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革命與經濟的關係

內容來源:卷十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十六年

 

 

——中華民國十六年七月七日在上海總商會歡宴席上講——

要旨
        一、國民黨是主張全民革命的,共產黨是主張階級鬥爭的:國民黨的利害,和共產黨的利害是完全相反的。
        二、三民主義是承認私有財產;共產黨是要取消私有財產的。
        三、共產黨阻擾北伐,搗亂後方,破壞國民革命,是我們必須打倒的敵人。
        四、經濟關係國民革命的成敗,必須求其安定發展。
        五、希望上海工商界與國民革命站在同一條戰線,贊助政府,建設新上海。
本文
    今天中正承各位這樣熱烈招待,覺得比旁的歡迎會旁的宴會有些不同,非常感謝。
    國民革命軍自去年北伐以來,共產黨人,對於中正個人,早有不滿的表示。早有不少的批評和攻擊;其中最大的一點是什麼呢?就是說蔣中正將來一定要造成一個「資本主義的政府」,並且說蔣中正已「商人化」,非防止他,打倒他不可。
    這些話,是共產黨人攻擊中正個人唯一的焦點,而中正在上海,在廣東,在東南,受著先   總理及英士先生膺白先生的教誨,以及各位同志的薰陶,深知商界的痛苦,並沒有比農工差異的地方,並且更明白在國民革命期間,也不能離開了商人而專使一個階級來統治中國,所以我們國民政府,國民革命軍

--------------------------------------------------P.274--------------------------------------------------

是本著    總理三民主義來革命,是本著三民主義來建國。可是共產主義和三民主義,完全不同,完全是背道而馳的。
    國民黨是主張全民革命的,共產黨是主張階級鬥爭的;國民黨的利害,和共產黨的利害完全是相反的;如果我們國民黨的國民革命成了功,那共黨在中國,不單是要失敗,而且決不許他有立足的餘地。
    我們國民黨是本著三民主義,建國方略來革命的,完全承認個人的私有財產;共產黨是要取消私有財產的;兩黨不同的最大一點,就在于此。
    我們為什麼要革命?我們完全是求經濟獨立而來革命的!我們完全是要脫離帝國主義者的壓迫,解除民眾的疾苦而來革命的!
    再明白些說:我們之所以要革命,就是要求農工商學兵各界的經濟有良好的狀況,也就是為我們全國四萬萬同胞有良好的結果,這是我們革命的最後目的。
    但是反轉來看,共產黨人的存心怎樣?他們是主張階級爭鬥,要在我們國民革命快要成功的期間,拿階級爭鬥的手段,來搗亂我們的後方;借國民革命的招牌,來實行共產主義;這是什麼一回事?這是什麼時候?這是中華民族和四萬萬同胞生死存亡的關頭!
    看清了這一點,所以我們先要佔領上海,因為上海是中國經濟的樞紐,如果上海再落在共產黨人的手裏,如漢口一樣,弄得外交、經濟、政治、都擾亂不堪,使國民革命不能成功,那不但是稍有資本的商人,不能安居樂業,就是一般民眾,怕也要受他們的壓迫威脅,而無可告訴了;所以我們不能不極力

--------------------------------------------------P.275--------------------------------------------------

的打倒中國共產黨。
    今天中正趁這個歡聚的機會,簡單的,把先 總理手創的三民主義,說明一些,貢獻於各位。
    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各位研究有素,定能瞭然于心;他的要點,就是要使中華民族,能在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之下解放出來,求得獨立、自由、平等。三民主義最後的目的,是在民生,就是要使中華民族四萬萬同胞都有良好的生活。今天在會諸公,都明白自身是一個商人,並不是資本家;總理常常說:中國沒有大資本家,幾十萬、幾百萬的財產,算不得是大資本家。假使用三民主義建國方略來說話,現在中國所有的都不是資本家,如果三民主義實行了以後,四萬萬同胞各個人都可以有四五十萬的家財。今天在會的諸公或許有四五十萬、幾百萬的,但在我們中國國民黨旗幟之下,完全是在保護之列;不過諸位要明白,現在中國的危狀是到了怎樣的程度?外人派兵來華威脅壓迫,又到了怎樣的程度?這種威脅壓迫,並不是威脅誰,壓迫誰,是威脅我們大家,壓迫我們大家,表面上說是來保護僑民,事實上卻是來妨害國民革命的成功。國民革命成功了,第一步要求就是經濟獨立,所以外人直接的來妨害國民革命,間接的是在妨害我們商業的發展。
    國民革命的成敗利鈍,影響于四萬萬同胞如此,而首當其衝的,厥惟在座諸公;前天中正歡宴各位的時候,曾把親愛精誠,互相團結的意義講了一回,而諸公果能熱心扶助政府,扶助革命;這一點,政府和軍人,不能不表示十二分的感謝,表示十二分的親愛。

    打勝仗,是容易的,前方將士與敵人拚命,為主義,為革命,而浩然捐生,都無所顧惜,因為我們

--------------------------------------------------P.276--------------------------------------------------

革命軍人是不怕死的,是早具犧牲決心的,那殘餘的軍閥,必然很快就為我們所肅清的,現在最可憂懼,最足以制國民革命的死命的,實在是經濟。如經濟無法辦,無基礎,不能在後方盡量活動接濟,那無論前方如何勝利,還是危險的,革命的陣線,還是隨時可以動搖的。前天中正招待諸公。承蒙惠然光臨,指教一切,可知各位已與國民革命站在同一條的戰線上了;在外表上看來,今天的歡宴是為歡迎黃市長及中正,其實今天的宴會可說是同生死共患難的宴會;諸位均能感覺到這一點,中正實在是有特殊的光榮,特殊的快慰。
    對於國民革命的前途更有無窮的希望。黃市長就職以後,各位定能信任市長對於上海特別市,定有一番非常的建設;更希望黃市長徹始徹終的依照 總理規畫的方案來建設,並繼續英士先生的事業,使上海市民真正能夠得到安居樂業,真正能夠得到平等地位,中正以為不到三年,以黃市長的精神和各位不避勞苦的助力,上海租界一定可以收回,中正謹借杯預祝,並為在座諸公壽。

 

--------------------------------------------------P.277--------------------------------------------------

最近更新於 201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