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方勤務人員工作要旨

內容來源:卷十五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

                ——中華民國二十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出席後方勤務會議講——

要旨
    一、後方勤務人員必須注重軍紀風紀——要以嚴格的紀律,改造生活習慣,培養服務道德,增進工作效能。
    二、辦事要求「迅速」「確實」——即須以確實求迅速,以迅速收實效。
    三、用物要求「經濟」「節省」——要用我們的心血勞力,以精神彌補物質。
    四、要注意器材的保養和檢查——要有精確的統計和嚴格的查驗。
    五、後方勤務為決定戰爭成敗之主要因素,服務人員責任重大,應奮發精神,加緊工作。
    六、各主官應實心實力,認真苦幹,勵行會報或小組會議,注重人員訓練。
    七、我國後方勤務,事屬草創,而處境困難;大家應精勤努力,研究創造,為抗戰盡最大貢獻,為後世立事業規範!
本文
    今天會議完畢,一週以來,大家聚精會神,共同討論,決定了許多方案,今後本此議案去作,我相信各部門業務必有很大的進步。本委員長趁今天會議閉幕之時,還有幾點重要的意思,向大家說明。

    我所要說的就是在此次會議當中未曾討論而為後方勤務工作人員所必須作到的幾件事。
    第一、後方勤務工作人員,必須注意軍紀風紀。大家要知道:在這抗戰時期,我們服務於軍事機關,一切就要確實作到軍事化。軍事化的起點,就是要遵守軍紀風紀,切實改造個人生活為軍人的生活。

---------------------------------------------------P.129---------------------------------------------------

軍人生活的最要特質,就軍紀方面說:就是明系統,守紀律,重團結,尚服從。就風紀方面說:就在整齊清潔,簡單樸素,注重禮節,敬慎儀容。這些軍人立身行事的要件,都是我們後方勤務工作人員所必具的服務修養。我們要有此軍人修養作基礎,以革新日常生活習慣,才能夠進而提高服務精神,發揮工作效能,使我們所經辦的一切事務,能夠適應抗戰的需要。現在我們一般勤務工作人員,有些出身於軍事學校,也有許多不是出身於軍事學校,未曾受過軍事訓練的,一般對於軍紀風紀都不能遵守實行,個人一切的儀容態度舉止行動,都是隨隨便便。戴了軍帽,穿了制服,不能表現出軍人的精神。使一般機關裏面形成一種散漫弛懈,無秩序、無條理的不良現象。人員如此,機關如此,其工作內容,不問可知了!這些事情,雖是小節,但個人日常生活習慣都不能改造,使之合乎規律;要能辦事有條理,工作守秩序,無論事務怎樣繁劇,怎樣瑣細,都能提綱挈領,腳踏實地,處置周到,無論環境如何困難,情勢如何危急,都能敢冒犧牲,從容應付,達成任務,就更不容易做到了!各位要知道:我們辦事首重精神,尤其在這抗戰時候,要有特殊的服務精神,才能夠擔任非常繁重的勤務工作。但是精神從何產生呢?精神就是從嚴格的紀律修養中產生出來,就是要以嚴格的紀律,改造日常生活習慣,從合理的生活習慣中培養服務的道德,增進工作效能。明白一點說:我們生活是為工作,工作就是生活,軍紀風紀是生活的要件,也就是推進工作達成任務的基礎!有了工作基礎,才談得上發展業務,建立事功!希望各位主管長官,明白這個道理,對於部隊機關的軍紀風紀,要特別注意改進,要使一切生活習慣精神修養,一切做到軍事化;凡是未受軍事教育的工作人員,即應予以適當的訓練,即以前出身於軍事學校的部屬,

---------------------------------------------------P.130---------------------------------------------------

都要嚴格督促,整飭紀律!這是我們在此次會議以後要改進後方勤務的第一要事。
    第二、辦事要求「迅速」「確實」。現在一般機關的最大缺點,就是公務人員工作效能太低,而其最大的原因,即是由於沒有切實作到「迅速」「確實」兩個原則。不是圖快當而不實在,就是遲滯而致延誤,認真檢查起來,不知誤了多少事情!我們辦理後方勤務,關係戰爭勝敗,非常重大,不好有一些虛浮延誤,敷衍塞責;凡事要精神貫注,加倍勤勞,既要辦得快當,又要講求實在,並要繼續不斷,貫徹到底!養成精敏確實的習慣!大概我們每天所辦的事情,應該注意的不外「人」「事」「物」「地」「時」五個要件,我們辦事要求做到迅速確實,其妙訣就是對於這五個要件要注意數目的覈實,如所屬部下有多少,直接受我服務的人有多少,應辦的事務多少項,所管理的物件如糧秣、被服、裝具、藥品、器材、交通用具以及倉庫存儲等各有多少,每天收支轉運的統計,耗損補給的實數,以及辦事的時限、地點,或使用土地的面積等等,都要計算確實,沒有半點含糊,絲毫差失;事來即辦,即辦即了,步步踏實,事事周到,能確實方能迅速,越求迅速越要實在,如此,天下就沒有辦不好的事情,沒有建不起的功業!外國人辦事所用的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就是事事講求確實迅速,無論什麼事物,都有精確統計,極小的數目都不馬虎。中國人作事,最大缺點,就是含糊籠統,對於零的數目,小的事物,總是隨便看過,毫不注意,無論清款付貨交工,大概清了一個整數,零數就不管,到了時限,還要一延再延,不知道越是零的數目,越不好差錯,越是小的事物,越要注意,如車輛運輸的時間,差一分一刻,就要誤事,交通所用的器材,少一錘一釘,都有礙使用。又如打包裹,裝箱袋,如果手續上有一些不完滿

---------------------------------------------------P.131---------------------------------------------------

,力量有一些不用到,中途就會鬆散、損壞,由這些例子,就可以證明辦事必求實在的重要,這是我們後方勤務工作人員必須作到的。
    第三、用物要求「經濟」「節省」。軍事機關,只是消費,沒有生產;我們所享受所使用的一切東西,都是民脂民膏,既然取之於民,使用就要力求經濟,能夠發揮事功,有利人民;尤其在此非常時期,國家財政困難,無論金錢物品,務必講求經濟撙節,不僅不好奢侈浪費,而且一文錢,要當兩文錢用,一分物力,要發生十分的效果。我們既不能生產,而只是消耗,則惟有從消費中力求節省,節省一分,就是為國家減少一分困難,替人民增加一分福利!惟有拿我們自己的心血勞力,以精神彌補物質來報效國家和人民!要使全體工作人員,都養成這種精神,管理或使用公家財物,一如經營自己的財物一樣,沒有絲毫耗散浪費!現在我們每月臨時戰費,動支千萬,如每月能節省十分之一,即可省出百萬,一年節省所得,就可以使前方戰事,多支持幾個月,節省的效果,有如此宏大,從今以後,大家必須切實作到。尤其我們主管長官,要刻苦耐勞,節儉樸實,以身作則為部屬倡導!對於一切財物出納使用保管,並須嚴格審核,厲行節約;如我們主官能節省儉用,一般部下也一定要效法我們,力求節省,就可以養成一種廉儉的風氣。反之,如我們有一些浪費,則上行下效,相習成風,不知道要耗散公家多少東西!虛擲了多少金錢!如此,就影響抗戰的前途!大家總要認清,當此倭寇肆虐,國家民族臨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我們後方勤務工作人員,要為抗戰努力,為國家效勞,唯一的途徑就是節省財物,講求經濟,以盡少的物資消費,求最大的事業效果,才無愧於職守!

---------------------------------------------------P.132---------------------------------------------------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