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對於救國最有效的工作是什麼

內容來源:卷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 演講\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六月十五日在

   廬山對徵集暑期農村服務生講——

要旨

 一、救亡復興必先提倡精神建設,恢復民族固有道德。
 二、青年學生要確立正確的人生觀,參加改造社會,建設農村的服務工作。
 三、新運總會所組織的學生暑期農村服務團,去年服務成績優良,今年希望更多大中學生參加,服務工作更多進步更有績效。
本文
 我們要救國要復興民族,必先要提倡精神建設,恢復我們民族固有的道德,來改革過去一切自私怯懦虛偽紛亂的習慣,而成為一個互助團結忠勇整齊的民族。這樣重大的工作,決非一朝一夕所能做到的,必須要有長時期的努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這樣的工作,到底應當由誰負擔起來呢?我認為這是全民族的責任,就是每一個國民都先要有這個覺悟,才能夠群策群力來完成復興民族的工作。但是要使全體國民有這樣澈底的覺悟,必須要有一班人以身作則的來做發瞶振聾的領導工作。這種領導群眾的事業,是一班青年人——尤其是一班青年學生的使命,這樣重大的責任,青年們是義不容辭,而且是無可推諉的工作。

 總理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不以奪取為目的。」青年在學校裏讀書的時候,是分利的時期,如果他們祗知道分利,而不知道如何準備將來生產,那簡直是養成社會的蠹蟲。所以今日中國的大中學生

--------------------------------------------------P.522--------------------------------------------------

,在求學時代,第一、必須建立一個正確的人生觀,第二、必須認識中國社會實際生活及其病態與缺點,來盡心盡力的研究,第三、必須利用餘暇來學習生產技能,和改造社會建設農村的工作。
 新生活運動總會所提倡的「學生暑期農村服務」的意義,就是要使我們全國學生們共同振奮起來,負擔這個復興民族的責任,我們當然很明瞭學生們在暑期中所能做的服務工作不多,但這是學生們精神建設的濫觴,偉大前進的發軔,猶如久經嚴霜後春機的發動。青年人的人生觀,漸漸呈現著積極的趨向,知道社會的實況,民間的痛苦,物力的艱難,明瞭服務為人生的天職,這又是多麼可貴的消息呢?
 談到建設事業,中國到處都有迫切的需要。我們因物質文明非常落伍,所以必須要迎頭趕上,才能與列強各國並駕齊驅。看到近年來我們各種建設事業,也有相當的成績,但是如果走到農村去看一看,我們就可以明瞭農村經濟是怎樣破產,農民生活是怎樣困苦。我們的農村和農民生活,如果一天不改善,我們的革命,我們復興民族的工作,便一天不能算完成。所以農村的建設,是各種建設事業中之最重要的基礎,我們應當認識農村服務,是做建設事業的出發點。有人如果認為青年在求學時代,除讀書外無法可以救國,這是一種極大的錯誤。要知道救國有各種方法,最緊要的是各人能盡各人的本分,各人能利用各人的時間,不使虛度一分,各人能認清各人的目標,向前直上。換一句話說,各人能把各人的才能,盡量的貢獻於社會和民眾,這就是救國的要義。譬如學生們,如果肯利用餘暇,到農村去服務,埋頭苦幹,那才是真正的救國工作。況且現在國際風雲日惡,人民的生計日促,我們如果再要像從前那樣因循下去,失掉時機,恐怕要後悔莫及了。復興工作是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各位不要認為農村

--------------------------------------------------P.523--------------------------------------------------

服務的工作,事情很細小,很困難,但是我們實施服務的意義和所生的效果是很深長而偉大的。
 我相信青年都是最有志氣和血性的人,到了相當的時期,一定能夠及時奮發。凡是能夠到鄉下去服務的人,一定是有志氣的青年,凡是能夠犧牲個人的安樂而去助人的人,必定是最有血心的第一等人格。他們並不是為名或是為利,他們是為要做復興民族的基本工作。這種經過實地練習的學生,將來畢業以後到社會上去,一定認識社會上實際情形,得到無數經驗,能夠和惡勢力爭鬥,不會隨波逐流的腐敗下去。中國要多產生這種學生,才能有辦法,教育當局要能教養出這種學生,才能算在教育上沒有失敗。這是我們提倡學生到農村去服務的意義。
 去年新運總會組織大學生暑期農村服務團,目的是要使現在在校的學生,利用他們的假期,去認識農村,和體驗現在農村崩潰實在的情形,鼓勵他們下鄉服務的精神,調查現在破產的農村和農民,使能設法救濟。當時參加的除中央政治學校全體學生不計外,另有其他的十四個學校,六十六位同學。參加的人數雖然不多,可是他們在酷熱天氣苦幹的精神,已經博得農民不少的信仰,引起袖手旁觀的智識分子莫大的慚愧。就是在實際上,他們對於農村衛生,社會調查,平民教育等等方面,也有相當的收獲。他們做完了工作,都詳詳細細的把經過的情形向總會報告,我們看見所有報告,也感覺到很大的興奮。有許多醫學校的學生,帶著藥箱和宣傳品到農村去做了不少實際衛生的工作,有許多學經濟政治的學生,去年不但做了服務的工作,並且得到了許多書本上所得不到的學問。此外學習各種不同科學的學生,都感覺到農村是他們最好的試驗室。我們深信我們中國的農村,是有辦法救濟的,雖然目前有許多困難

--------------------------------------------------P.524--------------------------------------------------

,可是我們深深的感覺到如果大家都肯盡自己的本分,不管困難是怎麼多,不管困難是怎麼大,困難總有被我們志氣克復的一天。去年暑期農村服務團工作的結果,真是增加我們不少的勇氣,不少的希望。今年暑假又快到了,新運總會早就積極的籌備第二次大中學生暑期農村服務工作,憑去年的經驗,這次籌備一定更為進步,計劃亦一定更週密了。各位如果感覺到農村服務的重要,應該馬上毫無遲疑地參加這個工作,一定不會徒然白費了一暑假四五十天寶貴的光陰,到結果的時候,精神上會得到很大的愉快。各位祗要看看去年農村服務的報告,就可以知道我所說的是千真萬確了。
 也許有些學生離開農村太久,或是完全沒有到過農村,不知道農村的情形是怎樣,有點不敢參加服務的工作。我們中國農村總要佔了十分之九,所以我們要知道中國真實的情形,正要乘機去看看農村到底是怎麼的樣子,而且農民的忠實可愛,很能夠引起我們服務的精神。農村也許骯髒一點,可是農民內心的清潔,會令我們忘卻一切外表的不如意。去年的農村服務人員,都和農民發生很好的感情,臨別的時候,大家還都依戀不捨,所以你們祗管到農村去,到了那裏,你們就會覺得好像回到家裏一樣的歡樂。並且新運總會已經編好一本農村服務辦法,一本暑假農村服務手冊,你們就可以此為根據去做。這兩本書裏面,不但寫了許多方案,並且把許多疑難問難,都替你們一件件的想出了解決的辦法。還有去年的暑期學生農村服務報告,也已經印了出來,你們大可以拿來參考。如果再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不論關於那一面,你們還可以隨時寫信詢問南京新運總會,自然有專門負責人回答你們。新運總會並且可以給你們介紹與當地的政府和社會各界的負責人員認識,他們會給你們很大的幫助。現在你們祗回到自

--------------------------------------------------P.525--------------------------------------------------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