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五次空軍幹部會議講評

內容來源:卷二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三月二十一、二、三、四日講——

要旨
    一、聽取各部門工作報告後之指示:
    (一)航委會當前急要工作,在能自製飛機,及其他航空機械:
    1·飛機製造,應求數量與質量並重;
    2·愈難製造之儀器機械,愈要加緊研究,迎頭趕上;
    3·各工廠應加緊訓練機械員工,大量儲備製造人才;
    4·各廠長應領導員工銳意研究;
    5·機械處職責之重大——對所屬工廠必須負責考核;
    6·各工廠人員與設備,應通盤籌畫,合理調整,務期發揮最大效能。
    (二)空軍教育應借鑑友邦,借助盟軍,並確立改進重點:
    1·空軍招生辦法,應多方研究改進;
    2·學校教育運用,應求適應建軍需要,不可拘泥常規;
    3·機關、部隊、工廠、場站,皆應負起教育人才的責任;
    4·預算分配、應注重教育與研究業務,尤應特重機械教育,——機械學校應定三年或五年計畫;
    5·通訊學校應健全組織,多聘優秀教官,注意對外考察;
    6·幼年學校應注重啟發式之教育,尤應注重灌輸其機械常識。
    (三)參謀處之情報業務,應特別注重盟國空軍進步和發明等情報之搜集與研究,——指派幹員,專司

--------------------------------------------------P.372--------------------------------------------------

其事。
    (四)交通處之要務,在整飭紀律、嚴明賞罰;在規定計畫與標準,加緊車輛之修理。
    (五)編譯委員會應確定編譯計畫,利用本會各部門專才,推動編譯工作。
    (六)研究院之經費應酌量增加,以維持業務之發展。
    (七)法制委員會應與有關機關共同研究,並應確立空軍兵役制度。
    (八)空軍人員退休,應依照規定,從速辦理。
    (九)調整大隊業務與編制,俾大隊長得專心致志於作戰與訓練。
    (十)各工廠應加緊努力,務於三年內,能完成發動機、螺旋槳、與起落機之獨立製造。
    (十一)航委會應按照工作重點,將本年度預算,權衡緩急,再作合理的分配。
    二、今後空軍辦事應有的精神與教育訓練之重點:
    (一)要發揚獨立的志氣。
    (二)要提倡自動的精神。
    (三)要培養創造的能力。
    (四)要講求合作與聯繫。
    (五)要注重考核與獎懲。
    三、希望大家自強不息,日新月異,促成中國空軍的獨立,完成空軍救國的使命!
本文
    這幾天聽了我們各工廠、各學校、各部隊以及各部處的報告,本委員長有許多重要的意思,要趁各位集合一堂的機會,提出來告訴大家;希望大家悉心記取。
    我們航空委員會當前最急要的工作,就是飛機的製造、及其他航空機械的建設。如果我們的飛機製

--------------------------------------------------P.373--------------------------------------------------

造,不能獨立自製,航空機械,不能進步發展,那我們空軍就祗能依賴外國,仰人鼻息,永遠建設不起來!但我這幾天聽了機械處和各工廠的報告,我認為我們目前的工作,距我們的理想實在太遠,就現有的人力物力的數量來講,我們的成績都未能發揮最大的效力,盡到你們應盡的責任,即如前天第一製造廠廠長(朱家仁)報告:我們現在製造飛機,應重質不重量。這個話就犯了錯誤。因此,他這一廠去年的工作,實在少得不成樣子。要知道:我們的航空工業尚在草創時期,工作上固然要精益求精、日新月異,但我們飛機如此缺乏,何能不在量的方面力求擴充,以期早日能夠大量的生產?所以今後製造方面,在可能範圍以內,一定要質與量並重。決不能以求精不求多的話來作掩護其工作不得力的口實,何況我們今日的機械工程,無論如何,亦精不到如外國一樣程度,你想要他如何精法呢?你這兩年來的工作,究竟精在什麼地方?這豈不是欺人自欺之談?又如第四製造廠廠長(吳家鑄)的報告,該廠成立已經兩年,已有員工九百餘人,而兩年的工作成就,僅製造滑翔機二十七架,修理舊飛機九架,這種情形,不祗是未能盡量利用已有的經費、設備和人力、時間,而且在此抗戰緊急生產之時,實在是一種不應該有的浪費。今後應特別警惕,澈底改進。又如航空儀器製造廠,現在雖已能夠自造時計表,與電氣表,然對於最難製造的陀羅儀器,現在還不能製造,也沒有利用現有的人才、設備來作製造的準備。要知道:我們現在建軍的需要,如此迫切,一切機械儀器的製造發明,都要兼程並進,迎頭趕上,切不可拘於常規,延誤時機。固然在進度上,我們不能不按照工作的難易繁簡,逐步推進,但在計畫上,我們必須迅速完成充分的準備,以便及時能收水到渠成的效果。所以關於陀羅儀器的製造,現在就要指定專門人

--------------------------------------------------P.374--------------------------------------------------

才,負責研究,將一切技術、器材與組織、設計等事,及早準備完妥,將來到了開始製造的時候,就容易奏功。至於目前有因器材缺乏,而友邦的接濟一時又不能進口,以致製造工作無法推動的,那我們就應該利用工廠的人才與設備,積極的訓練製造人員和藝徒。要預先培植出一批技術員工,然後將來機械器材到達之後,工作立刻就可以開始,而不致停頓。關於訓練的重點,以後再要詳細的講,這裏可以簡單提到的,就是我們現在機械人才太少,不足以供將來實際的需要,因此,我們在訓練的時候,不僅要注重質量,而且要注重數量,務期能夠大量的養成。訓練的要項,除了技術之外,特別要注重養成其自動的精神和管理的能力,對一切工作,都要遵守一定的程序和規律,自動辦妥;而對所有的器材用具等,亦要能保管愛惜,不致損壞或浪費。如此,他們將來擔任一部分工作的時候,纔能達成自己的任務。至於各工廠現有的員工,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應該特別注重研究。要知道:航空工業是現代最高度科學化的工業,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集中精力,研究改進。如果我們不急起直追,力求進步,那我們就只有一天一天的落後。所以今後各工廠對於研究的經費、課目和限期,都要有切實的規定,並要提倡一般員工利用業餘的時間,就其所長,作普遍的研究。如此,我們工作的知識、技能,纔能夠與時俱進、日新又新。
    此次聽了各工廠報告之後,大會對於各製造廠、與修理廠一年來工作的成績,與訓練的實效,要指定小組,根據上年的計畫,就其人員、設備和時間,加以切實的考核,審查其報告數字是否相符,質量是否達到標準?然後評定優劣,予以公布。剛才機械處長的報告,只是一個籠統的說明,而且只提到各

--------------------------------------------------P.37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