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決心保衛金門馬祖(一)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四年

 

 

——中華民國四十四年三月二十三日

  接見美報人塞爾資伯格談話——

 紐約時報本日刊出其「外交事務專欄」撰述人塞爾資伯格自臺灣發出的報導,那是敘述 蔣總統於接見他時所發表的談話。據塞氏說: 蔣總統在談話中,對那些在雅爾達會議欺騙他的盟國,現在復建議「從他較前縮小的轄區中再繼續放棄若干地點」表示憤慨。據稱 蔣總統表示:試圖強迫我們不經一戰而放棄沿海島嶼是不公正的。那將違背所有的國際正義和我們盟國的義務。美國不應同意英國對這事的意見,不論美國是否加入防守這些島嶼,他們都不該企圖強迫盟邦自由中國放棄牠們。我們的軍隊在任何情勢下都將不從外島撤退,我們將不對任何的壓力屈服。我們決心打到最後一人。若因我們退出大陳便以為我們將撤退馬祖金門,那是一個錯誤,我們一定將為這二外島而戰。這對中國來說,或將成為一場有決定性的戰事。 蔣總統堅持必須維持他的實力至最高點,因為戰事業已迫近。他相信莫斯科和北平將在明年某一時間促成一個全面戰爭。塞氏說: 蔣總統「自己表示在此艱難時會,並不灰心。」因為「 蔣總統堅稱在他的長期政治鬥爭中,這並不是境遇的最低潮。在一九二六年倒是那樣的,那時祇有武裝部隊五百人支持他。」

---------------------------------------------------P.347--------------------------------------------------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