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華僑節告海外僑胞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三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四十二年

 

 

——中華民國四十二年十月二十一日——

要旨
 一、年來我海外僑胞,反共精神日益堅強,救國行動更趨積極。
 二、我僑胞應:
   (一)提高政治的警覺。
   (二)強化自己的組織。
   (三)增進與友邦人士的合作。
 三、願我全體僑胞,發揮華僑愛國的光榮歷史,完成反共復國的任務。
本文
 海外各地僑胞們:今天是首屆華僑節,全球各地僑胞,有了這一個自己的節日,一定更加興奮、更加團結,對祖國、對世界,也一定有更大更多的貢獻。臨此佳節,中正固然感到無限欣慰;但想念到海外僑胞的艱苦奮鬥,和大陸僑眷的慘遭迫害,實覺得萬分不安。
 回顧去年今日,僑務會議,聚海外各地僑胞代表於一堂,中正曾以發展僑民教育,加強對朱毛奸匪的經濟制裁,暨團結全球僑胞三事,與僑胞相勉。年來我海外僑胞,反共精神日益堅強,救國行動更趨積極,如華僑反共救國公約之普遍簽訂,各地反共救國組織之蓬勃長成,均足以顯示海外僑胞已由消極的仇共心理,發展為積極的反共行動;上舉三事,亦皆多有成就,惟仍有賴於吾人之繼續努力。誠以僑民教育為僑務的基本工作,必須發展海外文教事業,闡揚民族文化,才可充沛我們民族精神的力量,以

--------------------------------------------------P.64--------------------------------------------------

戰勝俄匪侵略的陰謀;惟有反共抗俄的戰爭勝利以後,我們僑胞地位,才能提高和根本改善。華僑經濟,是僑胞生存與發展的命脈,固然要在消極方面,加緊對匪經濟制裁,更要在積極方面,加強互助合作,共謀經濟發展。僑民組織在發揮僑胞的力量,年來僑胞反共救國組織,已著成效,今後更須展開工作,促進團結,方能完成這一個反共救國的神聖任務。
 目前國際反共抗俄形勢,已日趨光明。惟勝利日近,則我僑胞之責任,亦日益艱鉅。爰再舉數義,互相策勉;
 第一、提高政治的警覺——狡獪善變,是俄匪的慣技。現在俄匪已面臨崩潰前夕,自必用盡各種方法,分化我們的陣容,拆散我們的團結。朱毛奸匪為了配合俄帝的「和平攻勢」,對我海外僑胞,也可能暫時隱藏其猙獰面目,施行其糖衣慣技,展開新的陰謀;尤其是他們面臨這崩潰滅亡的前夕,自不惜用盡一切手段,來欺騙我們僑胞,拆散反共力量,動搖愛國意志。所以我們必須特別提高政治警覺,共同一致,團結奮鬥,不要為敵人詭計所矇騙分化。
 第二、強化僑胞的組識——我們當前的敵人,是具有嚴密組織的國際侵略集團,其爪牙羽翼,遍佈世界各地,如果我僑胞祇知各自為戰,不能作有組織的反擊;或僅憑一時熱血的激動,沒有長期鬥爭的準備,便很容易為敵各個擊破。因此,海外僑胞,一定要嚴整陣容,齊一步驟,把無數個人的力量,結集為廣大強固的力量。唯有以組織促進團結,以團結產生力量,我們的作戰,才穩操勝算。尤其是復國建國,是一件長期艱鉅的事業,更須以不斷的努力,以充實組織的生命,鞏固團結的基礎,才能完成中

--------------------------------------------------P.65--------------------------------------------------

興偉業。
 第三、增進與友邦人士的合作——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我中華民族的傳統精神,由於這一民族精神,千百年來,我僑胞在世界各地,都能與僑居地政府及其人民和平相處,講信修睦。在光明與黑暗,自由與奴役,互爭生存的今日,我僑胞必須認清敵我,明辨是非。須知民主集團各友邦,與我國家民族之安危福禍是一致的,友邦之敵,亦即吾人之敵,友邦之成敗,亦卹吾人之成敗。因而加強與僑居地之友邦政府及人民,密切合作,藉以增強民主集團的力量,加速俄帝共匪的滅亡,也有待於海外僑胞共同努力。
 要之,我海外僑胞無論對祖國、對世界,在過去、在現在,都有無比的貢獻。當此國家民族與世界人類生死存亡的嚴重關頭,正是我海外僑胞,千載一時報國救世的機會。中正嘗謂:「凡吾僑胞在海外之努力,將不下於在祖國效命疆場之戰士」。願我全體僑胞,同體斯旨,相與淬礪,發揮華僑愛國的光榮歷史,完成反共復國的任務,重建世界永久的和平。

--------------------------------------------------P.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