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匪叫囂攻臺之用意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四十三年

 

 

——中華民國四十三年十一月三十日

    答美國新聞社遠東區主任史東問——

 美國國際新聞社遠東區主任史東氏,昨日(十一月三十日)向蔣總統提出當前有關臺灣各問題,經總統逐一答覆。茲記其問答如下:
 記者問:共匪攻打金門,北平電臺又對臺灣本身屢加威嚇, 總統以為其用意何在?
 答:共匪處心積慮,欲得臺灣。他們叫囂攻臺,繼以攻打金門,最近又在大陳等各島嶼發難,都是一貫的行動。有時他們也配合著一些政治作用,例如當東南亞反共協約簽訂的時候,他們開始砲轟金門,當美國選舉的前夕,他們開始空襲大陳。但是他們的主要目的,還是在次第侵佔外圍島嶼,最後奪取臺灣。
 記者問:金門如再遭攻擊,如本年九月間同樣猛烈,自由中國三軍可否以武力對大陸「庇護區」施以報復?
 答:不論金門、大陳或其他各處,如遭受襲擊,我們為戰略所要求,將隨時隨地對大陸予以反擊。
 記者問:美國是否意圖勸說貴國政府勿對大陸採取報復措施? 總統以為美國此項立場是否正確?
 答:絕未聞有此勸說。

---------------------------------------------------P.321--------------------------------------------------

  記者問:自由中國是否訂有收復大陸的程序表? 總統以為共匪為攻打臺灣,是否亦訂有類似的計畫?

 答:這都是當然之事。
 記者問:以上兩種行動,無論何者發生,美國為保護自由世界的利益,可能做些什麼?
 答:這要看美國政策如何了。不過我總以為美國只要能予以後勤技術支援,助我反攻就夠了。而其本身實無參加大陸作戰之必要。實在說:我們亦絕不願美國來參加大陸作戰。因為我們單獨反攻大陸,無論從民心士氣講,都是確有把握的。如果美國軍隊協助我反攻大陸,徒資共匪反宣傳的口實。對我們在政治上與精神上必蒙受極大的損失。所以我們不僅不要求你們參加大陸戰爭,來牽累美國;而且是不願你們來參加這個戰爭的。
 記者問:為保護這些利益,美國目前尚可做些什麼?
 答:美國至少可以對反共最前線的國家,加強他們的現有軍備,使他們的反共力量更加充實。尤其對於正在最前線作戰地區,應予以全力支持,這是對於美國遏制共匪擴張政策的起碼條件。
 記者問: 總統以為蘇俄現在貴國政府與共匪兩方衝突之中,扮演何種角色?
 答:共匪侵臺,蘇俄在表面上當然不能公開支持,正如他沒有公開支持其傀儡共匪侵略大陸與南韓、越南一樣的方式。但在實際上,就是共匪為俄帝代打侵略戰而已。須知共匪侵臺及外圍島嶼,就是俄帝侵略亞洲、進攻太平洋整個計畫的開端,外間以蘇俄沒有明白宣言助匪攻臺,便認為他們政策不一致,這是完全錯誤的。

---------------------------------------------------P.322--------------------------------------------------

  記者問:印度總理尼赫魯最近北平之行, 總統對之有何感想?

 答:尼赫魯回來,如果未能帶給印度以對共匪的更正確的認識,那就一定為印度帶來了更大的禍患。
 記者問:據悉若干西方國家正醞釀一種運動,欲誘使美國同意共匪加入聯合國,同時給予臺灣獨立地位,俾以單獨名義成為聯合國會員國。聞最近美國務卿杜勒斯與英外相艾登會談中,曾提及此事。未知貴國政府對於此項提議之看法如何?
 答:我以為美英真欲維護聯合國基於正義與公理的神聖憲章,那決不會存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幻想。
 所以我不相信美英會有這樣自毀其領導國際的立場,以毀滅聯合國的會談。

---------------------------------------------------P.32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