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杜聿明副總司令決心急進不可避戰迂迴電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十二月二日——

    據空軍今日至晚綜合報告匪情,雎溪口約一萬餘人,其東南地區約五千人,其西北地區之馬莊、呂樓一帶約二萬人,合計全數不到四萬人,其對蚌埠匪部約有一個縱隊,已向宿縣方向行進,此股將為增援其雎溪口方面之匪部,吾弟應速決心於兩日內迅速解決雎溪口、馬莊一帶匪部,為各個擊破之惟一良機,如再遲延,則各方之匪必於三日後麇集弟部週圍,又處被動矣。此機萬不可失,切勿再作避戰迂迴之圖。又弟部十五萬眾,皆聚集在大吳集週圍地區,此最為不利,應即分路前進,向匪合擊,否則臃腫滯延,又將坐待被圍矣。如欲佔領永城,則只可派一有力部隊進佔,切不可全部進攻,據空軍報告,馬莊匪之先頭部隊,今晚必可先我佔領永城,則我軍又落後一著,若再用主力攻城,是最不上算,此時應決心速覓匪之主力而殲滅之,為惟一急務也。明日仍令空軍主力協助弟部作戰,今日匪被我空軍炸射而死者,約在七千以上,以目標明顯,故功效特大也。又電:本日空軍報告匪對弟部又將形成四面合圍之勢,無任系念。務望嚴督各軍,限兩日內分路擊退當面之匪,嚴令其達成所賦予之任務,若時日延長,則二十萬以上兵員之糧秣醫藥,決難空投接濟,惟有上下決心,共同以死中求生之覺悟,衝破幾條血路,反匪包圍,予以殲滅若干縱隊,乃可解決戰局。

---------------------------------------------------P.37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