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至一兵一卒亦絕不放棄金、馬外島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八月三日告美

   斯克利浦斯霍華德報系記者問——

 

 蔣總統在接見斯克利浦斯霍華德報系一位美國記者時曾說:中華民國「即使戰至一兵一卒」,也絕不放棄金馬外島。
 該報系的華盛頓每日新聞和紐約世界電訊太陽報,今天下午同時刊出該報系記者亨利泰勒從臺北發出的一則電訊。泰勒引述 蔣總統的話說:「我願指出:金、馬外島乃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我們在任何情況之下,決不考慮放棄外島。即使戰至一兵一卒,我們也絕不放棄外島,這是中華民國的主權問題。」
 紐約世界電訊太陽報所用的三欄標題是「即使戰至一兵一卒, 蔣總統決不放棄外島,宣稱金馬關係民心士氣」。新聞稿旁並刊登一張兩欄寬的 蔣總統照片。
 泰勒請問 蔣總統說,作為一個軍人, 總統是否同意一種看法,即臺灣與外島之間,既有相隔一百英里寬的海峽,則不必固守外島,亦可防衛臺澎。 蔣總統回答說:「這種看法完全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因素——即保衛臺灣的問題,在軍事上,遠不如在政治、心理上那樣重要。就大體來說,這是一個士氣民心的問題。如果我們失去了外島,即使第七艦隊,亦無法保衛臺灣;事實上,即使你們再加派第六

--------------------------------------------------P.172--------------------------------------------------

艦隊來,也無法挽救在此一地區情勢的惡化。」
 總統並且告訴泰勒說:「我斷定中國大陸目前的局面,最多只能再拖兩三年。因之,也許在明年,你便能見到一些變化。」
 報導中說, 蔣總統對美國艾森豪總統最近訪華之行,認為「艾總統此行,鼓舞了我國軍民的士氣,其意義至為重大」。
 蔣總統對泰勒談話中,並且提到有:「在亞洲,由中華民國政府去與中國大陸上的中共作戰,由大韓民國去與北韓韓共作戰,由越南去對越共作戰,是完全合乎邏輯的。」
 蔣總統認為:「這樣做,可能需要相當數量的經濟與後勤援助,但決不會使美國直接介入戰爭。」他說:對付共匪,「還有半軍事性的方法可以採用」。
 對於共匪是否會挑起戰爭的問題, 蔣總統的看法是:「就共產主義的本質思想而論,又從我對俄共及中共的經驗來判斷,我認為他們並不懼怕全球性的核子戰爭;如果他們一旦取得優勢,他們將毫不猶豫地發動一次大戰。」

--------------------------------------------------P.17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