊中間,我們撤銷了八個集團軍司令部,九個軍部,十七個師部。換言之,就是有八個集團軍司令,九個軍長,十七個師長,犧牲了他們自己的權力和地位,將他們所統帥的部隊,交還給國家。大家能夠這樣大公無私,足證我們革命認識之深切,革命精神之旺盛。否則,如果一般有戰績的部隊,就恃功而驕,不肯改編,將領只能升遷,不能調遣,這樣我們軍隊,就無異於軍閥的部隊,而我們國家就永遠沒有統一的希望了!所以這一次各位集團軍司令,軍長,師長,能夠服從政府的命令,

--------------------------------------------------P.54--------------------------------------------------

自動的撤銷番號,不惟洗雪了兩年來的恥辱,而且提高了國家的地位!本委員長因此更加強了對於革命前途的信念。只要我們一般將領能如此明大義,識大體,則我們革命大業,就一定可以成功!至於部隊改編番號裁撤之後,這一些被裁編部隊將領是否還有為國效力的機會呢?我今天可以向你們保證,你們今天為國家犧牲了自己的地位,國家將來亦決不辜負你們的忠誠,一定給你們為國效力的機會。我們中國領土如此遼闊,國防線如此綿長,將來真正要建立國防軍,不要說八個集團軍不夠,就是再增加十六個或二十四個集團軍也可以容納,所以我們正好趁此機會,努力學習,來增加我們個人的學問能力,為將來的事業,奠定堅固的基礎。須知一個人有沒有前途,首先要看他有沒有學問。所以外國軍人由少尉升到中尉,一定要重入學校,來求得中尉的學問。由中尉升到上尉,亦必須重新入學,來求得上尉的學問,此外由校官升到將官,一級一級,莫不要重新入學,以求進步。而在我們中國,由少尉升到上將,很少有進修的機會,所以我們一般高級將領學識落後,能力不如人家。以後我們要求部隊進步,一定要調整我們軍隊的人事制度,使我們一般軍官不斷的有進修的機會。
 總之,此次中國陸軍總司令部的成立,是我們中國陸軍起死回生轉弱為強的樞紐。希望大家認清自己責任的重大,在何總司令領導之下,努力奮發,以新的精神和決心,來完我們整軍建軍的使命,不負本委員長殷切的期望!

--------------------------------------------------P.5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