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大陸的職志不容懷疑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二年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九月二十一日答美

   「赫斯特報系」總編輯小赫斯特問——

 據美國合眾國際社二十一日自臺北發出電訊說,中華民國 蔣總統,今天對於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最近對其領導國軍光復共匪竊據下的大陸的能力表示懷疑的談話,有嚴厲的答覆。
 這位現年七十六歲的軍人政治家,對美國「赫斯特報系」總編輯小赫斯特明確指出:毛匪澤東與黑魯雪夫間的分裂,使中華民國國軍成功地光復擁有眾多人民的肥沃的大陸的機會增加。大陸與臺灣相距不及一百哩。 蔣總統對記者發表談話時,蔣夫人曾作補充。
 蔣總統今天著淺黃色制服,容光煥發,以極其堅決的語氣稱,當其由美國協助訓練的三軍大舉反攻大陸時,蘇俄頭子黑魯雪夫將不會予共匪任何援助。
 蔣總統對於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本週較早時對赫斯特等一行所發表的談話,感到痛心。蔣夫人則更有些憤慨。當 蔣總統對其反共伙伴池田勇人加以指責時,有時發出笑聲。
 當我們啜飲著冰茶時, 蔣總統經由其譯員恬靜地談稱,主觀是日本人的一部份心理。他在其俯瞰本島的陽明山官邸的一所寬敞大廳內接見記者等一行。
 「追溯至九一八事變以前的二十世紀一九三○年代的初期,池田是在中國東北的一名低級官員。

--------------------------------------------------P.230--------------------------------------------------

當時,日本軍閥曾誇口說,他們祇需要三師軍隊對付我們。他們說,他們在三星期內『就可使中國屈服』」。
 「但是,那三星期變成一個更長的期間,變成一場自一九三一年一直進行到一九四五年的戰爭。」

 「池田像一九三○年代初期的一些日本人士一樣,預言非其所長。池田對於我們在戰爭結束後,對其戰敗的人民所表現的以德報怨、寬大為懷的態度,似乎未有所悟。」
 「自戰爭結束以來,日本由於美國的慷慨援助,已獲得一種可觀的經濟成就,顯然的,那種成就已使日本產生虛驕的自負心理。」
 蔣總統啜一口茶,炯炯的目光注視著泡在杯中的檸檬。
 蔣總統在反復重申首一論點的這次訪問談話中,繼續說:
 遺憾的是,諸位未曾向池田提出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可能是:「當九一八事變時,你在何處與所作何事?」第二個問題是:「你們軍方誇稱將在三週內擊敗中國一節,不是真實的嗎?還有,在那次行動中領導中國人民的不依然還是同一蔣介石嗎?」這是池田原可從歷史中獲得的教訓,但他並未領悟。
 「赫斯特報系」總編輯小赫斯特這時插言說,池田首相曾承認他對於可能影響中華民國反攻的情況不太清楚。
 蔣總統夫人今天身著一件飾以一些珍珠的藍色旗袍,她發表談話說:

--------------------------------------------------P.231--------------------------------------------------

 

 「池田特別應該知道這些事,如果不知道這些事,他有什麼權擔任首相?」前此,她曾說:

 「我不明白一個在地理上與臺灣密邇相接的國家的首相,並了解我們人民性格的人,何以竟會說出那樣的話。」

--------------------------------------------------P.23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