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參政員拒不出席會議之立場與態度

內容來源:卷十八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年

 

 

   ——中華民國三十年三月六日出席第二屆國民參政會第六次會議講——
要旨
    一、出席國民參政會第六次會議,代表政府對中共黨籍毛澤東第七參政員所提各種條件,說明政府之立場與態度。

    二、政府在外抗強敵作戰之時,一切紀綱與法令必須貫澈遵守,凡事於國家紀綱與法令沒有牴觸或妨礙,無論政治社會或黨派問題,都應開誠布公,莫不可以合理解決,政府對於中共的事情,一向採取此方針與態度。
    三、據參政會秘書處接獲中共參政員先後兩次函電所提:(一)善後辦法,(二)臨時解決辦法各十二條。察其內容,深覺駭異,其竟與政府和國民參政會立於敵對地位,將何以自解於國民?
    四、概要說明中共條件之內容與意義所在:
        1·軍事部份。
        2·政治部份。
        3·黨派部份。
    五、希望中共能依照民國二十六年九月共赴國難宣言之承諾,協商問題之解決。
    六、希望參政員諸君本著精誠團結,共禦外侮之精神,對中共毛董等參政員懇切勸勉,始終一致,團結到底,來完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本文
主席、各位參政員:

--------------------------------------------------P.70--------------------------------------------------

 

    今天中正代表政府說明對於中國共產黨參政員向貴會所提各種條件的態度。
    在報告之先,有一點要聲明的,就是政府對於中國共產黨的問題,本來不願作任何公開的報告;但是這次中共參政員對於我們全國民意機關——國民參政會,既然正式用函電提出條件,就與他平時各種言論行動的性質不相同,因此,為國家為民族為抗戰以及為建國的前途著想,我們政府與國民參政會不能不有一個正式的表示。
    一個國家尤其在受強敵侵略,對外作殊死戰的時候,他整個民族的命脈所寄托就是在紀綱與法令。只要紀綱不紊,法令貫澈,無論他國家遇到如何危險困難,都可以轉危為安,獲得最後勝利!反之,如果紀綱敗壞,一切軍令不能統一,政令不能貫澈,這樣的國家,他雖有怎樣強大的武力,亦必歸於失敗!最後,且必陷國家於滅亡!現在我們全國軍民,正拚全民族的力量與日本軍閥作生死存亡的鬥爭,處此千鈞一髮之時,我們尤其不能不特別注重國家的紀綱與法令,凡事只要於國家紀綱與法令沒有牴觸或妨礙,無論政治社會或黨派問題,都應開誠布公,莫不可以求得合理的解決,政府對於中共的事情,一向就是採取這個方針與態度,始終是委曲求全,以期團結禦侮,達到我們抗戰建國最後成功的目的。

    但這次據參政會秘書處所接共產黨參政員的函電,知中共有先後兩次(一)「善後辦法,」(二)臨時解決辦法」各十二條件之提出。我可聲明,此等條件,雖然會前在重慶的各位參政員多已接到,而政府方面無論機關或個人以及本席自己卻沒有接到他這樣的條件。現在我們在參政會中看到了這兩次條件。先看他的題目,就覺得很駭異,再看他的內容,更使人聯想到七七事變以前,日本軍閥對我國民

--------------------------------------------------P.71--------------------------------------------------

政府與當地駐軍所提出的條件,在方式與名稱上,並無二致。尤其回想到戰前敵國屢次提出所謂「三原則」的條件,要求我們政府承認的慘狀,更令人悲痛傷心!中國共產黨同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不料在此對敵抗戰作生死存亡鬥爭的時期,竟向我們本國提出這樣的條件,而且對我們全國民意機關的國民參政會,提出這個條件,這豈不是他明明與我們本國政府和國民參政會,立於敵對的地位?其將何以自解於國民?!
    因此,我對於他們所提出的兩次條件,實不願多言,也不必逐條有何聲辯,而只是概括說明其內容與意義之所在。綜觀他的內容,大概可分為「軍事」「政治」與「黨派」三部份。他第一次「善後辦法」中之第一至第八各條,與第二次「臨時解決辦法」中之第一及第六至第十各條,皆可歸納在「軍事」範圍之內;其第一次條件中之第九、第十二兩條,及第二次條件中之第三至第五各條皆可歸納在「政治」範圍之內;其餘第一次條件中之第十、第十一,及第二次條件中之第十一、第十二各條,則皆可歸納在「黨派」範圍之內。關於這三部份意義之所在,與其對於抗戰建國影響之所及,我不能不略加說明。

    第一、就軍事部份而言,其意義就是要政府對於已經違令抗命的叛變軍隊,不得明令制裁,否則,就要懲辦政府軍事當局,而且要賠償叛軍的損失。
    第二、就政治部份而言,其意義就是要求在國民政府行政系統以外,劃出特殊的區域,承認特殊的政治體制,而且要限制政府對於公私社團與個人不法的行動,也不得依法取締,行使政府的職權。更要承認其所謂「敵後的民主政權」。這個意義充其演變所極,就可以養成藉外患深入之機而謀奪取政權之

--------------------------------------------------P.72--------------------------------------------------

實的大禍亂。
    第三、就黨派部份而言,其意義就是只有中國共產黨要在國民參政會有特殊的地位與特殊的權利,而政府在參政會中對各黨派和無黨派的參政員不得與中共有一律平等的待遇,否則,中共就拒絕出席。他們這兩次條件的內容真意,如果要認真說起來,實在就是如此!我想他們提出這個條件的時候,或者並沒有研究到他的性質有如此的嚴重,但是我們政府如果隨便接受他這個要求條件的時候,試問我們中國還成一個國家嗎?就是我們國民參政會,也還成一個民意機關嗎?
    我現在再將我們政府對於這三部份的意見與方針,對貴會明白聲明。先就軍事部份而言,我們政府一貫的精神,就是要軍隊國家化。換言之,在我們國民政府統轄之下,只有一個國家軍隊的系統,決不能有第二個私黨私人的軍隊系統,我可對貴會切實聲明,國民革命軍乃是國家的軍隊,而不是那一黨的軍隊,更不能將國民革命軍之一部認作共產黨一黨的軍隊。因此我們軍令亦只有一個,而不能有二個軍令。否則何以自別於汪逆偽組織的偽軍事委員會,這不僅是為我們國民政府之所不容,亦為全國國民之所深惡而痛絕,效忠抗戰的中國共產黨,何忍出此?其次,對政治部份而言,政府對於全國政治就是要使政治民主化。凡在國家法律與政令之下,無論國民個人或團體,只要他各守紀律,各負責任,各盡義務,各享權利,人人皆有其自由;但政權只有一個,一國之內,不能有兩個政權!否則如在國民政府之外,另要成立一個政權,例如此次條件之內所謂「敵後民主政權」這一類的名稱,如此割裂國家的政權,那又何異於汪逆與偽滿的傀儡組織,所謂漢奸賣國的政權?這不但為政府所不容,亦更為全國國民所

--------------------------------------------------P.73--------------------------------------------------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