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建國三週年紀念告全黨同志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七月七日——

要旨
    一、全黨同志應以 總理之志為志,領導全國同胞,恪遵 總理遺教,共同救國。
    二、大家要效法 總理無私無畏之精神,克制自私自利之意念,犧牲一切,效忠黨國。
    三、本黨最大之成就,厥惟三年前秉承遺教,決定國策,領導全國,奮起抗戰。
    四、本黨秉政十年,未能臻國家於富強,全黨同志應自省誠信之未孚,職責之未盡。
    五、大家要認清訓政之意義,重矢誓願,加緊奮鬥,克盡教導同胞之責任。
    六、革命黨員不僅要感人以言,尤要感人以行,唯創造、進取、力行,始能實行三民主義,負荷革命重任。
    七、希望全黨同志,念來日使命之日益重大,職責之日見艱鉅,益自振勉,各盡天職,以完成抗建之大業。
本文
    今日為抗戰建國三週年紀念之日,中正回顧前瞻,萬端感奮,以為負領導責任之本黨,乘此時機,尤須檢討過去,策勵將來,故於發表一般書告以外,願更闡明本黨之使命,及各個黨員應有之覺悟,期共同信守,繼續努力,以無負我 總理及殉國死難軍民同胞在天之靈。中正所願與全體同志共勉者無他,即絕對以 總理之志為志是也。 總理一生,殫精竭慮,奔走呼號,不顧死生成敗以奮鬥者,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質言之,為救國家民族之危亡而已。 總理於五十年前,早已豫見必有今日救亡

--------------------------------------------------P.176--------------------------------------------------

自衛之一戰,而清政窳敗,民氣不振,一旦外寇深入,以至亡國滅種,故奮其至誠,提倡國民革命,呼籲同胞,共同自救;又為國家長治久安之計,以為必須四萬萬五千萬同胞,皆自覺為國家之主人,共盡國民之責任,故創制五權憲法,以政權公諸全民;復慮因經濟之發達,肇階級之分裂,故主張平均地權,節制資本,以為預防。蓋 總理為民族之先覺,具時代之遠見,以大仁大勇之精神,倡至公至明之主義,而其基本認識,尤在絕對信賴民族文化之偉大,以為自衛乃吾族之本能,革命本中國之理想,近世之衰,徒以民智有所虧蔽,苟有志士仁人,為之先驅,樹之模範,相與啟發而鼓舞之,則民族精神,沛然發動,何功不立,何敵不摧。此又 總理倡導知難行易學說之由來,至今卒為抗戰建國大業之根本。
    追念 總理之偉大,蓋可以二語括之:一曰無所私,二曰無所畏。何謂無所私? 總理平生,只有革命救亡至純至切之一念,此外毫無私圖,亦從無私見。 總理竭其畢生之心力、時間與生命,以貢獻於中國國家與中國民族,亦只是不忍其淪亡而拯救之,其目的僅在求得自由平等。由人類道德言之,此乃至公而非自私。何以無所畏?蓋 總理絕對信賴民族精神,洞知我民族固有道德與固有智能根基之深厚,確信我民族果一旦覺悟而奮鬥焉,定能發揚偉大之力量,摧毀一切之障礙,克保永久之生存,我自革命,誰能阻之?我不自亡,誰能亡之?惟其 總理根本無所私,故更絕對無所畏。綜此二義而得之結論,即信仰國家民族之必獲救,三民主義革命之必告成,而其惟一條件,即為奮鬥與犧牲,夫明乎此,可以知本黨之使命矣。 總理創建本黨,決不私於本黨,豈特不私,蓋正欲克服社會之自私,欲得捨私殉公之同志,以為民之倡。故 總理教訓黨員,只一大事,即為革命救國而奮鬥犧牲!夫好生惡死者人

--------------------------------------------------P.177--------------------------------------------------

類至私之情也, 總理所引為同志者,則為捨身救國之人;是以本黨之基本精神,為組織同有革命救亡至純至切之志願之人,犧牲生命,為國效忠,以發動民族精神共同奮鬥。此 總理之所以教迪吾人,亦即中國今日所恃以求取最後勝利之保障也!中正自隨侍 總理,獻身黨國,感於 總理精神之崇高,與主義之偉大,慷慨奮發,不容自已。不幸 總理中道逝世,猶幸賴黨中諸忠誠先進之指導,得與我同志諸君,共遵遺訓,努力於革命救亡之事業,回顧十數年來,飽經憂患,備歷艱危,其所秉持以與一切革命障礙相周旋者,亦惟 總理無私無畏之偉大精神,及救國必達,革命必成之絕對信仰。而此十數年之經過,果證明我民族必然響應 總理之號召,而總理信賴民族力量為不虛。
    暴鄰日本,昧於我民族本質之剛強,不明我 總理主義之偉大,乘我革命途中,乃以鄙視嫉視之兩重卑劣心理,得寸進尺,一再侵凌,竟欲亡我國家,奴我民族,在三年前之今日更發動全面進攻,演此大戰。中正居今反省,吾黨所無負國家民族者,厥為秉承遺教,決定國策,率導本黨同志,感應全國同胞,一致遵守革命救國犧牲奮鬥之遺訓,而為國效死。三年苦戰,我全體武裝同志,莫不爭先效命,奮身殺敵,視死如歸,其精忠壯烈之事蹟,固有以動天地而泣鬼神!其尤使吾人感奮者,則自抗戰以來,全國同胞,更莫不信仰 總理之主義,服膺 總理之精神,使民族自衛之本能,得以充分發揚。此三年中,全國日在敵人砲火及轟炸之下,而我同胞能忍一切艱難困苦,擁護政府,擁護本黨,以與暴敵相搏,此我民族精神之勝利,亦即我 總理三民主義之勝利也。
    回憶抗戰開始以前,本黨執政,已近十年,中正雖洞察外患之緊急,無日不以建設國防為念,而不

--------------------------------------------------P.178--------------------------------------------------

幸統一甫定,變故仍多,消耗國力,貽誤時機。終賴民族正氣之護持,使國基得以不墜。然三年前決心應戰之日,距中正理想之設施遠矣!中正今為此言,乃為自勉自責,並願本黨同志,俱各自勉自責,急起直追。蓋過去障礙之橫生,究因一部分同胞認識錯誤,而本黨則負督導之責也。啟導必須有誠,示誠莫若示範,本黨既負國家民族興亡安危之重任,凡我同胞,皆為本黨啟導之對象,則一切障礙之來,要當有以自反,我全黨同志,誠宜深切檢察,各自反省,是否誠信未孚?是否努力未盡?冒難先驅之精神曾否實踐?盡瘁職責之誓言曾否履行?畏縮苟安之心理曾否盪滌?虛偽因循之惡習是否盡除?公私言行是否足與同一職業同一職務之黨外人士相比並,或已超越之而堪為之表率?尤其對於本黨命令,是否徹底服從,達成任務?對於本黨決議,是否切實執行,力求實施?對於本黨法規,是否忠誠遵奉,無虧職責?本黨主義由吾人而實行者幾何?本黨政策由吾人而達成者幾何?主義不行,由於黨員之不忠,政策失效,由於黨員之不勇,是否切知此義,曾否痛感恥辱?凡此犖犖大端,當使內省不疚,始可俯仰無愧。吾黨同志當知革命救國,本屬非常事業,任務愈重,則內外之責望亦必愈嚴,中正不欲抹殺我同志犧牲奮鬥之貢獻,然亦決不欲隱諱我黨員之缺點,蓋隱惡揚善,乃所以對人,而遷善進德,必始於自律。本黨集百餘萬黨員為一革命之集團,而國民視之,則一人之失,即為全體之疵,一事之訛,即為信譽之累。自臨時全國代表大會以來,中正所不憚反覆,不嫌率直,為我全黨同志嚴切糾繩者,諸如態度之驕矜,精神之弛懈,工作之虛浮無當,生活之刻苦不足,乃至競權利而不重義務,爭地位而不求貢獻,凡此惡德,皆為革命之大敵,足損本黨之信用,我各級黨部同志,果已痛感責任,革除淨盡乎?抑仍改過

--------------------------------------------------P.179--------------------------------------------------

未徹,尚有遺留乎?此實革命成敗所由判,亦為吾人能否感召同胞共竟抗戰全功之所繫。
    今者敵寇瀕衰,勝利日近,中國已得絕對不亡之把握,然而失土猶未收復,抗戰猶待努力;且自歐戰勃發以來,吾人巳親見弱小國家,橫遭蹂躪,大國之戰備不充者,亦復立感棘手;此尤足證明 總理垂示民族自衛之為絕對真理,亦深幸我地廣民眾共同奮鬥之為勝利保障。然同時證明,我抗戰建國之大業,更須全國同胞,從一切方面迅速努力,積極經營,尤必須本黨同志,不惜犧牲,加倍奮鬥,以為先驅,萬不能僅以國軍將士勇敢抗戰,而遽以為能事已盡也。中正熟察全局,以為本黨啟導同胞之責任,今後更增重要,故乘抗戰紀念之日,首先促起本黨全體同志之鄭重注意,願各在 總理遺像之前,重矢誓願,必以 總理之志為志,為國效死,以喚起同胞,加強努力;凡我同志,皆應深切體會 總理無私無畏之偉大精神,隨時隨地,證明本黨光明磊落之使命,粉碎敵人漢奸希望中國自裂之愚謀。蓋本黨與國家民族,絕對一體,所代表者,民族自衛之本能,所企求者,國家獨立民族自由之確保,此與他國政黨代表職業階級區域之利益者,迥不相同。是以本黨負責訓政,僅為救亡建國初步之必要工作,政權必歸全民,並非本黨所有,奮鬥不容委責,則必率先承當。故在抗戰開始以前,惟以全力保衛國家之基礎,其所努力排除者,僅為危害中國、分裂中國之言行,此外毫無門戶之見,更無自私國政之圖;爭取自由平等,所以奠民族百世之福利,實行革命職責,則期望國人一致之參加。本黨此種精神,在過去三年中,已收偉大之效果,我全體同志,今後更須掬示精誠,力求貫徹,同時則絕對屏除任何危害國家基礎削弱抗戰力量之罪行,蓋此本為我同胞絕對擁護之政策,祇須吾人至誠奉行,斷無不能感召全國之理。

--------------------------------------------------P.180--------------------------------------------------

    抑中正尤特屬望於我同志者,吾人致力革命,不獨感人以言,尤必感人以行。我每一黨員皆應了解黨員與黨榮辱與共之密切關係,不但效法先烈同志,以處理死生大事;即平日職務工作上,公私行為上,亦宜切自檢討,以為民範。故望我同志皆能忍常人所不能忍之困苦,盡常人所不能盡之勤勞,工作惟恐不勇,態度惟恐不謙,守紀惟恐不嚴,處世惟恐不慎。目前抗戰建國之工作,政治尤重於軍事,建設尤重於作戰,凡我同志,務深入政治經濟各部門,勤修學術,加緊工作,力爭效率,寶惜寸陰;他如卹死救傷,敬老慈幼,凡戰時為軍民服務之一切工作,我同志尤應深入民間,爭先實踐,以為表率,必如是庶不媿為 總理之信徒,而民族百代之崇敬隨之。倘有籍隸本黨而不能實踐一革命黨員應有之道德,或腐敗泄沓,貽誤工作,或安常蹈故,虧棄職守,甚至舞弊營私,不知自愛,則黨紀糾繩,毫不假借,願我在黨政軍機關服務之各級同志,隨時嚴密糾察,必期徹底澄清。凡我同志,固應隨時排斥敵人漢奸誣蔑本黨以危害中國之陰謀,同時則必確切自檢互相策勵,接受公正批評,力求修養進步;誠以非創造不能成為健全之黨員,非進取不能擔負革命之重任,非力行不足以實行三民主義。故吾人不僅應在消極方面革除過去因循遲鈍之習慣,改正公私不良之生活;尤當從積極方面,快幹實幹,不斷進取,不斷奮鬥,任常人之所難,赴國家之所急,隨時隨地,為社會服務,為民眾造福,而後主義得以發揚,政策賴以實現。須知官吏為國家之公僕,黨員為民眾之先鋒, 總理遺訓所昭垂,即為吾人篤行之所本也。中正回顧自同盟會以來,我黨同志,捨身殉國,無慮數十百萬人,民族正氣,鍾於本黨,用能使全國同胞,咸仰 總理主義之偉大,信任本黨,共同奮鬥,戮力救國,此本黨大信所昭,先烈犧牲所賜,切宜為

--------------------------------------------------P.181--------------------------------------------------

後死同志所寶護。中正深信果令我全體同志,咸守此義,臨危無避,冒難必先,矢勤矢勇,奮鬥不衰,則三民主義之光輝,定能永照全國,且將以救東亞,救世界。彼貪殘愚妄之日閥,縱罄其垂盡之國力,亦終無奈我中國何!
    中正謬膺國家軍事政治之重寄,躬負革命成敗之責任,今當七中全會舉行之時,適值七七抗戰三週年紀念之日,深念來日使命異常重大,本黨職責益見艱鉅,是用布其誠悃,告我全黨同志,各盡天職,益自振奮,以成仁之決心,達成功之目的;更望一致信仰本黨在絕對效忠國家民族至誠實踐三民主義之條件下,必能領導同胞,完成抗建之大業,使中華民國千秋萬古永無可畏之敵人。我親愛之全體同志,其共鑒斯言而力行之。

--------------------------------------------------P.18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