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新兵役的要務(上)

內容來源:卷十六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二月二十二日出席兵役會議講——

要旨
        一、此次兵役會議最主要的任務: 
            1·在澈底研究法規,改正從前不對的地方,切實施行。
            2·在使各級官長以及各鄉保甲長,從上到下都知道法規,以法規為訓練的綱領,以法規為賞罰的標準。
        二、團管區司令要刻苦勤勞,出外視察,督促下屬,實行法規,嚴明賞罰。
        三、軍人要有奮發振作的精神。莊重嚴肅的態度,威武雄偉的體格,纔能做社會民眾的表率。
        四、訓練士兵的要點:
            1·要如曾文正所說:「如雞伏卵」、「如爐煉丹」。本著慈愛的心理,去教養士兵;要與士兵同甘苦,要改良士兵的生活。
            2·官長每星期要舉行會報,士兵每星期要舉行小組會議。
            3·帶兵官的要訣,就要考察司務長和訓練司務長。
            4·要使士兵實行新生活,講求衛生,知道禮義廉恥,服從命令,嚴守紀律。
        五、訓練士兵的方法:由各連連長每排挑選士兵若干,輪流集中團部訓練。
        六、我們要做現代軍人,就要切實愛護老百姓,要人人都能敬老扶幼,救濟貧病。
          七、後方重於前方,訓練重於作戰,後方官長應自覺責任重大,務須振作精神,發奮努力,強固前方的軍心,達成抗戰建國的使命。

--------------------------------------------------P.81--------------------------------------------------

本文
    今天召集各軍管區師管區團管區司令和參謀長以及補訓處處長和駐川各部隊高級軍官講話,關於推行兵役和訓練新兵應該注意的事項,特地提出來同各位說一說。
    這次兵役會議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要將己頒行的兵役法規來作一度澈底的研究,有不合實際和行不通的地方,一定要加以改正,使他能夠切實施行,發生效力。現在我們最大的毛病,就是不重視法規,各級兵役主管長官不能熟看兵役法規,更不注意研究,尤其下面的區長和保甲長更不知道法規裏面有什麼規定,這樣,怎麼能把事情辦好呢?再則我們擬定了法規並不是逐級頒行下去,就算了事,一定要不斷考察,不斷研究以求改進。如果頒行以後,不再去注意考查實行的程度,亦不研究實施時候有沒有窒礙,這就是法令等於具文,上級的主管人員尚且不免有這種毛病,那末,下面的工作人員,當然更不知道怎樣去實行,以致一切法規失其效用,而所辦的事情都是空虛凌亂,一點沒有成績!要知道我們推行兵役,如果一切都能依照法規去作,就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因為法規對於辦事的程序和方法,都有很詳細周密的規定,依照法規去作,當然很容易做到的。所以我們最緊要的事情,就是要各主管長官無論軍師團管區司令,參謀長和補兵充訓練處處長團長等,個個人都要研究法規,能明白理解,須隨時將法規帶在身上,遇有困難的問題發生,一看法規,就可知道處置的方法,一方面如果發現法規上有不能適合某種實際情形的時候,也就可以摘記下來,報告上級,作為改進的根據,我所要特別告訴大家的,首先要我們自己知道法規,研究法規,實行法規,然後纔能推進工作。
    為使我們的任務能完滿達成,祗是自己知道法規還是不夠,一定要使各級長官以及各鄉保甲長從上

--------------------------------------------------P.82--------------------------------------------------

到下都知道法規裏面定的內容。以法規為訓練的綱領,以法規為賞罰的標準,大家能切實的實行法規,然後我們推行兵役纔有辦法,纔能收效。如果祗是我們自己知道法規,而不能使一般下級幹部都知道法規,那一切事情仍舊行不通。這就是從上到下沒有貫澈,沒有使下層接受法規,明白法規,主管長官看了法規不去監督下面實行,自己不知實行的方法,就不能教部下怎樣去做,以致一切事情沒有實在的效果。以後無論各軍師團各級主管長官,要使事情暢行無阻,必先使一切命令直達到下層各級,使他們明白了解,我們在軍隊裏要使下面的排長班長,在社會上要使一般保長甲長統統都明白知道命令和法規,這樣,不僅可以訓練出良好的軍隊,而且可以建立成一個現代的國家。
    我們怎麼樣能使排長班長以及保長甲長個個人都知道法令和實行法令呢?這就是要我們軍管區的司令和參謀長督促師管區的司令和參謀長,而師管區再去督促團管區的人員,團管區司令一定要去考察他團管區之內的區長和保甲長,如此逐級貫澈下去。做主官的自己要刻苦勤勞,一個月至少有三星期在外面視察,看他們是不是已經透澈明瞭法規,是否依照法規實施,如果發現錯誤或缺點,就要剴切指導,督促改正,事後並要嚴密考查,核實賞罰,賞罰嚴明,則個個人能奮發振作,就不敢敷衍推諉,更不致為非作惡了,這比什麼事情都還重要。現在一般兵役人員的毛病,就是祗能坐而言不能起而行,不能督促下面去做,以致命令不能貫澈,我們要改正這個毛病,就要各級主管長官時常到自己管區之內,親自去考察,親自去督促,使他們工作切實依照法令施行。無論軍長師長或團長,不能使部下執行命令,一切事情就都辦不好,這不僅是實施兵役成敗的關鍵,也是我們個人能不能成功事業的關鍵。希望各位特

--------------------------------------------------P.83--------------------------------------------------

別注意到這一點!
    復次,我們國家正在國難嚴重,存亡危急的關頭,各方面都很艱苦困難,一切事都要我們勤勞奮發,自己以身作則,纔能挽救危亡,建立一個現代的國家。最緊要的就要我們當軍人的精神、態度、行動、儀容,一切都要照步兵操典所規定,實實在在做到。尤其是後方練兵和辦理役政的官長,特別要振作精神,就是年紀稍微大一點的,也不好背彎腰曲,有失軍人儀態,否則不僅是不能打仗,被外國人看了就要輕視我們,就是老百姓也不會來敬仰我們!這樣,就把國家的威信完全喪失了!我們要知道國家威信,要由我們軍人表現出來,軍人有特別的軍服和軍帽,就是國家的尊嚴所寄託,國家的力量所表現,所以我們軍人穿了軍服,帶了軍帽,就不好隨隨便便,必定要有莊重嚴肅的態度,威武雄偉的體格,奮發振作的精神,不然,就喪失了軍人的人格,降低了國家的威信。尤其是我們在後方的軍人自己要振作奮發,然後老百姓也能振作奮發;如果我們軍官腐敗頹廢,那全國的人民也隨之腐敗頹廢,國家就要滅亡!所以我們軍人對于精神體魄態度要特別注意!身體瘦弱一點的人,固要加意鍛鍊,力自振作,就是體質強壯的人也要鍛鍊身體,使之一天天的格外健強。現在各位年紀不大,三四十歲的人,不好有一點萎蘼頹唐,否則不但有喪軍人本色,而且要被老百姓看輕,這在後方保安團隊和補充兵訓練處官長尤其應當時時注意。我們不僅是要做士兵的表率,而且要做社會民眾的表率。我們軍人一切生活行動,儀容態度,時刻影響社會民眾,即如我們軍隊出操,就有許多小孩子模倣我們的動作,喊各種口令,學各種姿勢,即此可見我們軍隊的一舉一動給與民眾印像的深刻,所以我們一切的舉止行動絕對不可隨便,使

--------------------------------------------------P.84--------------------------------------------------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