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務工作的檢討指導

力與他戰,不可輸與他」。我所說的知己工夫,就是要你不可輸與自己,亦就是:
    第一、要不自欺——不矜張粉飾,不以過為功;
    第二、要不自恕——責己必嚴,行己有恥。
    所以「知己」實在亦就是「知恥」「知病」;「知恥」「知病」了,就能「知己」。我們每天晨興夜寐就都要反省自己的言行云為,何者內疚於心,何者不愧於人?如此切己檢點,即能「爭得出私慾蔽固」,於是在——
    寡過方面,乃能「見己之過,視天下皆勝於我」;
    在進德方面,就能「莊敬日強」「德進而不可禦」。
    而這種知恥知病、實悟實踐工夫,又以日記為其最佳入門、最佳方法,因為日記才真是「對越上帝」「尚不愧於屋漏」的檢討反省,既嚴於指目,又嚴於父師。
    至於就黨來說,這種知己工夫,就是要察知今天黨的根本缺失和病痛所在,進而以謀所以改善之道。就黨的情形來說,今天黨的缺失病痛,既是為民服務的工作不夠踏實,那就要改善聯合服務的內容、方法和態度;黨的基層組織不夠健全,就要針砭小組的缺失——特別是其組織、精神、工作方法,從根本上從事徹底的革新,這就是知己的道理,求本的道理,「此謂知本,此謂知之至也」。
    在知己、求本之外,就是求新、求行、求生。
    所謂求新,實際亦就是求生。因為新與舊、生與死,原本是孿體相連的。蓋新就是創造,是精進,

--------------------------------------------------P.176--------------------------------------------------

亦就是生;舊就是落伍,是腐爛,亦就是死。可以說,不新不能生,一舊就是死;所以不惟青年人要求
新,老年人更要求新。今天社會進化,科學進步,比之個人年齡的增長,相對的不知要快速多少倍,因此不管一個人是少之時、壯之時或者老之時,都不能有一日不求新求生,否則,那就將為時代所摒棄,成為時代之輪下的犧牲者。從前吳稚暉先生說他自己是「老青年」就是這個道理;我們至今尚對吳先生景行之情有增無已,就是由於他不以年事之高,即發生消極頹廢之念,相反的,他卻是生意盎然,不斷的追求思想、學術、精神的進步,剛健日強,壯心不已。而這也就是告訴了我們:思想、學術和精神的進步,是不會因年齡的增長而受限制的。實在說,年長些的同志,大家都要瞭解,你們不論是六十歲、五十歲,以前所受的教育,由於環境的限制,社會的落後,所受的都是不科學、不合理的教育;就以我個人來說,我在十六歲以前,所接受的就是最舊式的反時代的教育,我們都是從舊的社會中生長出來的,如果今天不能與時代俱進,變化氣質,力除舊習,那又如何以求生存?如何以新子之國?如何以開時代的風氣,而成為本黨幹部和青年的精神先導呢?
    講到求行,老實說,我們中國人特別是知識份子,一向最大的病痛,就是只知坐而論道,不能起而力行,患了「多言」之病,而少「踐履」之實;所以形之於社會表面的,就是一切都是靜態的,如同一池死水一樣,有時候在表面上偶然激動一下,可是下面還是寂然不動的。宋儒「一生不作費力事」的病根,近千年以來,就一直深中人心。殊不知靜態就是虛憍死寂,一切人類的文明,都是從剛健力行中產生出來的,斷不是從靜態的虛憍死寂中產生出來的。所以我的革命哲學,乃是師承 總理「知難行易」

--------------------------------------------------P.177--------------------------------------------------

的哲學,亦就是一部力行哲學,要大家以恆久有常之行,洗淨遲疑不為之恥,也就是要以求行求新,以求行求生,而求行根本亦就是求本。

伍、迎接戰鬥的明天

    今天革命愈接近成功的階段,其危險亦即愈大,而其有待於革命黨員操危慮患、實踐力行者亦愈切。眼前我們主觀的條件和外發的形勢,已經指出了今後一年中間,將是我們的黨,面臨成敗榮辱最大最難一次考驗的時刻,其所將遭遇的艱苦險阻,必十倍百倍烈於今日。所以我們黨的幹部同志,必須以這一次會議的檢討準備為起點,來檢查自己的行動,準備迎向新的戰鬥的、勝利的明天!

--------------------------------------------------P.17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