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東路事件告國人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八年

 

 

——中華民國十八年八月十九日南京——

要旨
    一、自中東路事件發生以來,政府之政策,始終一貫,即一面在力謀鞏固國家地位,擁護民族利益;一面在暴露蘇俄侵略之野心,使世人共知赤俄共產主義之真面目。
    二、蘇俄以援助弱小民族為名,以侵略弱小民族為實,其居心之險惡,政策之狡詐,遠過於帝俄時代。蘇俄蠻橫之舉動,適足以暴露其侵略之真相,其侵略真相之暴露,即吾國外交政策之成功。
    三、一俟其侵略真相完全暴露後,吾人當誓死決鬥,以保障我民族之利益,與世界之和平。
    四、余深信世界只有不戰而亡之民族;決無為生存而奮鬥之民族,反不能生存於世界也。
    五、全國國民應在中央領導之下,力持鎮定,以待形勢之發展。
本文
    蘇俄武力侵略中國之野心,早在吾人意料之中,吾人正恐其復以欺騙虛偽之手段,演其欺世盜名之故智,而不立即暴露橫蠻侵略之真面目;故自中東路事件發生以來,政府之政策,始終一貫,即一面在力謀鞏固國家地位,擁護民族利益;一面在暴露蘇俄侵略之野心,使世人共知赤俄共產主義之真面目。蓋蘇俄自推翻帝俄以來,常以共產主義相標榜;以扶助弱小民族相號召,一若帝俄時代之侵害野心與計畫,至蘇俄而完全剷除者。我國人初亦以蘇俄為弱小民族之救星,而認蘇俄為我國唯一良友,不料其侵略陰謀,逐漸表現於世人之前者,其惡毒甚於帝俄之沙皇時代。我政府洞悉其奸,故於兩年前宣告對俄絕交,蓋蘇俄以援助弱小民族為名,以侵略弱小民族為實,其居心之險惡,政策之狡詐,遠過於帝俄時

--------------------------------------------------P.123--------------------------------------------------

代,近且增兵於我國境,示威恫嚇,不一而足,吾人由此即可知蘇俄所號召之主義,實乃為欺騙弱小民族,掩飾其侵略野心之工具。吾人由此更可使吾國同胞認識誰為吾國家民族之敵人,使吾黨同志亦更認識誰為吾黨主義之敵人也。故蘇俄橫蠻之舉動,不僅不足以損我之毫毛,且適足以暴露其侵略之真相。蘇俄侵略真相之暴露,即吾國外交政策之成功,吾人惟恐其仍襲用其虛偽之故技,掩飾其侵略之野心,而欺騙世界。如蘇俄揭開其虛偽的假面具,表現其侵略的真面目,則不僅吾中國全國同胞將認之為仇讎,即全世界亦將認之為破壞世界和平之公敵,吾人對俄政策的目的,首在暴露侵略之真相,日來蘇俄之橫蠻舉動,已開始暴露其侵略之真相矣。故吾人不僅不以蘇俄之蠻橫為可慮,且以此證明吾國外交政策不久必可成功。惟蘇俄之侵略政策,至今猶未表現其萬一,僅略試其一端,吾人於此,乃宜力持鎮定,靜待其侵略真相充分畢露。一俟其侵略真相完全暴露後,吾人當誓死決鬥,以保障我民族之利益,與世界之和平。須知此非吾人示弱,決非為蘇俄武力所威脅,蘇俄此等伎倆,只能施於昔日之軍閥政府,而不能施於今日之革命政府。革命政府之對外政策,在打倒侵略中國之帝國主義,以謀民族之獨立自由與平等,非能屈服於武力威脅之下,祇以今日尚非其時耳。吾人決不願世界和平因中俄問題而破壞,吾人之政策無他,惟在保障民族利益與維持世界和平,吾人為世界和平計,為民族利益計,當以革命之精神,不惜犧牲一切,以貫澈政府擁護國權之主張也。余深信世界祇有不戰而亡之民族,決無為生存而奮鬥之民族,反不能生存於世界也。故余深信政府所持之對俄政策,必獲最後之成功;全國國民,應在中央領導之下,力持鎮定,以待形勢之發展。

--------------------------------------------------P.124--------------------------------------------------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