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煙百年紀念詞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

 

 

——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六月三日——

要旨
    一、希望全國同胞要一致認清煙毒是我們國家民族心腹的禍害,和全民族莫大的恥辱與無上的污點。
    二、希望一般已沾染煙毒的人民,要有昨死今生的自覺,趕緊戒絕。
    三、在淪陷區內的同胞,對於敵寇毒化的惡計,要澈底認清,堅決打破。
    四、我們要一面抗戰,一面禁煙,同心協力,一致奮發去剷除煙毒,以不辜負今天紀念禁煙日的意義。
本文
    今天是一百年前林則徐先生在虎門焚燬煙土的紀念日,又恰當我國抗戰將屆兩年,世界上侵略狂潮日見洶湧的時候,我們在今天紀念先哲,固然要增加禁煙救國希賢媲美的決心,尤不能不有鑑古知今發奮自強的觀念。
    當前清道光末年,清廷內政腐敗,國力弱小,因此印度的鴉片遂投我國人民的所好,大量運華;那時林公就洞燭機先,知道鴉片流毒的禍害,以大無畏精神,毅然主禁,並說「此禍不除,則十年後無可用之兵,無可籌之餉」,當時朝野,和今日國人莫不佩其名論。百年以來,我國禁煙,還沒有澈底,暴敵日本卻因經過明治維新,和中日、日俄、歐戰各役,日趨兇強,定下了大陸政策,一貫不變的向我侵略,步步進逼,先佔我東四省不夠,又侵我華北、華中、華南,竟欲整個的滅亡我民族。我們知道非抗戰不能救亡,而要貫徹抗戰必勝的目的,非全民一致力行精神總動員不可,澈底肅清煙毒,尤其是精神

--------------------------------------------------P.57--------------------------------------------------

總動員中一樁最重大的項目。

    本來敵人侵略面具未揭穿以前,早已盡量的製造烈性毒品,如嗎啡、海洛因、紅白丸之類,或者派遣浪人利用他的特殊勢力,到處走私運輸,或者竟派遣他的奸商,在他有領事裁判權庇護之下的地方,設立製造毒品工廠,大量生產,以圖毒化我國人民,這種事實舉世盡知。自佔我廣大土地後,更是明目張膽,肆無忌憚,積極擴充毒化政策,凡是寇兵所到之處,一切煙館及吸毒所,無不公然開設,甚至強迫我人民吸食。他的用心,無非要使我整個中華民族,全都變作煙民毒鬼,逼成一息奄奄,不惟沒有精神抵抗,而且速其死亡,滅其傳種。須知我們要抗戰到底,爭取最後勝利,自非需要大量的兵員補充不可,如不把鴉片煙毒剷除盡淨,怎樣能有大量的壯丁補充前線。林公所說「無可用之兵」一語,在當日海疆無事,還不過是安不忘危的預言;在今日全面戰爭中,更感覺到實際關係的重要。
    我在未抗戰以前,曾受中央特命兼任禁煙總監,辦理全國禁煙事宜,對於禁種、禁運、禁售、禁吸、和禁毒,都已手訂有最完密的計畫,定限民國二十九年底禁絕。上年因抗戰緊張,軍事繁重,關於禁煙機構,雖然連同中央其他機關同時有所調整,但原來的用意,是在分別性質,使事務各專責成,實是加緊禁政的推進,並非稍有放鬆;所有既定禁煙政策,不惟絕不變更,而且隨時隨刻我的精神都在繼續的貫注著,尤其對於二十九年份禁絕的限期,決心要如限貫徹,決不能再有通融,這與我個人兼總監不兼總監,簡直絲毫沒有分別。煙毒一天沒有肅清,我對於禁煙的責任,也一天不肯忽略。所以我在去年不兼總監以後,對於各省和禁煙總會的施禁工作,還是照舊隨時注意,隨時指示,隨時督促,不斷的頒

--------------------------------------------------P.58--------------------------------------------------

 發手令,就是最近對於西南各省的行政工作,以及訓練黨政人員,都把禁煙問題列為最重要的工作,加以極嚴厲而切實的督責。我希望各省黨政軍各級的負責人員,都要切實明瞭我的意志,拿出報國的血誠,遵照已定的政策和我的指示,認真去做,此外一切與禁政有關連的準備工作,尤要切實研究,迅速完成,然後才不虧本職,我們國家民族才有復興的希望,才能完成我們革命的大業。

    現在抗戰進入第二期,最後勝利已一天接近一天,我們要求國家民族光榮獨立的生存,全憑著堅強蓬勃的精神,纔能奮鬥。最後禁煙期限,轉瞬即要屆滿,希望全國同胞要一致認清煙毒是我們國家民族心腹的禍害,但看無論在城鎮或鄉村中,凡是看見鳩形鵠面骨瘦如柴衣衫襤褸形同乞丐的人,毫無疑義的必定是沾染了煙毒的人。這一種人在他本身不但是可憐,而且更是可恥。在我們國家民族,現在還有這種不成人樣的同胞,尤為是全民族莫大的恥辱,無上的汙點。如果不趕緊澈底清除,在現代世界中,怎麼配和其他民族競爭生存!所以我以十二萬分懇切至誠,希望全國同胞,必須以抗敵殺寇的同樣精神,同心戮力,協助政府實施禁煙政策,每一個人都把禁煙認為自己應盡的責任,一方從家庭親族之間,不許有人沾染,已沾染的務必強迫戒除!一方對於鄰里姻眷,也要互相規勸,互相責勉,養成一種風氣,不論貧富,都以沾染煙毒為奇恥大辱;一方更要對於私種私販煙毒的人,隨時去檢舉告發,使他們受到法律的懲辦,不敢再去嘗試。且在保甲規約中,就應該把禁煙事務,定為一種最重要的工作。只要我們全國同胞萬眾一心去把牠消滅,那是斷然可以如限禁絕。同時,第一、希望各地已往種煙的農民,誠心改過,決不再種,不可以為在窮鄉僻壤便可偷種過去,更不可以為有人包庇,或有些武力便可恃強撐

--------------------------------------------------P.59--------------------------------------------------

 持;要知道政府已抱定最大決心,從本年起,無論任何地方,斷斷不容有一苗一葉一花一苞發現,否則一經查出,不問種的包庇的都一律按法槍決,斷不姑息!並且準備那時專門撥派查鏟種煙的部隊,全力執行,越是敢意圖抗拒的,懲辦也越嚴重。本委員長不忍不教而誅,所以特地預先告誡你們嚴切注意。上月九日我並且已經電令各省軍政當局早早準備一切,曾有種煙的人,務必及早覺悟。其實當前抗戰建國的時期,西南建設正在加緊推進,生產價值有厚利而可以銷到國際市場的農產品,種類很多,農民們儘可依著各省建設廳的指示,去設法改種別作良圃,更無以身試法的必要。

    第二、希望一般沾染煙毒的人民,要有昨死今生的自覺,趕緊戒絕。須知明年即屆滿期,期滿之後,政府根本不許再有鴉片買賣,那時即想偷吸,因為政府同時已經禁種,根本沒有來源,也無從購得;千萬不可誤會以為有些地方還在徵收特稅,以為政府或者顧慮稅收,屆期未必實行禁絕。其實當初訂定禁煙政策,徵收一些特稅,本是寓禁於徵,要借著這個方法,實行種運售吸統制管理,借此明瞭煙民的實數,好逐步遞減以至淨盡,借此附帶籌些經濟,好舉辦戒煙設備,幫助煙民脫離苦海,原是一種仁心仁政,並非借此開闢稅源。這個政策本來在抗戰以前,全國已收極大功效,各省煙民已經減少至半數以上,這兩年雖因抗戰關係,有些淪陷區域,被暴敵擾亂,施行毒化,禁政推行難免受到一些影響,但是我們的禁煙政策,並不改變。前面已經說過,明年屆滿之後,當然不再徵收特稅,這區區稅收的數字更與國家財政毫無關係,政府當然不會稍存愛惜。你們吸煙的人如果不乘這尚有年餘的從容時期去加緊戒絕,那時即是成了犯人,必須受到法律的處分,而且滿期以後,並且對於煙犯的懲治法,必然要修改到

--------------------------------------------------P.60--------------------------------------------------

更為嚴格,你們尤其要預先警覺,免貽後悔。

    第三、希望淪陷區內的同胞,對於敵寇毒化惡計,要透底認清堅決打破!因為敵人在那些地方,把諸位同胞男女老少任意凌辱、鞭撻、剝削、屠殺,自我本人以至後方各地同胞,對於諸位受著這種殘暴的磨難,已是萬分悲憤,千般切齒。然而敵寇知道這種摧殘,斷斷不能消滅諸位同胞的抵抗精神,反而同仇敵愾的精神,必然更加激昂,所以牠就雙管齊下,施用毒化政策,儘量製造烈性毒品來傾銷,企圖使諸位同胞人人都投到自殺路上,只要幾年工夫,所有中毒的人,都成了塚中枯骨,自然不會抵抗,那時牠便可高枕無憂,安閒宰割。同時敵寇更因作戰以來,牠的國內經濟,已是竭澤而漁,快要水盡山窮,眼看就不能支持,所以要想從我們淪陷區域的同胞身上來搜括,但又明知我們同胞不會甘心貢獻,因此就利用牠在東北四省和察綏等省強搶來的煙土,以及加工製造成的嗎啡,金丹,紅白丸等烈性毒品,來吸收我們民間的法幣,以便套取外匯,購買軍火,將我們同胞的財富,來補充牠要崩潰的經濟;你看他這種包藏兩層禍心的毒計,是何等惡辣!諸位同胞,應該明白這是暴敵要命又要錢的鬼勾當,一致堅決立定志氣,不去吸食,不去購買,同胞之間,更互相勸勉著,監督著,互相禁止,如果有人去購買吸食,就認它是間接幫助敵人的漢奸,並且隨時隨地對於販運毒品的敵人,斷然無疑地把牠撲滅,當做寇兵一般的對待。只要這樣奮鬥下去,把敵人毒化政策根本粉碎,就是對抗戰盡了很大的貢獻,對於收復失地消滅敵人的前途,必有很大的幫助。
    全國各界對於禁煙應有的認識,和應盡的責任,上面大概已經說明了,現在總括起來,再說一句:

--------------------------------------------------P.61-------------------------------------------------- 

就是現在禁煙已經到了最末期最緊急的階段,我們必須一面抗戰,一面禁煙;從本年起,我們必須把黨政軍的力量,都積極加上去,無論前方後方,任何地方的同胞,都要同心協力,一致奮發去剷除煙毒。我們中華民族祖先有著光榮的歷史,有著偉大的遺產,現在更有著革命救國的三民主義,凡是稍有良心的人,都應該有澈底覺悟,斷不容煙毒再在我們民族中間瀰漫為禍。無論如何,必須在這一二年限期之內,根本把牠肅清絕跡;那麼,我們革命復興的大業也一定可以迅速完成,纔不負今天熱烈紀念的意義。

 --------------------------------------------------P.62--------------------------------------------------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