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恥救國之道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一年

 

 

——中華民國二十一年五月九日在 總理紀念週講——

要旨
        一、紀念五九,須知在帝國主義侵華史中,日本給與我們的恥辱為最大,人人要知恥奮鬥,洗雪國恥。
        二、「不自由毋寧死」,在列強侵略壓迫之下,我們國家民族不自由,我們就應該一致起來,為國家民族爭自由。
        三、我們要排除侵略,救國救民,必須恢復固有民族精神。
        四、日本竊取王陽明哲學——致良知的精神,維新圖強,故敢肆其侵略,而我們卻遺棄固有的哲學精神,致遭侵侮之恥,能不痛切覺醒!
        五、惟有致良知,纔可以復興中華,惟有實踐知難行易哲學,纔可以打敗日本!
本文
    今天是五九國恥紀念日,同時也是 總理紀念週。我們的國恥,在中國一部被帝國主義侵略史中,以日本給與我們的國恥為最大!除五三,五九,五卅之外,在歷史上還給日本割了臺灣,佔了琉球,滅了朝鮮;而且割地之外,於甲午庚子兩役,還索取多額的賠款;在各通商口岸,甚至在我們內地,還設有多處的租界;從甲午以來,同胞們給日本人殺死的不知凡幾,無形的經濟和文化方面,中國生命財產直接間接被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下的損害,更沒有數量可以計算!這些國恥,是從那裏來的呢?是不是日本的國土比中國大呢?人口比我們多呢?或者他們民族的精神比我們優良呢?不是的。日本是後開化的民族,三島的土地比不上我們四川一省大;人口更沒有我們這樣多。但是為什麼我們卻反來受他們這樣

--------------------------------------------------P.526--------------------------------------------------

的欺凌呢?前恥尚未伸雪,到今天我們的東北和淞滬,又受了日本鐵蹄的蹂躪,更釀成這種空前的恥辱,這種原因究竟在什麼地方呢?中國有五千年文明的歷史,有這樣好的錦繡山河,和四萬萬優秀的民族,數十年來,竟遭這小小三島的倭寇壓迫、欺侮,使得中國的國家民族在世界上沒有一點地位,這不僅是對不起我們 總理和已經死了的一般先烈,而且反省起來,又那能對得起我們自己!天地父母生我們下來,是不是要我們受人家的欺侮與壓迫呢?我想一定不是的。一個人生下來,當然有一個人格,沒有人格的人,就不能算是一個人。有人格的人,第一件事就是要知恥,不知恥的人,就是沒有人格,不配做一個人。更說不上做一個革命黨員,我們今天既受了這空前的恥辱,如果甘於忍受,不認自己是一個人,這亦算了。否則,如認我們自己是父母所生的有人格的一個人,不甘忍受這種侵略與欺凌,那就應該負起責任,去湔雪這個恥辱。古人講:「不自由,毋寧死」,我們的國家不自由,民族不自由,我們就應該不顧一切,一致起來替國家民族爭自由!否則我們一個文明古國,黃帝的子孫,竟伈伈俔俔偷活苟安於今日世界之上,我們還有什麼面目見人呢!?要知國恥一天不雪,我們在現在世界上,便一天沒有地位,便一天沒有面目見人,尤其是我們一般負有保國衛民責任的軍人,比旁的國民的責任格外加重。並且要知道,這恥辱也可說是完全由我們不肖的軍人不爭氣造成的!因為我們少數軍人自己腐敗,懶惰,頹唐,浪漫,畏難苟安,祗顧個人權利,對於國家和民族的恥辱,以及黨的恥辱,完全如秦人視越人之肥瘠,漠然毫不關心,這樣的軍人,如何還能夠雪恥救國呢!所以我們要覺悟,要反省,別的不必責備,自問是否可以對得住自己。我們的國家民族既遭了這樣空前的恥辱,我們還不同越王勾踐一樣去臥

--------------------------------------------------P.527--------------------------------------------------

薪嘗膽,求雪國恥,我們還算得是一個中國人嗎?必須每天二十四點鐘時時刻刻都要拿這國恥二字記在腦中,不要做過紀念週就算完事,甚至給人家笑罵也無所動於中。我們都是武裝同志,我們都是黨的軍隊,受過 總理遺教薰陶的人,如果我們尚不擔負這個責任,旁人那裏還能夠擔負呢?我們應該從今天起,尤其當著這個國恥紀念,更要刻骨銘心,如果國恥一天沒有湔雪,我們便沒有一天可以安樂自由。能夠這樣上下一心,全國刻苦,勾踐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可以沼吳。我們少則三年,多則五年,也一定可以洗雪國恥,一定使國家和民族達到獨立平等的目的!到那時候,我們的責任,纔算是完成,纔對得起 總理,對得起一般死了的將士,以及我們自己的祖宗父母,纔不愧為中國的國民,不愧為國民黨的黨員。
    雪恥要從什麼地方做起呢?就是要從我們本身做起。我們中國人沒有國家的思想,沒有民族的觀念,是最危險的一點。我們必須完全站在國家民族,同黨的立場上,團結一致來奮鬥。有了誠信剛毅忍耐果敢的精神,然後與敵人抵抗,纔能發生如 總理所講的以一當十以十當百的效力。纔能打破一切的敵人,完成我們革命的使命。中國人第一件最壞的性質是自私自利,所以成了苟且偷安麻木萎靡,不能奮發自強的民族;又因為自私自利,所以只講個人主義,爭權奪利,把自己的利害,完全置於國家利害、民族利害與黨的利害之上,這個毛病的總因,就是國民沒有國家與民族的觀念。將中華民族固有的民族精神,完全喪失殆盡,所以弄到今日這樣的衰弱,幾乎瀕於滅亡。中國國民如不能革去這個大毛病,就永遠救不轉來,就永遠要受日本人的侵略壓迫,沒有報仇雪恥的希望。但這毛病,是不是不容易革去的呢?

--------------------------------------------------P.528--------------------------------------------------

最近更新於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