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五次空軍幹部會議講評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三月二十一、二、三、四日講——

要旨
    一、聽取各部門工作報告後之指示:
    (一)航委會當前急要工作,在能自製飛機,及其他航空機械:
    1·飛機製造,應求數量與質量並重;
    2·愈難製造之儀器機械,愈要加緊研究,迎頭趕上;
    3·各工廠應加緊訓練機械員工,大量儲備製造人才;
    4·各廠長應領導員工銳意研究;
    5·機械處職責之重大——對所屬工廠必須負責考核;
    6·各工廠人員與設備,應通盤籌畫,合理調整,務期發揮最大效能。
    (二)空軍教育應借鑑友邦,借助盟軍,並確立改進重點:
    1·空軍招生辦法,應多方研究改進;
    2·學校教育運用,應求適應建軍需要,不可拘泥常規;
    3·機關、部隊、工廠、場站,皆應負起教育人才的責任;
    4·預算分配、應注重教育與研究業務,尤應特重機械教育,——機械學校應定三年或五年計畫;
    5·通訊學校應健全組織,多聘優秀教官,注意對外考察;
    6·幼年學校應注重啟發式之教育,尤應注重灌輸其機械常識。
    (三)參謀處之情報業務,應特別注重盟國空軍進步和發明等情報之搜集與研究,——指派幹員,專司

--------------------------------------------------P.372--------------------------------------------------

其事。
    (四)交通處之要務,在整飭紀律、嚴明賞罰;在規定計畫與標準,加緊車輛之修理。
    (五)編譯委員會應確定編譯計畫,利用本會各部門專才,推動編譯工作。
    (六)研究院之經費應酌量增加,以維持業務之發展。
    (七)法制委員會應與有關機關共同研究,並應確立空軍兵役制度。
    (八)空軍人員退休,應依照規定,從速辦理。
    (九)調整大隊業務與編制,俾大隊長得專心致志於作戰與訓練。
    (十)各工廠應加緊努力,務於三年內,能完成發動機、螺旋槳、與起落機之獨立製造。
    (十一)航委會應按照工作重點,將本年度預算,權衡緩急,再作合理的分配。
    二、今後空軍辦事應有的精神與教育訓練之重點:
    (一)要發揚獨立的志氣。
    (二)要提倡自動的精神。
    (三)要培養創造的能力。
    (四)要講求合作與聯繫。
    (五)要注重考核與獎懲。
    三、希望大家自強不息,日新月異,促成中國空軍的獨立,完成空軍救國的使命!
本文
    這幾天聽了我們各工廠、各學校、各部隊以及各部處的報告,本委員長有許多重要的意思,要趁各位集合一堂的機會,提出來告訴大家;希望大家悉心記取。
    我們航空委員會當前最急要的工作,就是飛機的製造、及其他航空機械的建設。如果我們的飛機製

--------------------------------------------------P.373--------------------------------------------------

造,不能獨立自製,航空機械,不能進步發展,那我們空軍就祗能依賴外國,仰人鼻息,永遠建設不起來!但我這幾天聽了機械處和各工廠的報告,我認為我們目前的工作,距我們的理想實在太遠,就現有的人力物力的數量來講,我們的成績都未能發揮最大的效力,盡到你們應盡的責任,即如前天第一製造廠廠長(朱家仁)報告:我們現在製造飛機,應重質不重量。這個話就犯了錯誤。因此,他這一廠去年的工作,實在少得不成樣子。要知道:我們的航空工業尚在草創時期,工作上固然要精益求精、日新月異,但我們飛機如此缺乏,何能不在量的方面力求擴充,以期早日能夠大量的生產?所以今後製造方面,在可能範圍以內,一定要質與量並重。決不能以求精不求多的話來作掩護其工作不得力的口實,何況我們今日的機械工程,無論如何,亦精不到如外國一樣程度,你想要他如何精法呢?你這兩年來的工作,究竟精在什麼地方?這豈不是欺人自欺之談?又如第四製造廠廠長(吳家鑄)的報告,該廠成立已經兩年,已有員工九百餘人,而兩年的工作成就,僅製造滑翔機二十七架,修理舊飛機九架,這種情形,不祗是未能盡量利用已有的經費、設備和人力、時間,而且在此抗戰緊急生產之時,實在是一種不應該有的浪費。今後應特別警惕,澈底改進。又如航空儀器製造廠,現在雖已能夠自造時計表,與電氣表,然對於最難製造的陀羅儀器,現在還不能製造,也沒有利用現有的人才、設備來作製造的準備。要知道:我們現在建軍的需要,如此迫切,一切機械儀器的製造發明,都要兼程並進,迎頭趕上,切不可拘於常規,延誤時機。固然在進度上,我們不能不按照工作的難易繁簡,逐步推進,但在計畫上,我們必須迅速完成充分的準備,以便及時能收水到渠成的效果。所以關於陀羅儀器的製造,現在就要指定專門人

--------------------------------------------------P.374--------------------------------------------------

才,負責研究,將一切技術、器材與組織、設計等事,及早準備完妥,將來到了開始製造的時候,就容易奏功。至於目前有因器材缺乏,而友邦的接濟一時又不能進口,以致製造工作無法推動的,那我們就應該利用工廠的人才與設備,積極的訓練製造人員和藝徒。要預先培植出一批技術員工,然後將來機械器材到達之後,工作立刻就可以開始,而不致停頓。關於訓練的重點,以後再要詳細的講,這裏可以簡單提到的,就是我們現在機械人才太少,不足以供將來實際的需要,因此,我們在訓練的時候,不僅要注重質量,而且要注重數量,務期能夠大量的養成。訓練的要項,除了技術之外,特別要注重養成其自動的精神和管理的能力,對一切工作,都要遵守一定的程序和規律,自動辦妥;而對所有的器材用具等,亦要能保管愛惜,不致損壞或浪費。如此,他們將來擔任一部分工作的時候,纔能達成自己的任務。至於各工廠現有的員工,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應該特別注重研究。要知道:航空工業是現代最高度科學化的工業,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集中精力,研究改進。如果我們不急起直追,力求進步,那我們就只有一天一天的落後。所以今後各工廠對於研究的經費、課目和限期,都要有切實的規定,並要提倡一般員工利用業餘的時間,就其所長,作普遍的研究。如此,我們工作的知識、技能,纔能夠與時俱進、日新又新。
    此次聽了各工廠報告之後,大會對於各製造廠、與修理廠一年來工作的成績,與訓練的實效,要指定小組,根據上年的計畫,就其人員、設備和時間,加以切實的考核,審查其報告數字是否相符,質量是否達到標準?然後評定優劣,予以公布。剛才機械處長的報告,只是一個籠統的說明,而且只提到各

--------------------------------------------------P.375--------------------------------------------------


修理廠與修理所的情形,對於各製造廠工作的考核,完全沒有報告。要知道:我們航委會機械處的工作最為重要,而機械處所主管的基本業務,就是各製造廠的工作;因此在會議中乘各廠長齊集一堂的時候,我們機械處處長必須本著自己的職責,就一年來指導監督與考核各廠業務的情形,大公無私的據實報告,那一廠成績最好,那一廠成績最壞,都要有切實的講評,使我們每一句話有每一句話的價值,每一個判斷有每一個判斷的根據。如此,纔能樹立我們機械處的權威,發揮我們主官統馭督導的效能。而且我們之所以要開會、要檢討,就是要使大家知道過去的優點和劣點,然後有所效法,有所改進。否則,敷衍應付,奉行故事,那就是舊日的官僚惡習,這種報告,不僅毫無意義,而且有害於我們整個的空軍了。
    為增加工廠工作的效能,我認為工廠的組織必須重加調整,機械器材必須盡量利用。這次幹部會議之後,航委會要將各工廠所有的人員,機械和器材,作一個整個的統計與通盤籌畫,看那些廠有那些機器,那些廠有那種人才,那些廠的人才閑著、機器沒有使用?那些廠的工作最忙、人員與器材尚覺不夠?然後按照實際的情形,重新分配調整,應該合併的,即行合併,應該改進的,予以改進。務使所有人力器材與設備,都能夠發揮最大的功效。我們為國家著想,處處要講求實效,不可徒務形式。如果我們建立許多工廠,要等外國來的機械、器材運到齊全,纔去工作,這就太浪費了。
    其次,要講到教育:現在因為一般大中學校學生知識的降低,體格的衰落,使我們空軍招生感到極端的困難,尤其是體格的衰落,更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此我們今後招生,要想種種的方法來考選合格

--------------------------------------------------P.376--------------------------------------------------

的青年,充實預定的學額。現在幼年學校的學生,將來雖然可以補充我們空軍人才的需要,但該校創辦已經五年,第一班學生還要等到民國三十五年纔能畢業,如此辦法,已來不及。我想我們以後不必一定招考高中畢業或大學肄業學生,儘可從童子軍中挑選體格強健而富有智能的學生來予以訓練,亦是一個補救的辦法。至於你們所說將高中肄業生招考出來,先送入伍生總隊,培養體格、補習學科,然後按照需要,隨時轉為正式入伍生或升學,此項辦法也可同時實行。此外當然還有其他的方法,大家都可以研究,總要使我們空軍人才的儲備,能夠不感缺乏。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招考空軍學生必須有一個三年或五年的計畫。明年需要多少學生,來源如何,今年就要準備,明年如果不能招足,至少後年要能招足。至於我們現在招生的辦法,也有許多缺點,應特別注意改良。關於學生報考的旅費,如覺不夠,即應由本會予以補助。尤其是取錄的學生,一定要使他儘先的乘坐汽車或民航機或由本會逕備專機接他們來校入學。我們空軍現在如能多得一個合格的學生,比什麼都重要,因為「人才」與「機械」實在是我們建軍最基本的要件,所以這些地方,預算應該增加的就必須增加,經費的使用,貴在權衡輕重緩急,要能運用得當。
    至於教育的方法,應按照現代空軍進步的情形和我國特殊的情況,隨時注意研究,隨時設法改良。現在我們已經分批派遣學生在美國受訓,我們就應該根據他們在受訓期間與美國空軍學生比較起來所發現的優點和缺點,研究我們空軍教育今後應改進的重點何在,從而改革我之所短,發揚我之所長,同時更要效法他人之所長,以補我之不足。我們一般教育機關,尤其要和美國在華的空軍多多聯絡,考察他

--------------------------------------------------P.377--------------------------------------------------

們學科與技術的特長,研究他們教育和訓練的方法,作為我們改進的張本。我觀察我們現在空軍教育最大的缺點就是拘泥常規,太過呆版,以致一般學校的人才和設備,都沒有能發揮最大的功效,在蘇聯,他們的學校一天分為若干班,輪流教授實習,無論白天夜晚,整天的時間,都在利用。這樣,我們以同樣的設備,在一定的期間,只能訓練出一班學生,而他們就可以訓練出幾班學生。他們不僅在時間方面作如此經濟的利用,而且空間方面也沒有一點浪費。他們的機關、部隊和工廠裏面,都設有研究室和講堂,都可以訓練各種人才,同時亦盡到學校的功能。而他們一般官兵員工進到了機關部隊或工廠以後,由於技師和官長的指導、督促,和他們自己的學習研究,學識能力都能很快的進步,所以他們的空軍人員在質和量的方面,一天比一天提高,這樣,纔能應付戰爭的需要。我們是一個貧窮的國家,經費預算既已極端困難,器材設備又感十分缺乏,因此除了學校之外,我們機關部隊與工廠主官亦必須想種種的辦法,擔負起教育人才與訓練人才的責任,務使一人能作二人之用,一錢能生二錢之效,一時能有二時之功;如此,纔能加強教育與訓練的效率,以適應建軍迫切的需要。否則,如果我們只知拘守常規,專靠學校來訓練人才,而學校教育又復拘泥平時的辦法,要花幾年的功夫,經過畢業實習,纔能訓練出一班學生,如此因陳呆板,實在緩不濟急,所以今後學校教育,必須變通運用,切實予以改進,而機關部隊工廠乃至場站,都要負起訓練人才的責任。希望大家依照我這個指示,研究具體改進的辦法,一致作到。
    為加強人才的訓練起見,今年航空委員會預算的分配,應特別著重於教育。尤其要注重機械教育,

--------------------------------------------------P.378--------------------------------------------------

——機械教育的預算,應酌量增列,凡設備與器材不夠者,應設法盡量增加,使各學校工廠在人材與技術方面,趁此抗戰時機都能樹立機械的基礎,則將來到了戰後或海口打通的時候,一旦獲得了機器材料,就可以大量自造。至於機械學校在三五年內要訓練出多少機械官佐和工程師機械士,現在就要規定三年或五年的計畫,按步實施。同時要與發動機製造廠以及美國的技術人員保持密切的聯絡,來學習新的技術,講求新的方法,增進訓練效能。
    空軍通訊學校要特別注意教授一般學生最新發明的通訊技術,使用最新發明的通訊器材。目前我們學校所教的通訊器材和方法,大都顯得落後,將來空軍一天比一天進步,一定會趕不上需要。現在桂林和昆明的軍官幹部訓練團,都有美國專門技術教官,為我們訓練通訊人才,你們聽到這個消息,應該自動的由主管本人或派人立刻去考察學習,來爭取新的技術與教法,這樣,纔是現代建軍的精神。更要知道通訊科目比其他功課都重要,我們一定要聘請優秀的教官來擔任,而技術優良著有成績的通訊教官,必須特別增加薪俸,厚其待遇。現在通訊學校的組織,我今天雖不及詳加審核,但已知其不夠健全,即如教職員與學生的比例,就有許多不合理想的地方,希望通訊學校教育長再加以研究改良,務必特別充實纔好。
    空軍幼年學校的教育,應針對幼年學生生理與心理的特殊情況,合理施教,不可偏重機械式的紀律,而要啟發學生活潑自動的習性。在學習生活時期,應誘導其自動批評與互相批評的風氣,以發展其自治自立的能力。其次在學科方面,除注重物理化學與數學之外,還要特別灌輸其機械的常識與使用機械

--------------------------------------------------P.379--------------------------------------------------


的技能。因此,對於各種重要的機械模型,如飛機模型,發動機模型等,都必須設備。隨時由教師領導一般學生去考察體驗,使知機械的學理,實習製造與使用的技術。此點特別重要,今後應切實作到。
    關於教育方面,現在因為盟邦美國空軍陸續增派來華,不僅他們新式的機械器材與學識技術,足資我們倣效學習,就是他們組織管理和教授訓練的方法,以及其辦事的精神,都足以供我們的借鑑。因此各學校和其他訓練機關,無論飛行、機械、通訊、轟炸、射擊和參謀業務等,我們一般負責人員,都要與美國空軍密切聯繫。或者是我們去考察他們的技術設備與組織內容及辦事方法,或者利用機會敦請他們到我們學校來講演指導,協助教練,總要盡量觀摩,盡量取法,來促進我們空軍教育的發展。
    第三,參謀處所管的業務是作戰情報與訓練等項;其中情報一項,除注意敵情之外,特別要注重搜集聯盟國空軍學術技能製造發明等項的情報。以為我們作戰訓練與建軍的重要材料。今後對於英美蘇聯空軍內部的情況,如編制指導的詳情、飛機器材的種類,訓練的科目與教材、教育的方法與精神以及其航空工業的發明,戰略戰術的進步,與乎一切計畫和典範令等重要書籍表冊,都要盡量搜集,加以研究判斷,作為我們建設空軍的借鏡。參謀處對於這一科目有關業務應特選精幹人員專司其事。
    第四,關於交通處業務的改進。負責主官首先要知道過去我們空軍交通人員紀律之壞,為全國各交通部門之冠;其一切組織、訓練、紀律、精神,可以說完全沒有基礎。而對於車輛之使用、管理與修理,都沒有具體的方針和計畫。今後要整頓業務,提高效率,首先要作到綜核名實,信賞必罰。以後凡是偷盜汽油零件以及盜賣器材者,應視同盜賣軍火,立予槍決。至於其他走私搭客、營私舞弊的,都要予

--------------------------------------------------P.380--------------------------------------------------

以嚴格的處罰。駕駛兵無故損壞車輛,一定要加重治罪或罰作苦工。運輸人員的紀律如果不嚴,必致弊端百出,各種業務更難整頓了。至於各修理廠與修理所對於車輛之修理,必須規定工作計畫與標準,限令實施。其能如限完成計畫,工作達到標準或超過標準者,應該如何獎勵,而不能遵令貫澈計畫,工作不能達到預定標準的,又應該如何處罰?凡此都要規定具體辦法,予以公布,切實施行。
    第五,編譯委員會的工作,以後要特別充實加強。尤其要利用各部門有關的機構和專門人才,以其設備技術和時間與編譯委員會聯繫配合,來協力推進我們編譯的工作,如此我們編譯委員會不必擴大組織、增加經費,也可以加強工作的效能。但編譯委員會必須有一個全盤的計畫和一定的程序,例如典範令中,每年因新的發明與進步,而須增訂修改,則各種增訂與修改的工作,應由那幾部門分別負責。除了典範令之外,那些書應該先編,那些書應該暫緩?那部書應由何人主稿,那部書應交何人翻譯,都要照各部門的人力時間,妥為分配,這些規定編譯的書籍,每種書都要指定負責人員,剋期完成,等到他們編譯完成之後,再由我們編譯委員會彙集審定。對於作品優良的要特予獎勵,以示提倡。如此,一方面我們編譯的工作得以發展,同時更可以鼓勵各部門研究的風氣,以提高空軍學術的水準。
    第六,航空研究院的工作,最為重要。但該院本年度經費預算仍照三十二年度預算數額編列;當此物價高漲,如何能夠維持業務的進行?更如何能夠促成工作的發展?對於這件事,航空委員會在分配本年度總預算的時候,必須特別注意,務必衡量實際需要,酌予增加纔好。
    第七,我們現在要建設強大的空軍,必須擴充空軍兵員,大量

--------------------------------------------------P.381--------------------------------------------------

訓練空軍人才。而要擴充兵員,大量訓練人才,如僅靠現行招考的辦法,決不能達到目的。因之空軍兵役制度的建立,最為重要。今後如何籌劃實行,應先由本會法制委員會與軍政部兵役署會同研究,擬定具體辦法,呈候核定。
    第八,空軍退休人員已由本會人事處依照規定辦理呈核,軍事委員會應迅速先予核准,使應該退休的空軍人員,能夠早日退休。至所需經費,應予開支,且須儘先辦妥。
    第九,部隊方面:大隊編制及其業務,還須加以研究。現在各大隊長仍要兼管人事和經理,以致不能集中其全部時間和精神於部隊訓練和作戰業務,這實在是一個很大的缺點。今後對於部隊人事與經理獨立制度,應如何貫澈,對於大隊編制與業務應如何調整,都要加以切實研究,務使各大隊長能專心致志於訓練作戰,不致為人事經理等雜務而分心才好。
    第十,工廠方面:飛機製造,應力爭上乘。各式落伍飛機,應即停止製造,而各種器材與零件等之製造,都要為建軍前途著想,切實規畫準備。我想在最近三年之內,對於發動機、螺旋槳,與起落機,必須能自己製造。航空委員會今後應視此為第一緊要的工作,如果這項工作不能完成,那我們空軍建設,就完全沒有希望。切盼大家立志自強,努力達成這個任務。
    第十一,此次會議對於各部門的工作檢討,與提案審查,都已有一個結果,由此可知我們空軍今年的工作重點何在,中心何在,在會議閉幕以後,航空委員會應將本年度空軍總預算,重新加以檢討,對各部門業務,應權衡輕重緩急,合理分配經費,如此,我們今年空軍事業的進行,纔能收到成效。
    以上是對於各位工作幾點具體的指示。現在要講到我們空軍辦事應有的精神和今後教育訓練的重點

--------------------------------------------------P.382--------------------------------------------------

。我今天首先要勉勵我們空軍人員的,就是我們人人都要有獨立自強的志氣。國家的獨立,基於空軍的獨立,我們空軍如要獨立,就必須我們在製造上技術上能夠獨立,要能自製飛機,自造機械,有自己的操典教範和各種勤務令,凡人員的教育訓練,都有我們自己的制度和規範。如果這些條件沒有具備,那我們即使能夠得到盟邦的援助,亦不過一時的應付,於我們空軍的根本上並無補益。現在美國總算是很幫助我們,供應我們的物資,訓練我們的人員,但實際的情形,你們一般負責的幹部應該知道:無論飛機、汽油與器材等項,他高興給就給,不高興給就不給;不管我們的用途如何迫切,要求如何懇摯,一切都要由他們來決定來支配。這樣的依賴外援不能自立,實在是我們革命空軍最大的恥辱,亦是我們最大的痛苦,我們在這種恥痛之餘,想念自己對於國家民族所負的責任,何可不警心惕勵,發奮圖強?!所以大家今後人人都要立定決心,堅定志向,要想種種的辦法,使我們中國空軍得以獨立自由。你們主管了一部份業務,就要使你這部業務能夠完成,能夠發展進步,尤其是機械製造部份,一定要首先能獨立起來,不再受外國人的支配。然後我們中國的空軍纔有前途。製造之外,還要使我們空軍的一切組織、管理、訓練、作戰,都和外國一樣的精進,達到外國同樣的程度,立於同樣的水準。這樣,纔能盡到你們的責任,也纔不媿為一個有志的空軍幹部!我所以再三的不憚煩瑣,嚴厲的督促你們的工作,就是因為我們空軍的恥辱太大,而基礎太差,責任太重!所以盼望大家格外要堅定決心,加緊努力。我相信只要大家有這個覺悟,有這個志氣,從而立定決心,勇往邁進,則以我們中國人天賦的聰明才智,作什麼事情,都容易成就,那在最近期間——三年之內,就一定能夠達到我們空軍獨立的目的。

--------------------------------------------------P.383--------------------------------------------------


    其次,我們要達到獨立自強的目的,還有賴於我們全體空軍人員人人革除因循的習慣,養成自動的精神。大家都知道:我們空軍的機械最複雜,業務最繁難,如果你們擔任了一部份工作,不自動負責完成,一定要等到上級的命令督促指示纔去動手,那不僅上官沒有這許多時間,而且上官的顧慮也未必周到。所以我們空軍的工作,最重自動,各人都要站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自己的力量,盡到自己的責任。現在英美各國的空軍人員就是這樣。他們對於自己的工作,都是自立程限,這件事應該什麼時候作好,到了時候就一定要作好。如果沒有作好,他就寧可不吃飯、不休息;所以他們的空軍能夠日新月異的進步。我們空軍的各級幹部,如果不養成這種自動負責的精神,就永遠趕不上人家!尤其是一般機械人員,從上至下都要自動負責,加緊工作。特別是廠長,要提挈全廠的精神,推動全廠的工作,格外要以身作則,事事要心到、目到、口到、手到,對於人、事、地、物的管理要確實,要精到,對於工廠各部門的工作要計畫、要分配,要切實的考核、實事求是,總要使整個工廠裏面一天有一天的成績,一事有一事的實效。如此,我們中國的航空工業,纔能進步。否則,如果我們一般廠長只是坐在辦公室裏應付公事,而對於部下的學術如何提高?工作如何推動?一點都不注意,這就不配作現代的主官,而且成了國家民族的罪人了!
    第三,要提倡創造的能力。以後我們訓練飛行人員和機械士,特別要設法發展其活潑的天才,發揮其創造的能力。凡是他天性所近的科目,我們一定鼓勵他去研究、去考察。我們空軍教育所以不同於陸軍教育的就是在此;空軍教育一方面要實行嚴格的紀律,一方面要養成活潑的精神。要有活潑的精神,

--------------------------------------------------P.384--------------------------------------------------

纔能啟發天才,運用思想,創造新的事物。以後各學校各工廠都要特別注意到這一點。凡是學生或技工,如果有了新的發明,我們就應特別的嘉獎;不能發明而對於現有的事物有所改良者,我們亦要予以嘉獎,加以鼓勵。同樣,機關教育亦應著眼於此,一般辦事人員不可墨守成規,事事等待上官的命令,仰賴上官的指示,如果主官沒有指示,自己就不知道如何去作,那他就是一個沒有希望的人。不過機關方面同時也應該付予一般職員辦事的權力,總要他們能夠放手作事;無所牽制。如果他因為經驗不足,以致辦錯了事情,那我們可以原諒他;但如果人人能夠作好的事情,而他不能作到,甚至故意貽誤,任意怠忽,那就一定要加以嚴格的處罰。這種風氣,以後我們一般科長隊長以上的官長,一定要率先養成,來作部下的模範。
    第四,我們現在要建立空軍,經費、人才與機器、工具都感不足,而時間又如此急迫,因此我們不能不作經濟的打算。一人、一錢、一器、一物,乃至於一個時間,一分精力,都要發揮加倍的效用,然後纔能達到我們建軍的目的。而我們要作到這一步,唯一的辦法,就是要注重聯繫與合作。機關要與部隊聯繫,部隊要與學校聯繫,學校要與工廠聯繫,各單位各個人之間,都要密切聯繫,都要互助合作。不僅如此,而且所有人員機械器材等,也都要互相配合,隨時調整,然後運用起來,纔不致有一點浪費,纔能發揮最大的效能。科學的組織只有兩個要件,一是直的系統,一是橫的聯繫,空軍的業務,是一種最科學的業務,因此我們除了直的系統應求其分明之外,還要注重橫的聯繫,使之臻於密切,然後各部門各單位纔能互助合作,提高工作的效率。

--------------------------------------------------P.385--------------------------------------------------

    但我們要使本會所屬各部門的工作都能進步,業務都有發展,那我們航委會各處處長與首席委員對於自己所管理的單位,每半年至少應該考察一次。對於一般業務,除了主管本身之外還要隨時派遣副處長或參事委員等,作負責的考察。如此纔可以知道各單位所作的工作是否優良進步,抑或腐敗廢弛。這種考察的規程,應該具體訂定,頒布施行,而每次考核完畢之後,更要將結果整理出來,那一單位的成績好,那一單位的成績不好,好的應該如何表揚,不好的應該如何改進,都要提出具體的意見,到了下次會議的時候,根據這種實際的材料,就可評定各單位成績的優劣,而定其懲獎。同時在這些考核報告裏面,我們還可以看到一般處長參事的見解與他的能力如何,就此便可以判斷他們辦事有無能力,器識有無長進,對於工作是否熱心,對於職責是否忠勤?大家以後對於本會必須負責,不可徇私,無論辦什麼事情,一定要任勞任怨,大公無私,綜核名實,信賞必罰。否則,如果我們仍是因循苟且,推諉塞責,不能破除情面,泯除私見,以致報告不實在,賞罰不嚴明,那就是犯了過去官僚的毛病,就是我們革命空軍的敵人!以後我們考核各會處主官,對於你們工作成績之好壞,尚在其次,最重要的就是要看你們對於自己的職務是否忠實,對於部屬的考核是否公正?希望大家要認清我們空軍就是國家的命脈所在,我們要建設空軍挽救國家,就一定要將過去因循推諉、敷衍塞責的積習,澈底改變過來,事事要能任勞任怨,公正無私,要能綜核名實,信賞必罰,這樣,纔能達到我們改進空軍業務,建設現代空防的目的。
    總之,我們空軍自從第四次幹部會議之後,到現在一年多的功夫,各方面都有相當的進步。這固然

--------------------------------------------------P.386--------------------------------------------------

是由於周主任及各位的奮勉努力,但同時也由於美國空軍來華之後,各種業務技術以及他們的組織精神方法都給了我們一個觀摩的機會。希望各部門尤其是各工廠各學校要常常與之聯擊,保持接觸,來學習他們辦事的精神和機械的技術,作為我們今後建立空軍的張本。我相信只要各位今後能夠自強不息,加緊努力,一定可以早日促成我們空軍的獨立,完成我們空軍救國的使命。

 --------------------------------------------------P.38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