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五次空軍幹部會議講評

的技能。因此,對於各種重要的機械模型,如飛機模型,發動機模型等,都必須設備。隨時由教師領導一般學生去考察體驗,使知機械的學理,實習製造與使用的技術。此點特別重要,今後應切實作到。
    關於教育方面,現在因為盟邦美國空軍陸續增派來華,不僅他們新式的機械器材與學識技術,足資我們倣效學習,就是他們組織管理和教授訓練的方法,以及其辦事的精神,都足以供我們的借鑑。因此各學校和其他訓練機關,無論飛行、機械、通訊、轟炸、射擊和參謀業務等,我們一般負責人員,都要與美國空軍密切聯繫。或者是我們去考察他們的技術設備與組織內容及辦事方法,或者利用機會敦請他們到我們學校來講演指導,協助教練,總要盡量觀摩,盡量取法,來促進我們空軍教育的發展。
    第三,參謀處所管的業務是作戰情報與訓練等項;其中情報一項,除注意敵情之外,特別要注重搜集聯盟國空軍學術技能製造發明等項的情報。以為我們作戰訓練與建軍的重要材料。今後對於英美蘇聯空軍內部的情況,如編制指導的詳情、飛機器材的種類,訓練的科目與教材、教育的方法與精神以及其航空工業的發明,戰略戰術的進步,與乎一切計畫和典範令等重要書籍表冊,都要盡量搜集,加以研究判斷,作為我們建設空軍的借鏡。參謀處對於這一科目有關業務應特選精幹人員專司其事。
    第四,關於交通處業務的改進。負責主官首先要知道過去我們空軍交通人員紀律之壞,為全國各交通部門之冠;其一切組織、訓練、紀律、精神,可以說完全沒有基礎。而對於車輛之使用、管理與修理,都沒有具體的方針和計畫。今後要整頓業務,提高效率,首先要作到綜核名實,信賞必罰。以後凡是偷盜汽油零件以及盜賣器材者,應視同盜賣軍火,立予槍決。至於其他走私搭客、營私舞弊的,都要予

--------------------------------------------------P.380--------------------------------------------------

以嚴格的處罰。駕駛兵無故損壞車輛,一定要加重治罪或罰作苦工。運輸人員的紀律如果不嚴,必致弊端百出,各種業務更難整頓了。至於各修理廠與修理所對於車輛之修理,必須規定工作計畫與標準,限令實施。其能如限完成計畫,工作達到標準或超過標準者,應該如何獎勵,而不能遵令貫澈計畫,工作不能達到預定標準的,又應該如何處罰?凡此都要規定具體辦法,予以公布,切實施行。
    第五,編譯委員會的工作,以後要特別充實加強。尤其要利用各部門有關的機構和專門人才,以其設備技術和時間與編譯委員會聯繫配合,來協力推進我們編譯的工作,如此我們編譯委員會不必擴大組織、增加經費,也可以加強工作的效能。但編譯委員會必須有一個全盤的計畫和一定的程序,例如典範令中,每年因新的發明與進步,而須增訂修改,則各種增訂與修改的工作,應由那幾部門分別負責。除了典範令之外,那些書應該先編,那些書應該暫緩?那部書應由何人主稿,那部書應交何人翻譯,都要照各部門的人力時間,妥為分配,這些規定編譯的書籍,每種書都要指定負責人員,剋期完成,等到他們編譯完成之後,再由我們編譯委員會彙集審定。對於作品優良的要特予獎勵,以示提倡。如此,一方面我們編譯的工作得以發展,同時更可以鼓勵各部門研究的風氣,以提高空軍學術的水準。
    第六,航空研究院的工作,最為重要。但該院本年度經費預算仍照三十二年度預算數額編列;當此物價高漲,如何能夠維持業務的進行?更如何能夠促成工作的發展?對於這件事,航空委員會在分配本年度總預算的時候,必須特別注意,務必衡量實際需要,酌予增加纔好。
    第七,我們現在要建設強大的空軍,必須擴充空軍兵員,大量

--------------------------------------------------P.381--------------------------------------------------

訓練空軍人才。而要擴充兵員,大量訓練人才,如僅靠現行招考的辦法,決不能達到目的。因之空軍兵役制度的建立,最為重要。今後如何籌劃實行,應先由本會法制委員會與軍政部兵役署會同研究,擬定具體辦法,呈候核定。
    第八,空軍退休人員已由本會人事處依照規定辦理呈核,軍事委員會應迅速先予核准,使應該退休的空軍人員,能夠早日退休。至所需經費,應予開支,且須儘先辦妥。
    第九,部隊方面:大隊編制及其業務,還須加以研究。現在各大隊長仍要兼管人事和經理,以致不能集中其全部時間和精神於部隊訓練和作戰業務,這實在是一個很大的缺點。今後對於部隊人事與經理獨立制度,應如何貫澈,對於大隊編制與業務應如何調整,都要加以切實研究,務使各大隊長能專心致志於訓練作戰,不致為人事經理等雜務而分心才好。
    第十,工廠方面:飛機製造,應力爭上乘。各式落伍飛機,應即停止製造,而各種器材與零件等之製造,都要為建軍前途著想,切實規畫準備。我想在最近三年之內,對於發動機、螺旋槳,與起落機,必須能自己製造。航空委員會今後應視此為第一緊要的工作,如果這項工作不能完成,那我們空軍建設,就完全沒有希望。切盼大家立志自強,努力達成這個任務。
    第十一,此次會議對於各部門的工作檢討,與提案審查,都已有一個結果,由此可知我們空軍今年的工作重點何在,中心何在,在會議閉幕以後,航空委員會應將本年度空軍總預算,重新加以檢討,對各部門業務,應權衡輕重緩急,合理分配經費,如此,我們今年空軍事業的進行,纔能收到成效。
    以上是對於各位工作幾點具體的指示。現在要講到我們空軍辦事應有的精神和今後教育訓練的重點

--------------------------------------------------P.382--------------------------------------------------

。我今天首先要勉勵我們空軍人員的,就是我們人人都要有獨立自強的志氣。國家的獨立,基於空軍的獨立,我們空軍如要獨立,就必須我們在製造上技術上能夠獨立,要能自製飛機,自造機械,有自己的操典教範和各種勤務令,凡人員的教育訓練,都有我們自己的制度和規範。如果這些條件沒有具備,那我們即使能夠得到盟邦的援助,亦不過一時的應付,於我們空軍的根本上並無補益。現在美國總算是很幫助我們,供應我們的物資,訓練我們的人員,但實際的情形,你們一般負責的幹部應該知道:無論飛機、汽油與器材等項,他高興給就給,不高興給就不給;不管我們的用途如何迫切,要求如何懇摯,一切都要由他們來決定來支配。這樣的依賴外援不能自立,實在是我們革命空軍最大的恥辱,亦是我們最大的痛苦,我們在這種恥痛之餘,想念自己對於國家民族所負的責任,何可不警心惕勵,發奮圖強?!所以大家今後人人都要立定決心,堅定志向,要想種種的辦法,使我們中國空軍得以獨立自由。你們主管了一部份業務,就要使你這部業務能夠完成,能夠發展進步,尤其是機械製造部份,一定要首先能獨立起來,不再受外國人的支配。然後我們中國的空軍纔有前途。製造之外,還要使我們空軍的一切組織、管理、訓練、作戰,都和外國一樣的精進,達到外國同樣的程度,立於同樣的水準。這樣,纔能盡到你們的責任,也纔不媿為一個有志的空軍幹部!我所以再三的不憚煩瑣,嚴厲的督促你們的工作,就是因為我們空軍的恥辱太大,而基礎太差,責任太重!所以盼望大家格外要堅定決心,加緊努力。我相信只要大家有這個覺悟,有這個志氣,從而立定決心,勇往邁進,則以我們中國人天賦的聰明才智,作什麼事情,都容易成就,那在最近期間——三年之內,就一定能夠達到我們空軍獨立的目的。

--------------------------------------------------P.38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