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識青年從軍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二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中華民國三十三年

 

 

     ——中華民國三十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要旨
 一、抗戰已到最後勝利,正是知識青年報效國家最難得的時機,希望一致奮起從軍。
 二、回溯 國父倡導革命,推翻滿清專制,統一全國,都是青年從軍的偉大貢獻。
 三、此次中央號召知識青年從軍,務使蔚成勁旅,發揮最大的戰鬥效能。
 四、指出知識青年非從軍無以造成其人生偉大的志業、和無以獲得其抗戰最後的勝利。
 五、深盼全國同胞互相督促,競以志願從軍為光榮,完成此神聖的共同使命。
全國知識青年們:
本文
 我們中國過去知識份子向以溫文儒雅自命,重文輕武,好逸惡勞,演成今日文弱頹靡的風氣,因而造成了國家的衰弱,遭受了「東亞病夫」的譏評,召致了如此空前的外侮,這實在是我們國家民族莫大的恥辱!現在我們經歷了七年餘的艱苦抗戰,而且已到了決定勝敗的最後關頭,今後的一年,將是我們爭取最後勝利的一年,也是決定我們民族盛衰,國家存亡的一年,這正是我們知識青年報效國家千載一時最難得的時機!倘若我全國知識青年,皆能振臂而起,踴躍從軍,發揚蹈厲,挺身衛國,就可以澈底改造我們社會的頹風,洗雪我們民族的奇恥大辱,不僅可以完所抗戰的勝利,並且足以奠立建國永久的基礎。否則如果我們知識青年至今還是漠視國家的安危,坐視將士的浴血犧牲,而不痛改其本身已往苟

--------------------------------------------------P.89--------------------------------------------------

且偷安貪生怕死的惡習,仍以社會上的特殊份子自居,則亡國的慘禍,無可幸免,而中華民族世世子孫,勢將萬劫不復了。中正深感我國家興亡民族盛衰的前途,完全寄托在我們全國知識青年的肩上;乃由中央發起知識青年從軍運動,號召我有志節、有血性的知識青年,一致奮起,志願從軍,共同集合在一個集團之內,在我親自統率之下,來做我的部下。凡是立志革命,決心報國,願與我同患難、共榮辱、來做我部下的青年,我必與之同生死、共甘苦,視之如子弟,愛之如手足;竭我心力,盡我職責,來領導你們完成革命抗戰實現三民主義的大業。今當這個運動開始之際,列舉要義,以告我全國的知識青年。
 回溯我國五十年來的革命歷史,最初 國父倡導革命,號召救國,我海內外青年志士,紛紛犧牲學業,捨棄家庭,在 國父領導之下,提義兵、舉義旗、擲頭顱、洒熱血,前仆後繼,為國犧牲,迄辛亥之役,終於推翻滿清專制,建立中華民國。及至民國十三年, 國父創立黃埔軍校,全國各地有志青年,間關跋涉,冒險參加,接受革命軍事的訓練,造成了國民革命軍的基本力量,經過東征北伐三年間的奮鬥,終於肅清軍閥勢力,統一全國。這兩次偉大的成就,可說都是以知識青年從軍為其契機;這固然是表現了知識青年赴難爭先,報國恐後的精神,也可以說明知識青年從軍,對革命建國貢獻的偉大和關系的重要。
 自從七七抗戰發動以來,雖有一部份知識青年參加軍事或與軍事有關的工作,也有不少青年學生,或入軍校受訓,或應徵調服務;而最近一年,更有不少在學青年與公教人員,自動請求入伍;但是事實

--------------------------------------------------P.90--------------------------------------------------

上知識青年從軍還沒有普遍到全國各地各部門,知識青年們因為兵役法上有緩徵緩召的規定,因而自動請纓的也不夠熱烈。現在抗戰局勢已臨到決戰的階段,一切須為軍事,一切須為勝利,當前形勢的緊急和重要,遠過於辛亥革命和北伐的前夕。我知識青年要對得起過去為革命而犧牲的先烈,對得起七年餘為抗戰而殉難的軍民,就要認識現在正是你們效忠報國的唯一時機,踴躍入伍,以身許國,發揚我革命青年的一貫精神,克盡其為民前鋒的責任。
 中央為使知識青年們得有效忠報國的機會,已經決定第一次號召知識青年十萬人從軍,凡年齡在十八歲以上,三十五歲以下,曾受中等教育,或具有相當知識程度的青年,祇要體格健全,不論依法是否緩徵緩召,均得志願報名參加。中央現已設置全國知識青年從軍指導委員會,各省市縣各地方各機關,以及各專科以上學校皆將設置知識青年從軍徵集委員會,分別籌劃辦理徵集有關事宜。中央並已選拔優良的幹部從事領導,務使這次從軍的知識青年們獲得實益,蔚成勁旅,而過去一般軍隊編練中的缺點,亦已詳加檢討,切實改革,務使過去一切徵集訓練的弊端,澈底的掃除。至於軍中待遇,則參照駐印軍及遠征軍的辦法,將來編練成軍以後,我必將這個部隊使用於發揮最大戰鬥效能的方面。其他實施辦法,均在積極進行之中。而我對於這件事,必親自負責督導,盡其心力,來作極周到的準備,使知識青年們從軍以後,得為國家作最大的貢獻,茲為使大家明瞭此舉意義的重要,再為我知識青年說明下列的幾點:
 第一、青年非從軍無從造成其人生偉大的志業。我要提示我全國知識青年的,你們要充實自身,鍛

--------------------------------------------------P.91--------------------------------------------------

鍊自身,實現其平生的抱負,創造其偉大的事業,而成為一個非常的人才,那就一定要在戰鬥生活中來鍛鍊來學習。戰場是我們創造事業基礎惟一的學校,在炮火中可以增進我們許多智能膽魄和體力,在生和死的鬥爭中,纔可以真正了解人生的意義。惟有在戰場上與我們同生死的戰友和民眾,纔可以給我們許多珍貴的知識和實際的學問,而這些學業與知能,都不是在任何普通學校裏所能學得到的。我自己在少年的時候,便立志從軍,一向都認從軍為人生中最快樂的生活,亦為革命中最高尚的事業,我現在所有的經驗和學識以及精神與人格的修養,都是從過去的軍人生活中鍛鍊和體驗得來的。你們入伍以後,我必和你們在戰鬥中共同學習,教育你們,指揮你們;所以你們絕不要顧慮到拋棄現在的學業為可惜,而躊躇不前,要知從軍以後,你們將在戰場上得到更廣博更寶貴的知識和教育。古今中外有許多偉大的事業,和高尚的人格,實在都是從槍林彈雨的戰士生活中歷練出來的。我們要充實自己,要鍛鍊自己,創造革命建國的偉大事業,非實行從軍不可。
 第二、青年非從軍,無從湔雪其國家積弱的恥辱,我要提示我全國知識青年的,就是世界各國現代的國民無不視當兵為他神聖光榮的義務。在這次世界大戰中,同盟各國都澈底實行全民總動員,全國人民,無分職業的種類和知識的高下,對於兵役,無不踴躍應徵,其未被徵調的,且以未能親臨前線執戈衛國為憾,不僅男子服兵役,婦女也應徵服軍隊的輔助勤務。因為動員的澈底,所以他們作戰勝利,便有切實的把握。反觀我國知識青年,卻還是大都視從軍為畏途,逡巡卻顧,瞻望不前,迄今我們在前線作戰的士兵,受過中等教育的,可說是佔絕對的少數。這樣,不但我們部隊的素質無法提高,而外國人

--------------------------------------------------P.92--------------------------------------------------

士,對我國家的觀察,認為現在還有這種特殊偏頗的現象,無不表示訝異和輕蔑,我們國家的地位和榮譽,也因此而受到最惡劣的影響,這實在是我全國知識青年的恥辱。所以我知識青年如果要挽救國家,洗雪恥辱,如果要轉移風氣復興民族,就一定要爭先入伍,自動從軍,方能無愧於你們慷慨許國知恥自強的志願和抱負。須知現在全國軍民都在注視我們知識青年的從軍能否實行,和從軍是否踴躍,來斷定我們知識青年是否真正愛國,是否克盡國民義務;抑或祇望他人赴前線赴湯蹈火,而自己卻在後方苟且偷安。我知識青年誠能以國家為重,抱定為國犧牲的決心,相率入伍,實行從軍,則風聲所播,不但我前線官兵,聞風歡躍,增加他們作戰的勇氣,社會各界也必觀感一新,互勵互勉,以親臨前線殺敵為無上的光榮,以規避戰時國民義務為最大的恥辱。必須如此,然後乃能改革過去頹風惡習的舊社會,樹立舉國一致為國效命的新風氣,確保我國家獨立自由的地位,洗雪「東亞病夫」的恥辱。過去我曾指出「軍事第一」的重要,現在我更提出「軍人第一」的口號,作為全國人民的基本認識。這就是說:我們國民的地位,要以軍人的地位為最崇高,國民的職務,亦要以服兵役的職務為最光榮。全國同胞都應以軍人為楷模,適齡者固應踴躍從軍,而未及齡與超齡的更要尊敬軍人,愛護軍人,隨時隨地要為前線的軍人服務,要為軍人的家屬服務,造成全國普遍具有「軍人第一」的觀念。而我們知識青年尤應具備軍人的人格,軍人的修養,軍人的精神,踴躍投效,來作一個最高尚最光榮最受國民尊敬的模範軍人。
 第三、青年非從軍無從獲得其抗戰最後的勝利。我要提示全國知識青年的,七年以還,由於我前線數百萬將士的浴血苦戰,後方無數同胞的出錢出力,艱辛奮鬥,已奠立了最後勝利的基礎。今當戰爭已

--------------------------------------------------P.93--------------------------------------------------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