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保衛戰的勝利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九月二十九日招待中外記者答問——

 

 蔣總統於二十九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招待會,計到中外記者八十餘人, 總統首先對各記者不辭跋涉,不避危險來臺採訪金、馬戰況表示贊許,並致慰問,旋即有美聯社記者卡利等相繼提出問題, 總統當即一一分別加以答覆。茲綜合報導招待會問答實況如下:
 記者問:共黨為什麼要在此時加強其對沿岸島嶼的壓力, 閣下覺得他們的主要目的,是外交的還是地理的,是政治的還是軍事的呢?

 答:共黨對金門、馬祖諸島,武裝挑釁以製造戰爭,這不是孤立的事件,赫魯雪夫一方面以間接侵略的方式開闢中東戰場,另一方面,在八月初的「北平會議」中,他交給共匪朱毛的任務,就是開闢遠東戰場。北平「人民日報」反覆申明「中東與遠東是一個共同鬥爭的方向,因為我們這裏的鬥爭,同他們那裏的鬥爭,是反對同一敵人的同一鬥爭,這個敵人就是美國帝國主義者」。這句話表明了共匪與俄帝是在一個目標之下分擔東西兩面作戰的任務。
 共匪在遠東開闢戰場,選擇我們金、馬諸島為其攻擊的起點,他這次砲攻金門的目的,完全是在佔領臺灣,迫使美國退出臺灣海峽,放棄西太平洋防務,使西太平洋成為共產帝國的內

--------------------------------------------------P.122--------------------------------------------------

湖。他共匪的一切政治的軍事行動,乃至其莫斯科為了助長共匪侵略戰爭,所採取的外交的與政治的行動,都是要達成他們這一目的。

 因之,在目前這一階段,我們不能遽然斷定,共匪對金門諸島的軍事行動,只是單純地理的或外交的,藉以達到其與美國談判,打進聯合國的政治目的;我們必須警覺,共黨的政治戰乃是戰爭的另一方式,藉以分化反侵略陣線的團結,鬆懈反共陣營的鬥志,以便利其武力進攻,達成其軍事侵略的最後目的。

 記者問:什麼樣的行動才是中華民國政府所認為在對抗目前中共壓力方面最適切的行動?目前所採取的防阻政策是不是最好的政策?抑或一個更積極的政策將更為有效呢?
 答:今日金門戰爭,乃是很單純的屏障臺灣海峽的保衛戰,我們中華民國政府堅守金門及其他島嶼,不僅為保持臺灣澎湖基地的安全,並且為鞏固西太平洋鏈島防線,如果三年以前,依照西方國家若干人士的意見,要我們撤退金、馬防線,那今日戰火就要直迫在臺澎進行了。
 對於金門群島的防衛戰,中美雙方的目的是一致的。在戰術上,我們須要採取更積極的行動,對匪軍的攻勢予以有效的報復和制壓;在戰略上,此時除非共匪擴大戰爭,我們當堅持這一阻止共匪武裝侵略的目的。
 金門國軍,一個多月以來,對共匪瘋狂的砲火,沉著抵抗,艱苦應戰,已使共匪不敢東進臺灣海峽一步,此雖不能說我們已有制勝的絕大力量,但是事實上已制壓共匪擴張的野心,限

--------------------------------------------------P.123--------------------------------------------------

制其侵略戰火,戳破其恐嚇,脅制其無饜的勒索伎倆,此亦可以說中華民國已發揮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精神,同時這一條約之重要性,亦就在過去一個月來完全顯示出來了。假使沒有這個條約,假使中美兩國沒有實施這個條約的決心與行動,則共匪侵略的戰火,豈止在臺海沿岸,即整個西太平洋的形勢,亦決不能像今日這樣保持穩定了。我們更可以說,中美兩國依據其共同防禦條約所確立的政策及其合作的精神和堅定的態度,已在東南亞對共產集團侵略的阻止,發生了決定性的功效。我認為今日東南亞的金門,等於歐洲的西柏林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馬爾他,乃是正義與強權,自由與暴力相持的一個反共最前線的據點,所以我們決心迎接共匪的挑釁,積極應戰。
 至於說一旦我們面臨到生死存亡關頭,是否尚將顧到美國的態度問題,我可以告訴大家,我深信美國盟友基於其道義、責任、與其自身安全的種種因素,必不會於我陷於生死存亡之際,而忽然中道背棄,我想各位亦必同具此感。再說當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存亡絕續之交,恐已不可能以盟邦態度之故,而尚容其徘徊卻顧。自然我們在反共抗俄戰爭中,必力求多助,然亦有其始終獨立作戰之準備。
 記者問:如果美國和中共華沙談判中,議成了一種不能使中華民國滿意的妥協,貴國政府將採取何種政策?在這個談判中,閣下認為可能獲得任何切實可行,且能為三方面都願意接受的結果嗎?
 答:現在華沙進行的會談,只是美國與共匪兩方面的行為,而說不上是三方面的關係,而且在根本

--------------------------------------------------P.124--------------------------------------------------

上是我們不贊成的。不過美國與共匪的談判有助於阻止共匪黷武的侵略戰爭,我也不加以反對;但是,如果共匪不停止其射擊,不放棄其武裝侵略,一切就無從談起,則所謂各方面都願接受的結果,更是不可想像。
 金、馬諸島並不構成所謂和平的障礙,九年以來,只有共匪從大陸沿海基地及其附近的島嶼,來擾亂臺灣海峽的和平,自民國四十三年九月三日至今年八月二十三日止,共匪首先對我金門諸島砲擊的紀錄,共有五零四次,每次都是由他挑釁,而我守軍只是還擊,予以制壓,這些事實,很明顯的證明那擾亂臺海和平的,乃是大陸海岸及沿海島嶼上共匪的基地,而不是我們的金、馬。
 今年八月二十三日以來,共匪對金門群島濫施砲擊,不分民房、學校、醫院、一律肆行摧毀,我中華民國國軍仍然只是發砲還擊,無論是陸海空那一方面的活動,都是竭力忍痛自制,迄未採取進一步報復行動,這一個多月戰事的實際經過,已可說明誰是挑釁者,誰是擾亂和平的禍首。但是共匪如其長此砲擊諸島,並且企圖重加封鎖,以斷絕我十三萬軍民的生命,我們在最後的生死存亡關頭,自必行使我們的自衛權,對大陸匪軍基地實施報復行動,這無論就保持我國家主權,保衛臺海的安全,以及挽救軍民自己的生命來說,我們是責無旁貸的。不過我們不到最後關頭,仍不願出此一著。
 金門戰事在何種情勢之下,才是我們的生死關頭,當以各種條件來判斷,今天不能預為確

--------------------------------------------------P.125--------------------------------------------------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